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中国科学家研究揭示出植物硝酸盐信号传导通路

2019-03-26 11: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26日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科院遗传发育所)获悉,该所研究团队完成的揭示植物硝酸盐信号传导通路和氮磷营养平衡分子机制这一重要科研成果,当天凌晨获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植物》(Nature Plants)在线发表。

  硝酸盐不仅是植物最主要的无机氮源,还作为信号分子激活一系列基因表达,触发硝酸盐应答反应,进而促进氮高效利用。细胞膜定位的硝酸盐转运蛋白NRT1.1(拟南芥AtNRT1.1和水稻NRT1.1B)作为硝酸盐受体,可以感知外界硝酸盐信号并触发下游应答基因表达。然而,长期以来NRT1.1如何传导硝酸盐信号的分子机制却不清楚,这也是制约全面理解硝酸盐信号通路的核心问题。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储成才研究组胡斌博士等前期工作发现,硝酸盐转运蛋白NRT1.1B的自然变异是导致水稻籼粳亚群间氮利用效率差异的重要原因。NRT1.1B的自然变异不仅导致籼稻硝酸盐吸收及转运的增强,同时触发更强的硝酸盐信号反应。近期,胡斌博士等进一步揭示了NRT1.1B介导的硝酸盐信号向细胞内的传递机制,首次在植物中建立了硝酸盐信号从细胞膜受体到细胞核内的核心转录因子完整的传导通路。

  研究人员发现,细胞膜定位的NRT1.1B可以与细胞质定位的抑制蛋白SPX4发生相互作用,NRT1.1B结合硝酸盐后可增强两者的结合,并促进SPX4蛋白发生降解。作为抑制蛋白SPX4可以阻止硝酸盐信号核心转录因子NLP3进入细胞核,而NRT1.1B介导的SPX4降解使NLP3得以释放,进而激活下游基因表达触发硝酸盐应答反应。因此,NRT1.1B-SPX4-NLP3组成的调控模块完成了将硝酸盐信号从细胞膜至细胞核的完整传导过程。

  有意思的是,SPX4长期以来被认为是磷信号传导的关键调控组分,负责调控磷信号核心转录因子PHR2的核质穿梭。研究人员发现NRT1.1B介导SPX4蛋白降解也会促进PHR2进入细胞核,进而触发磷应答基因的表达。因此,硝酸盐信号可通过NRT1.1B-SPX4同时实现对硝酸盐应答基因和磷应答基因的协同激活,从而实现氮磷营养平衡。

  为进一步回答NRT1.1B介导SPX4发生蛋白降解的原因,研究人员对NRT1.1B的互作蛋白进行了鉴定。通过免疫共沉淀联合质谱分析鉴定到一个泛素连接酶E3,NBIP1。研究发现NRT1.1B可以招募NBIP1及SPX4形成复合体,以促进SPX4的泛素化及蛋白降解。该发现进一步完善了硝酸盐信号传导通路,为硝酸盐受体的信号传递机制增添了重要组分。

  业内专家认为,该项研究不仅揭示了硝酸盐受体传递信号的关键机制,建立了完整的硝酸盐信号传导通路,而且阐明了氮磷协同利用实现植物营养平衡的分子机制,对植物营养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完)

  • 相关阅读
  • 全国15个志愿者团队甘肃民勤“绿色接力”十三载改善生态

      中新网兰州3月26日电 (马爱彬)3月下旬,来自全国多个行业的15个志愿者团队的150多名志愿者齐聚甘肃民勤县昌宁镇四方墩生态基地,开展治沙造林公益活动,传承民勤防沙治沙精神。   位于河西走廊东北部的甘肃...

    时间:03-26
  • 新华调查:5G来了!究竟能做什么4G做不了的?

      新华调查:5G来了!究竟能做什么4G做不了的?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题:5G来了!究竟能做什么4G做不了的?   新华社记者何雨欣、高亢、安娜   5G来了!让人充满想象。   近日,记者搜集了一些...

    时间:03-26
  •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就多项行业问题约谈28户重点家电企业

      新华社重庆3月26日电(记者韩振)重庆市市场监管局25日组织召开全市重点家电企业售后服务行政约谈会,集中约谈了全市28户重点家电企业,就无病假修、小病大修、欺诈消费者等行业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决定即日起开...

    时间:03-26
  • 以“混”促“改”,国企改革向深层次挺进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题:以“混”促“改”,国企改革向深层次挺进   新华社记者王希   中国联通日前发布了混改后的首份年度业绩报告: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2637亿元,同比增长5.9%,领先行业平均增幅;归...

    时间:03-26
  • 前两月国企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态势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刘红霞)财政部26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税后净利润等指标均保持增长态势。   具体而言,1至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87052.7亿...

    时间:03-26
  • 新列车运行图4月10日起实施 京津冀区域线路将进一步优化

      中新网石家庄3月26日电 (李溢春 李珂 陈林)4月10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26日透露,届时京津冀区域列车运行线路将进一步优化,助力雄安新区...

    时间:03-26
  • 新疆兵团高寒团场春小麦开播 较往年提前近20天(图)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26日电(杨东东 李翠苓) 随着天气转暖,地处中哈边境一线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小麦开始播种,由此拉开了该团今年春耕春播工作序幕。   进入3月以来,一八五团农机服务中心先后...

    时间:03-26
  • 2019年1-2月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态势

      财政部刚刚公布的2019年1-2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   2019年1-2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态势,但增幅继续回落。   一、 国有企业主要经济...

    时间:03-26
  • 五一假期点燃“春”运淡季 航空公司增航线应对出游高潮

      中新网长春3月26日电 (柴家权)冰雪消融、春暖花开。26日,吉林机场集团在长春举办2019年夏航季航线推介会,公布长春机场即将执行的夏航季航班计划。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调整的“五一”假期将激发更多游客的出...

    时间:03-26
  • 来中国投资,拥抱开放新机遇

      ■既有蒸蒸日上的营商环境,也有充分可能的市场空间,任何立足国际化的企业怎么可能不来拓展中国市场?   美国特斯拉上海工厂、德国巴斯夫广东湛江项目;美国埃克森美孚惠州项目、韩国三星电子西安高新区项...

    时间:03-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