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外媒:沙特国内能源需求大增将威胁其原油出口能力

2015-07-03 11:03:20

来源:腾讯财经

   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分析师称,沙特阿拉伯今年夏天的原油产量将会打破历史纪录,原因是其国内的能源需求因炎热天气和伊斯兰斋月(Ramadan)而大幅增长,这将对其提高原油出口量的能力造成威胁。

 
  沙特阿拉伯曾在此前表示,5月份该国的原油日产量达到了1030万桶,接近于此前触及的历史最高纪录。业内观察人士称,今年夏天该国的原油产量将会增长至1100万桶/日,原因是沙特阿拉伯的气温已经达到了110华氏度(相当于43摄氏度),促使空调的使用量增加。沙特阿拉伯有能力在90天时间里以每天1230万桶的速度生产原油,但此前从未这样做过。
 
  据美国能源部(EIA)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6年到2014年之间,沙特阿拉伯的日均原油产量为922万桶。该国生产的大多数原油都用于出口。
 
  过去三年时间里,沙特阿拉伯的国内能源需求已经增长了8%左右,原因是其国内人口扩张,而且推出了新的建筑和大规模项目。在沙特阿拉伯的国内原油消费量中,有25%以上来自于汽车、飞机、家庭和企业的使用,这一比例在夏季季节会有所提高。自2005年以来,沙特阿拉伯的人口已经增长了17%,这一速度比大多数发达国家都要快。
 
  花旗集团曾在此前作出预测称,按照这种速度,到2030年时沙特阿拉伯将不得不开始进口原油,而这对这个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来说是种一度令人无法想象的前景。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ArabianOilCo.)的现任董事长、曾担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范礼赫(Khalidal-Falih)在2011年说过,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话,那么到2030年时该国国内的能源消费量将会达到820万桶/日。
 
  其他一些分析师对沙特阿拉伯将需进口原油持怀疑态度。但在这个仍以受补贴的原油为大多数家庭和企业提供电力支持,而一加仑汽油的价格还不如一瓶水的国家中,沙特阿拉伯贪婪的能源欲望正开始给其原油基础设施带来压力,阻碍其提高原油出口量的能力。为了挖掘原油储藏,该国将需萃取更多的重质原油,而这就需要维持很大的投资规模。
 
  与此同时,伊斯兰斋月也会推动电力使用量上升。在斋月中,灯火管制已经成为了一种惯例。
 
  “每年(斋月期间)都会停电。”易卜拉欣·卡坦尼(Ibrahimal-Qahtani)说道,他是住在沙特阿拉伯东部地区的一名37岁的化工公司职员。
 
  卡坦尼遵循跟普通的沙特阿拉伯家庭一样的斋月仪式:长时间的午睡,晚上看肥皂剧,日落以后开斋,用餐时间一直持续到深夜。一般情况下,空调都会马力全开地运作。今年,伊斯兰斋月的开始时间为6月18日,结束时间为7月17日。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电力公司和该国石油与矿产资源部均尚未就此置评。水电部的官员则曾在3月份向沙特媒体表示,今年夏天可能会有更多的停电事件。
 
  去年,伊斯兰斋月的存续时间主要集中在7月份,当时沙特阿拉伯用于发电的原油消费量达到了近90万桶,较那一年的月度平均值高出近63%。在2014年中,沙特阿拉伯用于国内使用的总原油消费量与2013年相比增长了14%以上。
 
  对沙特阿拉伯来说,国内需求的不断增长是在一个敏感时期发生的。目前原油价格大约为每桶60美元,与2014年触及的高点相比下跌了40%。由于美国生产的页岩油大量涌入市场的缘故,沙特阿拉伯用来控制价格的传统工具——也就是跟欧佩克(OPEC)成员国一起采取减产措施——已经变得无用。
 
  这种形势发展令原油出口对沙特阿拉伯的重要性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迫使其提高产量和四处寻找买家,以便充实依赖于原油收入的国库。迪拜能源业咨询机构ManaarEnergy的负责人罗宾·米尔斯(RobinMills)称,沙特阿拉伯将不得不一直提高原油产量,“否则的话他们将不得不削减出口量”。
 
  市场研究公司EnergyAspects的首席原油分析师AmritaSen说道,这并非一件很容易就能做到的事情。他说道:“这并非沙特阿拉伯希望在当前的油价水平下去做的事情。”
 
  沙特阿拉伯大约90%的收入都来自于原油。据德意志银行称,去年该国平衡自身预算所需要的原油价格上升到了每桶106美元。而在周四的交易中,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报收于每桶62.07美元。
 
  自2008年以来,沙特阿拉伯的闲置产能——也就是实际产量与生产能力之间的差距——从未低于200万桶/日。这是原油市场密切关注的一项数据,原因是其可显示出该国有多大能力提高全球原油供应量。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曾在此前表示,将维持当前的生产水平不变。
 
  其他中东国家也都面临着类似的夏季需求增长的问题,但它们已经改用天然气发电。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称,沙特阿拉伯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发电消费国,在2009年到2013年之间的夏季平均消费量大约为70万桶/日。排在其后的则是伊拉克和科威特,均为80万桶/日左右。
 
  沙特阿拉伯政府官员此前曾多次发出警告称,能源需求——尤其是电力需求——已经上升到了过高的水平,但该国的核能和太阳能发电计划则一直都进展缓慢。政府可以采取但却一直都并未采取的一项措施是,取消对国内能源产品的补贴。这种补贴使得汽油价格保持在每加仑50美分,而消费者需要支付的电费最低仅为一度电1.3美分,这两个价格均远低于美国的水平。
 
  该国官员还提出过提高生产能力的计划,但多个相关项目都已经陷入停滞状态。
 
  取而代之的是,该国政府一直都在试图提高能源效率,目标是到2030年时将消费量最多压低30%。在沙特阿拉伯的24个城市中,电视、广播和路边广告牌都在教消费者如何识别家用电器上的节能标签。
 
  与此同时,沙特阿拉伯政府还针对商用建筑物和工业运营推出了新的能源效率标准,并出台了第一套汽车燃料经济性标准。咨询机构贝恩公司(Bain&Co.)的合伙人克里斯托弗·德马耶(ChristophedeMahieu)称,这些措施最终可令该国节省“数百万桶原油”。

  • 相关阅读
  • 四大蓝筹ETF四天遭净申购395亿 汇金护盘获确认

      上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昨日包括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在内的四大蓝筹ETF再获130亿元净申购,近期,几大蓝筹ETF规模迅增,关于汇金出手护盘消息层出不穷,有基金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最近几个...

    时间:07-03
  • 证券交易印花税五个月进账千亿元 调整预期强

      市场沿袭了巨幅震荡的走势。在监管层频出利好令箭的情况下,有关印花税的调整预期也愈加强烈。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要敬畏市场,开展新一轮对市场的调查。如果...

    时间:07-03
  • 沪深股市灾难式暴跌 对当前股市的三点呼吁

      自6月26日以来,中国沪深股市发生灾难式暴跌,这与我国经济稳定增长,新一轮改革加快推进的形势是很不相符的。   2012年11月份中共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社会变革在中国大地迅速兴起。全力反腐治腐、深化国企和金...

    时间:07-03
  • A股“逆势增持”背后:减持总市值十倍于增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统计,共有128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近期(6月15日至7月2日)大盘下跌中增持,增持总市值达38.84亿元。这些获得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司,股价在增持后跌幅小于大盘,或者开始企稳甚至反弹...

    时间:07-03
  • 沪深两市近500家公司股票停牌

      莱美药业、朗姿股份、金正大、康美药业等众多公司7月2日晚纷纷公告称,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2015年7月3日上午开市起停牌。据不完全统计,3日共有30家A股公司加入到停牌大军中,还有七喜控股、太阳鸟等...

    时间:07-03
  • 银行股逆势拉升独木难支 4000点政策底遭击穿

      在多起“救市”组合拳密集出击下,A股市场仍积弱难返。   7月1日晚间,监管层连夜发“三道金牌”,旨在稳定市场信心,但市场反应冷淡,三大股指依旧狂泻不止。7月2日早盘,市场再次不领情...

    时间:07-03
  • 停牌增持:大小股东史无前例达成“护盘”共识

      有隔夜利好的7月2日,A股仍未能破解下跌魔咒。   急跌之下,“博弈”仍在继续,在官方出台利好政策的同时,民间也使出浑身解数护盘。上市公司则借停牌避免进一步下跌,大股东增持股票提升股民信心,...

    时间:07-03
  • 普华永道:预计下半年A股IPO将更活跃 还有200家

      我们预计下半年IPO活动有望较上半年活跃,预计2015年全年沪深股市IPO总数将在400宗左右,融资金额约3000亿元。   “我们预计下半年IPO活动有望较上半年活跃,预计2015年全年沪深股市IPO总数将在400宗左右...

    时间:07-03
  • 福特因车身控制模块问题召回43.3万辆汽车

      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消息,CNBC周四报道,福特汽车公司正因为一个车身控制模块存在的问题在北美市场召回约43.3万辆车。   福特汽车公司表示,本次安全性召回涉及特定的2015年款福特福克斯,C-MAX以及翼虎。这些...

    时间:07-03
  • 外媒:A股暴跌或拖累油价下滑

      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消息,原油和能源行业网站oilprice.com周四文章指出,原油市场正面对很多下行的风险——美国和欧洲两地的高库存,来自美国页岩地质带的强劲产量,石油输出国组织不断提升的供应以及...

    时间:07-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