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民间文化艺术的一朵奇葩——洛南剪纸

2017-04-27 09:08:46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 郭夏季 王颖 王晓强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温润凉爽的山水气候和源远流长的人文历史,孕育出了洛南丰富独特的民间文化艺术,洛南民间剪纸就是其中的一朵奇葩,它不仅彰显着三秦雄风,而且蕴含着荆楚柔情。

  独树一帜的洛南民间剪纸

  “融天地物于心,化自然为神奇。”剪纸是一种运用寓意、象征等手法来塑造形象的平面装饰造型艺术,是一种历史悠久、古朴厚重、生动典雅的艺术形式,艺术风格或粗犷豪放、写意大气,或细腻灵巧、简洁明快,或浑厚圆润、洗练夸张。

  剪纸因其材料易得、成本低廉、效果立见、适应面广,而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尤其适合农村妇女特别是中老年妇女闲暇时制作。洛南民间剪纸题材丰富广泛,表现形式多样,造型质朴生动,乡土气息浓郁,加之剪工细腻、刚柔相济、节奏和谐、风韵自然,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它将我国北方剪纸的粗犷浑厚和南方剪纸的纤巧秀丽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是陕南民间传统文化的一种形象载体,是当地民间艺术中最能体现传统性和民俗性、地域性和时代性的美术形态之一。其古老而独特的造型方式和视觉形象,反映劳动人民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其中蕴含着极其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符号,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识、民族意识、道德观念、实践经验、思想情感、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

  洛南民间剪纸主要以生肖、人物、花鸟、动物、婚礼、劳动场面、生活场景为题材,以春花、喜花、底样花和团花等形式,运用寓意、象征、比拟、谐音、符号等表现手法,抒发劳动人民的喜怒和哀乐,寄托他们的理想与信念。它善于把多种物象组合在一起,然后生发出理想中的美好结果。在剪纸作品中,无论单纯使用一个形象,还是综合使用多个组合形象,皆是“以意构象”“以象寓意”来造型,而不是根据客观的自然形态来造型。它善于运用寓意、象征等手法创造出多种吉祥物,把约定成俗的形象组合起来,表达美好的思想和愿望,如:鸡——吉祥,蝙蝠——幸福,莲和鱼——连年有余,喜鹊和梅花——喜上眉梢等,而追求吉祥如意、富贵平安、健康幸福的喻意,成为意象组合的最终目的。

  洛南民间剪纸既可作实用之物,美化器物、装点居室、扮靓生活,又可抒发感触、传情达意、寄托理想。如过春节时家家都要贴窗花,常见的作品有《吉祥如意》《四季平安》《连年有余》和《金玉满堂》等,寄托着人们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婚嫁活动中,人们在洞房的门上、墙上、窗户上、床头和柜子箱子等家具上,都要贴上“囍”字增添喜庆,或者用《龙凤呈祥》《喜上眉梢》《和和美美》《鸳鸯戏水》等寓意吉祥的喜花来装扮洞房,表达对一对新人的美好祝福;在寿诞宴会上,剪纸作品常为《鹿鹤春鸣》《八仙祝寿》《福禄寿喜》和《五福捧寿》等,寓意幸福安康、健康长寿。

  除此之外,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和劳动实践中,人们为了避邪消灾、祈子求福,常常利用剪纸剪成不同的形象,或供奉或焚烧,来祈愿摆脱灾难、保佑富贵平安。如《财神爷》《灶王爷》《门神》和《扫天婆》等剪纸作品,都反映了劳动人民醇厚质朴的民俗情感和对平安幸福的愿望祈求。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林业局持续用力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本报讯(姚松 闵戈)“去年,在市林业局的帮扶下我新种植了1.68亩丹参,今天领导专门给我奖励扶持资金和自行车,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洛南县石门镇张湾村致富能手肖海石满面喜悦的说。  今年来,...

    时间:04-28
  • 我愿做一条渡船

      ——记洛南县乐家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年创业导师张鹏  许耀堂 王志锋  “也许,看得见无数的篝火在暗夜竖起燃烧的旗帜也许,听得到蹁跹的飞鸟在微明的芦苇荡热烈的争鸣彼岸的路啊,看上去...

    时间:04-27
  • 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严打整治“百日会战”观摩评比活动

      本报讯(王丹 寇语)4月17日至20日,市公安局开展全市公安机关去冬今春严打整治“百日会战”专项行动观摩评比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全面总结我市去冬今春严打整治“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工作,加强...

    时间:04-27
  • 商洛中院再获全省执行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本报讯(姜淑成)4月13日,在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办、省法院联合召开的全省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会议上,商洛中院被表彰为2016年度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先进集体,这是继2015年之后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

    时间:04-27
  • 商州法院“春雷行动”严打老赖

      本报讯(记者杨鑫 胡蝶)4月25日上午,记者从商州区人民法院召开的春季集中执行大会战“春雷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2017年3月1日至6月30日,商州区法院将开展为期120天的“春雷行动”,...

    时间:04-27
  • 镇安国税局建立可视化电子税务约谈室

      本报讯(高昌铭 石磊)“国税局现在执法让人放心,执法一切工作都在阳光之下运行,执法过程更加公平、公正,消除了我们的一些顾虑,我们没有按照规定进行纳税,心甘情愿的接受处罚。”近日,镇安县国税局...

    时间:04-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