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

2010-06-04 16:02:03

来源:

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

(1998年7月13日国务院令第247号)

  《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已经过1998年6月30日国务院第5次常务会议通过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取缔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维护金融秩序,保护社会公众利益,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任何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必须予以取缔。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非法金融机构,是指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擅自设立从事或者主要从事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办理结算、票据贴现、资金拆借、信托投资、金融租赁、融资担保、外汇买卖等金融业务活动的机构。

  非法金融机构的筹备组织,视为非法金融机构。

  第四条  本办法所称非法金融业务活动,是指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擅自从事的下列活动:

  (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

  (二)未经依法批准,以任何名义向社会不特定对象进行的非法集资;

  (三)非法发放贷款、办理结算、票据贴现、资金拆借、信托投资、金融租赁、融资担保、外汇买卖;

  (四)中国人民银行认定的其他非法金融业务活动。

  前款所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是指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出具凭证,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活动;所称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是指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不以吸收公众存款的名义,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但承诺履行的义务与吸收公众存款性质相同的活动。

  第五条  未经中国人民银行依法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立金融机构或者擅自从事金融业务活动。

  对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不予办理登记。

  对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金融机构不予开立账户、办理结算和提供贷款。

  第六条  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予以取缔。

  非法金融机构设立地或者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发生地的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协调、监督与取缔有关的工作。

  第七条  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取缔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涉,不得拒绝、阻挠。

  第八条  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人员在履行取缔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的职责中,应当依法保守秘密。

  第二章  取缔程序

  第九条  对非法金融机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以及非法集资,中国人民银行一经发现,应当立即调查、核实;经初步认定后,应当及时提请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第十条  在调查、侦查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的过程中,中国人民银行和公安机关应当互相配合。

  第十一条  对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的犯罪嫌疑人,涉案资金和财产,由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跑和转移资金、财产。

  第十二条  对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经中国人民银行调查认定后,作出取缔决定,宣布该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活动为非法,责令停止一切业务活动,并予公告。

  第十三条  中国人民银行发现金融机构为非法金融机构或者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开立账户、办理结算和提供贷款的,应当责令该金融立即停止有关业务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动用有关资金。

  设立非法金融机构或者从事非法金融业务活动骗取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的,一经发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当立即注销登记或者变更登记。

  • 相关阅读
  • 项目融资业务指引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文件银监发[2009]71号中国银监会关于印发《项目融资业务指引》的通知机关各部门,各银监局,各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为加强项目融资业务...

    时间:06-04
  • 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流动资金贷款业务经营行为,加强流动资金贷款审慎经营管理,促进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健康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

    时间:06-04
  • 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已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第72次主席会议通过,现予公布。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三个月后施行。主席刘明康二○○九年七月二十三日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

    时间:06-04
  • 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令2010年第2号  《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已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第72次主席会议通过,现予公布,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主席:刘明康二○一○年二月十二日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

    时间:06-04
  • 银监会出台“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贷款新规定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经济社会的投融资活动日趋复杂多样,体制和机制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为提高信贷资金配置效率,中国银监会先后发布了《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流动资金贷款...

    时间:06-04
  • 关于打击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2006年12月12日国办发[2006]99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近年来,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

    时间:06-04
  • 商洛市2010年价格工作要点

      2010年全市价格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市委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省物价工作会议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监管职能、增强服务意识、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对市场价格的引导和规范,为促进我...

    时间:06-04
  • 商洛市物价局关于加强和改进价格宣传工作的意见

    各县区物价局:  价格宣传是价格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时了解价格工作情况、科学决策的重要渠道;是引导价格走向和社会舆论、维护社会安定的必要手段;更是价格部门转变职能,进一步树立执政为民...

    时间:06-04
  • 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

    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  (1999年7月10日国务院批准1999年8月1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发布根据2006年2月21日《国务院关于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决定》第一次修订根据2008年1月13日《国务院关于修改〈...

    时间:06-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