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检察长“跟庭挑刺”规范出庭

2016-05-23 09:04:1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吴 京)“公诉人代表国家支持公诉,语气不仅铿锵有力,更要有检察官的气势”,“一些证据虽然双方都无异议,但是也应当出庭展示,否则庭审失去意义”,4月13日,商南县检察院检察长郭宝成一边看着庭审实录,一边对前一天庭审的情况进行点评。
  “细节决定成败,公诉人对待案件的态度能使被告人和辩护人感受到法律的威严。”郭宝成检察长说。原来,为规范公诉人出庭行为,该院检察长采取亲自“跟庭”,全程同录的方式对干警出庭情况进行挑刺,从公诉人语言、着装、坐姿到案件举证质证、双方辩护以及应变能力,检察长语言犀利但是语重心长,一一指出存在的不规范和需要改进之处。
  “以前对一些事实清楚和证据充分的案件总认为‘躺着也能把官司打赢’,而忽视了着装、语言等细节,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今天检察长‘挑刺’,着实给我们‘敲了一棒’。”干警小卢听着检察长的点评不好意思地说。
  据了解,在规范司法行为活动中,该院出台了《规范公诉人出庭行为规定》,从庭前准备、庭审着装、庭审语言、庭审措词对出庭提出严格的要求。例如在庭审前,公诉人必须确保每案均要有“三纲一书”,同时对公诉人讯问、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形作出预判。在庭审时“对抗而不对立、交锋而不交恶”,树立和展现公诉人良好司法形象。
  另外,该院还强化了外部监督,邀请侦查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观摩庭审,现场点评,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为提升公诉人水平起到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