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发展民生水务 推进科学发展

2010-05-26 10:24:25

来源:商洛之窗

  发展民生水务   推进科学发展

  -- 商洛市水务局  阮荣全

  2008年,商洛市水务局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突破发展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抢抓国家扩大内需增加投资的历史机遇,切实加快农村水务基础建设和民生水利工程建设,不断强化依法治水,深入推进水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超额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全市水务事业科学发展成效显著,各项工作再创佳绩。连续三年累计十一年荣获省政府颁发的"水利振兴杯",市水务局机关又被商洛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机关称号。其主要工作亮点是:

  一是防洪减灾体系日益完善。全市抓早动快,精心安排部署,科学防汛减灾,市政府与各县区和三条四段高速公路建设处签订了防汛目标责任书。对重点部位防汛责任人在《商洛日报》进行了公示。全市共编制修订完善各类度汛预案296个,落实防汛经费518万元,储备了防汛抢险物资,组建了防汛抢险队伍,认真开展了汛前安全大检查。建成了市、县区防汛办与气象、水文、国土、安监部门"工"字型防汛抗旱指挥决策系统,实现了视频会议、网络传真、防汛专网电话、信息共享、信息发布、数据整合、预警平台等七大功能,极大地提高了防汛预警、指挥决策水平和调度能力。

  二是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面完成了市区丹江公园和江滨大道竣工验收。市局承建的丹江6号橡胶坝,龙图阁工程和国际会议中心、南秦河南大门段堤防工程全面完工,新修堤防3582米。建成柞水乾佑河治理工程,新修拦沙坝2座,橡胶坝3座,新修洛南西城堤防2.48公里,镇安城防1.3公里,丹凤城防2.3公里,商南县河城防3.1公里,全市完成新修和修复加固防洪河堤300公里。完成丹凤苗沟水库、启动商州王山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李村、试马两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洛南县洛惠渠灌区改造项目,商南县莲花台、山阳县腰坪、镇安县包家娅四座电站顺利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三是城乡供水硕果累累。新建和改造丹凤、商南、山阳、镇安四县城供水工程,并对洛南、柞水县城供水进行扩网改造,日处理能力达到62900吨。同时抓住中央加大"三农"投入机遇,狠抓民生水务建设,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3处,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13万人。

  四是农田水利和水保生态建设成就斐然。全年建设基本农田8.62万亩,发展节水灌溉3.6万亩,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860平方公里,其中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已完成治理面积358.36平方公里,并全面完成了07年、启动实施08年省级小型农田水利补助资金项目和水毁修复基本农田项目建设任务和项目计划。

  五是依法治水力度加大。坚持常年宣传和集中宣传两手抓,全年共投入宣传资金71.6万余元,制作大型永久性宣传牌80多块,印发水法规宣传小册子3000多册,出动宣传车辆150余辆次。积极开展了河道管理专项执法和水保监督执法活动,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00余份,清除河道障碍80余万方,查处水事案件78起,处罚金额150多万元。

  六是项目前期工作和水务投入取得重大突破。全市完成了26个水利项目的规划、计划、可研报告和实施方案的编制,共争取各类水利建设资金3.89亿元,其中争取中、省投资2.76亿元。特别是中、省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有关会议之后,迅速部署、精心组织,共编制水利项目11类75项,计划投资26亿元,已有36个项目列入中省计划项目、投资总额14.6亿元。

  七是水务改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全市水管单位体制改革、基层水务中心站改革和水权水价改革全部到位。涉及改革的11个水管单位共落实到位公益性人员经费284.3万元,工程维修养护经费160万元,整合的76个基层水务中心站348名基层水务工作者已全部整体上划、县区水务部门垂直管理,其中60个基层水务中心站落实了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已挂牌对外办公。完成了273处新建六小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落实了管护责任,逐步发挥工程效益。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水务局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

      专题部署2010年水务系统党建工作  3月10日上午,商洛市水务局党组专题召开了2010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市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各总支、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首先由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忠坤代表局党组作了...

    时间:05-26
  • 市水务局找准率先突破发展切入点

      2月1日,商洛市水务局召开了全市水务工作会议。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二届七次全会、省市农村工作会、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交流2009年全市水务工作,表彰奖励了2009年度全市水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

    时间:05-26
  • 沥青拌合厂顺利完成丹江立交大桥铺筑任务

      2010年4月6日至4月12日,由陕西华通公司承建的商洛市南大门丹江立交桥改建项目,经二分公司(拌合厂)积极筹备,昼夜奋战,平均日上劳70余人,机械设备10余台件,顺利完成全桥桥梁及匝道( 苜蓿叶式)沥青混凝土...

    时间:05-26
  • 高健副市长在全市公路工作会上作重要讲话

      3月4日,2010年全市公路工作会议在商召开,商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健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高市长充分强调了会议的重要性,并结合形势讲了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是正确看待2009的工作成绩。高市长认为...

    时间:05-26
  • 商洛市公安局党委作出决定

    开展向李木铎刘俊方武王煜栋等商洛公安英雄群体学习活动  2009年12月以来,在商洛公安机关先后涌现出李木铎、刘俊、方武、王煜栋等一批英雄模范人物,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

    时间:05-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