首页 > 摄影新视野 > 摄影动态

王山沟手工制陶 面临传承危机

王山沟手工制陶 面临传承危机

2012-07-16 16:04:30

来源:

 

揉 泥

  简陋的陶器作坊,一团泥土、一个轮盘加上陶匠的娴熟技艺,不到几分钟的工夫,一个陶坯便成型。再将成型陶坯通过阴干、晾晒等工序,放置到土窑进行烧制,一个个陶器便问世了,这就是传统的民间手工制陶业。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搪瓷、铁、塑料和不锈钢制品的优越性日益明显,制陶业开始从喧嚣慢慢地走向沉寂,这一古老的传统手工技艺面临传承危机。然而,在洛南县景村镇王山沟村,仍有两户村民在从事着这一古老的手工技艺,那两间简陋的土陶作坊和烧制土陶的土窑,在艰难地为我们保留着一个传统行业的标本,也成为这个村子的特殊象征。

  作为王山沟村目前仅存的几个制陶工艺传承人之一,今年80岁的张顺彦在陶器作坊里摸爬滚打了近一辈子,亲身见证了当地制陶业的繁荣与衰落。

 1/7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即将消失的洛南手工制陶业

      本网讯 (马宏涛 刘亚亚)简陋的陶作坊,一团泥土,一个轮盘再加上陶匠的娴熟技艺,不到几分钟的工夫,一个陶坯便成型。再将成型陶坯通过阴干、晾晒等工序,放置到土窑进行烧制,一个个土陶器便应运...

    时间:07-09
  • “非遗”技艺面临传承危机 商州狗娃咪还能响多久

    陈老师新近做的“狗娃咪”  作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备受孩子们喜爱的玩具,如今已被列入市级非遗名录的商州“狗娃咪”面临传承危机,家住商州区东郊的陈五斤是目前仅有的几个手艺人之一,在接...

    时间:02-13
  • 洛南县王山沟寻找即将逝去的行业-------手工陶坊

      “靠这挣钱是梆子架(靠不住)。”洛南县王山沟制陶匠人郝闷长说,做了一辈子陶器,如今真还舍不得丢掉这个行当。  洛南县景村镇王山沟村,至今还留有两口窑,郝闷长是本村人,自18岁开始跟着父辈学习...

    时间:10-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