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南县检察院四措并举提升法律文书质量

2016-05-23 09:13:55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公诉文书数量和质量,商南县检察院采取四项措施,从文书制作、审批、公开三方面,切实提升公诉人文书撰写技能,规范案件文书制作。

  制作“文书模板”。针对干警制作文书不规范的问题,该院公诉部门专门组织干警对《公开法律文书的版式标准和技术处理工作规则(试行)》、各类文书制作规范模板及优秀文书进行学习,并结合实际梳理归纳10余项常犯易犯错误,制作文书模板。

  实行“两审制”。为确保公开文书内容的“准确性”,该院实行部门内部流转审核流程,即检察官和分管副检察长分别初审、复审,对于出现用词不规范、事实表达不清楚、格式混乱等问题,及时指导纠正,严把文书审核关。

  建立“文书台账”。按照案件类别、办理时间、结案时间,对近几年文书进行分类整理,并做好“文书台账”。 对于符合公开条件案件的起诉书、抗诉书、不起诉决定书、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等法律文书进行保密审查和技术处理后,及时在网上发布,确保案件公开的时效性。

  开展“互评交流”。该院批捕公诉部门还组织干警开展“文书交流会”,相互查阅文书并“打分”,对存在的问题相互提醒、监督改正,将好的经验和做法相互借鉴、分享,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从而促进队伍整体文书制作水平提升。(吴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