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揭秘阿富汗“战中之战”

揭秘阿富汗“战中之战”

2012-07-09 16:39:43

来源:

  在拉吉夫,钱德拉塞克兰撰写的有关阿富汗战争著作的序言中,一名年轻的海军陆战队下士走到正在其所在前哨基地访问的一位国务院政治顾问身边说:“先生,我希望(我们所做的)这些都是有意义的。我所有的朋友都在这里受伤了。”这名下士没有得到任何回答,但在《小美国:阿富汗战中之战》一书的结尾,读者们得到了答案——上述下士的朋友们都将白白遭受伤亡。

  “一个难以驾驭的民族”

  美国人是一个没有历史的民族。一些痴心妄想的领导人不断告诉我们,历史与我们无关,我们都是“例外的”。但遗憾的是,我们并非例外。这就是为何奥巴马政府尝试对阿富汗采取的举措与美国对越南的意图有着惊人的相似。我们在西贡的盟友阮文绍曾带领着一群擅长偷盗的将军、政客以及他们贪婪的妻子,并让我们从越南战争中吸取了一个最基本的教训——人们无法在腐败的“流沙”上建立起将会勇敢抵抗敌人的可靠政府和军队。1975年,真相大白的时刻到来了。

  在美国已从越南撤出战斗部队,北越军队发起另一次攻势后,西贡政权土崩瓦解。其装备精良的部队弃枪逃亡,速度之快令对手难以追赶上。

  现在轮到了我们在喀布尔的盟友哈米德·卡尔扎伊。为了捍卫其统治,已有2020名美军士兵以及超过1000名英国和北约士兵阵亡,战争的支出超过了4500亿美元。《华盛顿邮报》资深记者兼助理总编钱德拉塞克兰栩栩如生地描述了卡尔扎伊及其家人和盟友是如何行事,使该国创建可与塔利班敌人对抗的公正可信的政府的每一次努力付诸东流。

  亚历山大大帝在阿富汗修建了石制的堡垒,但他未能驯服阿富汗人,也从没有人做到过。他们是一个难以驾驭的民族。民族和部落间的敌对状态使他们变得四分五裂,正如崇山峻岭分隔开他们的国土。他们以骁勇善战而闻名,止如他们同样以对待彼此和外来者时的背信弃义而著称。他们从不认为存在真正的中央政府。

  “最能帮美摆脱泥沼的人”

  钱德拉塞克兰告诉我们,在奥巴马政府中,认识到在上述情况下企图动用武力将会无果而终的一个重要人物,就是已故的理查德·C·霍尔布鲁克(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本网注)。他2010年12月死于动脉破裂。霍尔布鲁克是其同代人中最具天赋、给人印象最深的外交家。

  在阿富汗问题上,尽管机会渺茫,但霍尔布鲁克希望认真地尝试与塔利班协商比解决问题的方案。然而,他从未获准做出努力。奥巴马总统支持诉诸武力,赞成彼得雷乌斯将军倡导的所谓反叛乱理论。他个人也不欣赏霍尔布鲁克。而副总统拜登发现霍尔布鲁克是个自我中心主义者。(霍尔布鲁克是个缺乏安全感的人。他任性的行为又体现出了这种不安感。但那些欣赏他天赋的人则学会去忽视这一点。)包括彼得雷乌斯在内的将军们对取胜更感兴趣,而非简单地解决问题。他们对霍尔布鲁克提出的谈判建议不屑一顾。而霍尔布鲁克的去世让美国失去了最能帮助该国摆脱阿富汗泥沼的那个人。

  钱德拉塞克兰的著作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它不仅囊括了有关阿富汗战争各个方面的内容,还加入了新的见解。

  其中描述的大量细节令其真实可信,具有严肃性。作者于2009年至2011年任《华盛顿邮报》通讯员期间曾十多次造访阿富汗,与海军陆战队队员在南部的赫尔曼德省呆了很长时间。钱德拉塞克兰用多个章节描写了身处战争中的人物。他使用的主要写作技巧是为读者介绍那些观点和行动都可让书中故事增色不少的战争参与者。最令人感兴趣的人物之一是驻外机关事务局官员约翰。凯尔·韦斯顿,时任海军陆战队政治顾问。梦想破灭的韦斯顿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工作7年后离开了驻外机关事务局。

  • 相关阅读
  • 揭秘清宫:历史上到底有没有“甄嬛”这个人

    不谙世事的妙龄少女,短短数年却成长为工于心计的深宫妇人。热播电视剧《甄嬛传》,通过一幕幕充满阴谋和陷害的后宫争斗戏,展现了雍正身边的女人“甄嬛”的一生。...

    时间:07-09
  • 巴基斯坦重开驻阿富汗北约部队陆地补给线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3日宣布,巴基斯坦外长希娜·拉巴尼·哈尔当天在与她进行电话交谈时通知美方,巴方正在重新开放经过其境内的向驻阿富汗北约部队运送物资的陆地补给线路,从而打破了美...

    时间:07-04
  • 揭秘红军长征中最大秘密

      毛泽东被确诊为恶性疟疾,他在床上昏沉沉躺了整整八天。病中的毛泽东挣扎着给博古写了一封信,建议中央红军转移到外线作战。当调动敌人远离苏区之后,再返回中央苏区所在的江西南部和福建西部。这封信的内容表明...

    时间:07-04
  • 阿富汗警服男枪杀3名英国士兵

      英国国防部2日确认3名英国士兵前一天在阿富汗南部遭一名身穿警察制服的男子开枪杀害。  一份国防部声明说,两名丧生士兵隶属于威尔士卫队第一营,另一名隶属通信兵团。声明没有公开死亡士兵的姓名。  北大...

    时间:07-03
  • 揭秘炒股的十律十戒 给上班族炒股的八大建议

      我做为一个上班族,一直以来非常喜爱股票投资,但是因为工作关系不能做到随时关注各种行情,对于上班族的朋友们来说,手中握着股票可能心里会充满着焦虑,特别是满仓的时候,时时记着股票的走势,这种心情是非常...

    时间:07-03
  • 揭秘好奇号火星车制动伞:五十年前已有原型

    北京时间6月26日消息,7周之内,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便将在太空起重机的帮助下在火星表面着陆。...

    时间:06-26
  • 揭秘厦门最大戒毒所:使用小毒品帮戒大毒瘾

    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他拄着拐杖,双腿一动不动,装成下肢瘫痪模样,极尽可怜。...

    时间:06-26
  • 揭秘租房三陷阱:虚假房源 高额杂费 截留押金

      5月份是租房市场的旺季,不少房屋中介人员走上街头,打出各式广告招揽客户。  然而,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在北京等城市采访发现,由于租房市场“僧多粥少”,有的中介人员在提供服务过程...

    时间:06-21
  • 纪连海说甄嬛:百家讲坛著名主持人纪连海揭秘《后宫甄嬛传》

    一部宫廷情感大戏《后宫甄嬛传》红遍大江南北,剧中甄嬛的原型到底是谁?雍正皇帝到底有几个皇后?十七王爷允礼究竟是怎样一个人?他是否真的与雍正妃嫔有染?...

    时间:06-20
  • 揭秘武警首支航空兵部队

      安全飞行近两万架次,30余次执行重大军事演习和处置突发事故任务……作为武警部队第一支航空兵部队,武警新疆总队直升机大队坚持每天飞行从零开始,以精心的维护和过硬的技术,既确保了安全飞行,又...

    时间:06-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