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全力实施八大行动 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7-03-16 09:42:1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访商洛市扶贫开发局局长罗存成

  本报记者 马泽平 张英

  年初市上两会提出,紧紧聚焦“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打好“五个攻坚战”的要求,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加快“三个商洛”建设,实现追赶超越的首要任务。今年,我市脱贫攻坚面临现状怎样?将会采取怎样的措施“啃下扶贫硬骨头”?就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商洛市扶贫开发局局长罗存成。

  记者:去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市脱贫攻坚取得哪些成效?

  罗存成:2016年,全市扶贫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年底全市20.4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63个贫困村如期退出,超额完成减贫任务。

  一是实施精准管理,筑牢了脱贫攻坚基础。全市按照“八个搞清楚”要求,驻村逐户核实信息,完善数据,健全台账,全市共识别贫困人口16.12万户49.03万人,在全省率先启动建设了动态管理脱贫信息平台。二是创新扶贫模式,破解了产业发展难题。积极探索推行了“三带一创”产业精准脱贫模式,得到中省充分肯定,全省产业精准扶贫现场会在商洛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批示,“这样的方式有利于稳定脱贫,值得总结推广。”三是深化金融扶贫,加大了扶贫投入力度。全市共建立扶贫贷款储备金2.4亿元,发放扶贫贷款12.33亿元,滚动投放扶贫互助资金4790万元。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开发性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国开行融资70亿元支持全市7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已落实首批贷款资金35亿元,开发性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国家开发银行的肯定。四是强化政策保障,促进了社保兜底脱贫。全市共救助各类贫困学生46.68万人次,实施职业技能培训4.73万人,实用技术培训9.5万人次。全市共实施农村低保4.01万户10.29万人、特困人员供养1.77人、临时救助1.66万人次、医疗救助5.43万人次。五是开展驻村扶贫,提升了帮扶工作成效。集中组织市县区抽调市县镇3.21万名干部组成1010个脱贫攻坚工作队,包扶701贫困村16万户贫困户,投入帮扶资金4.6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6552个,为贫困户办实事10.43万件。六是坚持党建领航,推动了脱贫责任落实。市委实施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从市直选派了10名副县级干部到县区挂职副书记或者副县(区)长,选派了100名副县级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科级干部到98个镇挂职副书记或者副镇长,选派1280名优秀党员干部挂职贫困村“第一书记”,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记者:目前我市还有多少人处在贫困线以下,当前脱贫攻坚还存在那些困难和问题?

  罗存成:我市是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六县一区均是国家重点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越往后,越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现在还有548个贫困村29.68万人处在贫困线以下,今年计划脱贫332个贫困村16.98万人。

  和周边兄弟市相比,我们任务还很大,目前产业扶贫相对载体较少,带动能力较弱,成为制约脱贫攻坚的最大瓶颈。其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大,贫困群众自身发展信心和内动力不足。近年来,在检查工作中,我们也发现,少数包扶单位帮扶措施不精准,驻村干部帮扶动力不足,这也影响着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

  记者:今年是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之年。我市将有哪些怎样开展扶贫工作?

  罗存成:今年全市将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和汪洋副总理来商调研时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拿出愚公移山、滴水穿石的韧劲,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八大脱贫行动”,坚决打赢这场不能输的战役。一是实施产业支撑脱贫行动。全面推广“三带一创”产业精准脱贫模式,结合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已有基础,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把所有产业脱贫户都系在产业链上,不断夯实脱贫攻坚的基础。

  • 相关阅读
  • 镇安警方收缴改装射钉枪 抓获7名违法犯罪嫌疑人

      本报讯(邢光银 丁晶)2月24日,随着7名涉枪违法犯罪嫌疑人被镇安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曾经引起媒体及社会关注的镇安除夕“涉枪”伤人案件终于水落石出。经过镇安警方不懈努力,共收缴改装射钉枪5支,抓获...

    时间:03-16
  •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巡线追踪 打掉一特大跨省制售假烟案

      本报讯(刘书锋)近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抽调侦查能手,深挖细查、巡线追踪,成功打掉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的冷某某非法经营案假烟销售网络。  2016年11月17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获取一运输假烟的情报线索,立即...

    时间:03-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