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百姓事 百姓议

2016-01-07 09:04:2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州区探索五大创新模式推进信访工作记事
  商州区不断探索信访工作新模式,着力打造“法治信访、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实现“总量可控、存量下降、态势平稳、秩序良好”工作目标,为建设生态、人文、法治商州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创新设立矛盾纠纷排查“四级网络”,织牢信访工作网底
  成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常务副区长、政法委书记任副组长,主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分析研判工作;镇办成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心,负责本辖区信访工作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村(社区)成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站,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村民小组设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员,负责政策宣传、民意收集、信息反馈、矛盾排查、纠纷化解等工作,形成区领导小组领导下的“镇有中心、村有站、组组都有信息员”的四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网络。为每个镇办预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经费1万元,为每个村预算工作经费1000元,实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以奖代补”,激发村组调解人员工作积极性。目前,设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心18个、化解工作站284个,确定信息员2992名,四级网络排查矛盾纠纷2154件,调处1997件。
  创新完善区级领导“412”接访模式,进一步畅通了信访渠道
  提出区级领导“412”接访模式,由区级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值周,每一个工作日都有区级领导坐班接待来访群众,每位接访领导如实填写《县区领导干部接待群众工作纪实手册》,实行值周领导负责制,区委书记签注意见后实施监督,并纳入考核考评。全年区级领导共接访、下访、约访群众1102人次,涉及信访事项126件,现场答复13件,交办98件,已办结37件,61件正在办理中。在做好区级领导“四访”工作的同时,结合镇办“五项制度”,在18个镇办和区直重点部门推行科级领导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延伸领导大接访范围,提升初信初访的化解率。全年科级领导共接待群众4846人次,涉及信访事项864件,办结813件。
  创新建立民事民议服务中心,搭建化解疑难信访问题新平台
  创新设立民事民议服务中心,搭建化解矛盾纠纷的新平台。中心抽调工作人员,遴选议事代表,隶属区信访联席会议领导。内设受理审查、调查评议、媒体采访、法律援助等办公室,以化解疑难信访问题为主要职责,以人民调解为主体,以公众参与为切入点,充分发挥议事代表调解纠纷的作用,通过搭建“评议、听证、说事、调解、建言”五大平台,用“百姓事百姓议百姓理百姓评”的方式,对矛盾纠纷进行评议、听证、调解,通过说事明理等方式进行化解。化解过程以“调”为主,以“判”为辅。民事民议服务中心的主要特征为“政社结合,三定调解”。“政社结合”,即政府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三定调解”,即对矛盾纠纷实行“定人员、定任务、定报酬”的精准性调解,以确保矛盾纠纷“事事有人调、件件有结果”。为打通“最后一公里”,在3个办事处和信访量较大的镇设立民事民议工作站,专门调解辖区信访问题。中心成立以来,已受理信访积案25件。其中评议化解2件,调解8件,听证评判4件,说事明理化解7件。为18名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引导其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诉求。
  创新夯实领导包案制度,推进信访问题得到解决
  “事要解决”是信访工作的归宿和落脚点。区上对重点信访事项采取定包案领导、定办案人员、定结案时间、定办结质量和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困难、包教育转化、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的“四定五包”办法,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进行认真化解。在全市率先设立信访救助专项资金,逐年增加预算,专门用于化解复杂信访问题。出台《商州区信访救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申报范围和程序进行明确。对于信访老户,逐人落实户籍所在地党委、政府的稳定教育责任;对于长期缠访、闹访的重点对象在落实属地稳定教育责任的同时,区上还从相关单位抽调工作能力强、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的干部进行定期包抓转化,采取思想疏导、解决问题和生活救助相结合的办法,从精神上感化群众,从生活上帮扶群众,有效化解一批信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