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商洛市中院第四期行政审判白皮书发布

2016-01-06 09:37:5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2014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俗称行政审判白皮书),报告对2014年全市的行政案件及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分析总结了行政案件及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基本特点,发布了六个行政审判典型案例,通过案例依案说法,着重分析和总结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供了很好的实例参考。
  2010年至今,该院已经编写发布了四期行政审判白皮书,分别呈送给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各县区人民政府及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得到了市县(区)领导和有关行政机关的肯定和好评。2014年,陈俊市长在本院报送的司法审查报告上批示:“商洛中院编写的《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为政府提供了很好的学法、用法案例,希望通过这种方法,提高法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加快商洛法治政府建设。”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和新行政诉讼法的颁布,我市行政案件呈现出案件数量大幅上升、新型案件不断出现、涉民生案件越来越多、化解行政争议难度越来越大等特点,行政审判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也愈加重要,今后该院“白皮书”将采取一年一编的方式进行颁布,以便更好的发挥行政审判职能,服务地方发展大局,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供有益司法建议和参考,更加有效的促进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加快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周世安 张春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