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回顾革命战争年代的党代会

回顾革命战争年代的党代会

2012-11-20 15:33:58

来源: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铭记着这些年份:1921年、1922年、1923年、1925年、1927年、1928年、1945年……这是在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党在革命战争时期七次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的年份;这也是为了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党经历的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克服重重困难的艰辛而辉煌的历程。

  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1921年7月23日,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13人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参加了会议。作为最重要的创始人,陈独秀和李大钊因故没有参加。而那些出席一大的代表们后来也命运各异。毛泽东成为党和人民的伟大领袖,为党和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立下了不朽功勋;董必武一直是党的重要领导人,去世前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王尽美因为党的工作积劳成疾英年早逝;邓恩铭、何叔衡、陈潭秋遭反动派杀害……

  党的一大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明确地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大会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一个新的革命火种在沉沉黑夜的中国大地上点燃起来了!

  二大:建党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党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出席大会代表12人,代表全国195名党员。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并公开发表。在保持崇高理想的同时,提出党的奋斗目标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压迫,达到中华民族的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民主共和国。这一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实现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为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获得独立和解放、为中国革命的正确进行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大还通过了9个决议案,其中,《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建党以来的第一部党章;《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决议案》第一次提出了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和主张。党的二大续写党的创建新篇章,是党的创建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三大:毛泽东进入中央领导核心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出席大会代表30多人,代表全国420名党员。大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与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正式确定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与国民党进行党内合作的策略方针。这既有利于国民党的改造,又有利于共产党在更广阔的政治舞台上锻炼与发展,是党的三大的重大历史功绩。大会选举陈独秀、毛泽东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陈独秀、蔡和森、毛泽东、罗章龙、谭平山组成中央局,陈独秀为委员长,毛泽东为秘书,罗章龙为会计,负责中央日常工作。从此,毛泽东进入中央领导核心。

  四大:明确无产阶级领导权思想及工农联盟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出席会议代表20人,代表全国994名党员。大会通过了11个决议案,修改了党章,发表了《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大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和发展党的组织,并决定“有三人以上即可组织党支部”。大会明确:中国的民族革命运动,必须有无产阶级的有力参加,并取得领导地位,才能取得胜利;农民是无产阶级天然的同盟者。这标志着党在探索中国革命规律的进程中取得了重大的进步。四大为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做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五大:错失挽救革命的时机

  • 相关阅读
  • 两岸文物交流20年回顾展一瞥 陕西兵马俑亮相

      这是一张颜色模糊的老照片。照片上,大陆文物瑰宝金缕玉衣静静地躺在高大的展柜中,谢东闵、李焕、秦孝仪等台湾名流与大陆文物专家聚集在展柜外,一边欣赏一边热烈地讨论。这一画面穿越20年的岁月,仍能让人深深...

    时间:11-06
  • 印媒回顾中印50年关系 称两国仍互不信任

      今年是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50周年,印度媒体纷纷对中印50年来关系进行回顾。《印度时报》10月10日文章称,尽管和平占据中印关系的主导地位,但两国仍处于互不信任的阴影之下。  报道开篇便称:“这也许不是...

    时间:10-10
  • 回顾中国油画400年

    出生于广东的传教士游文辉所绘油画《利玛窦像》罗文勇布面油画《百年风云—十九世纪末的广州沙面建筑群》  翻看我们祖先的文明史就会知道,中华文化的强大在于:外族可以统治中原,但文化上终将被中原所同化。...

    时间:08-27
  • 2012年上半年家装业回顾——转型与坚守

      转型与坚守,可以说是2012年上半年家装业的典型特征。2012年上半年的家装市场,似乎比预想得更复杂一些。从预期的几个往年旺季来看,3·15、清明节、五一没有显示往年的井喷。不过,恰恰在这种暴风雨洗礼下...

    时间:07-30
  • 二十世纪美术大家宋文治画作回顾展首次举行

      2012年6月13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等联合主办的“文治风华——宋文治绘画艺术回顾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是北京画院自2005年举办至今的&...

    时间:06-25
  • 网络著作权侵权三大事件回顾

      谷歌侵权门  美国谷歌公司(google)自2004年开始对图书进行大规模数字化,在没有获得授权的情况下,将全球尚存有著作权的近千万种图书收入其数字图书馆。2005年,谷歌网上图书馆因涉嫌侵权被美国出版商和美国...

    时间:03-29
  • 鲁妮玛拉电影节获奖 龙纹身女孩回顾拍摄经历

    凭借《龙纹身的女孩》中出神入化的演绎,好莱坞超级新人鲁妮·玛拉在近日举办的圣巴巴拉国际电影节上斩获Virtuoso Award。谈起自己火速蹿红的运势,玛拉至今都感到十分惊喜,并透露《社交网络》她只参与了...

    时间:02-07
  • 直人回顾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紧迫的10天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接受共同社采访,透露曾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要求多家机构预测事故影响前景,被告知最坏情况下首都圈约3000万居民也将成为疏散对象。(共同社)...

    时间:09-20
  • 郭德纲时隔1年回顾打人门:蒙诸君抬爱,侥幸于今

      “郭德纲怂恿徒弟打人”事件已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在这一年多里,郭德纲和德云社备受争议,先后经历了与北京台闹掰,关门整顿,李菁、何云伟、曹云金出走等事件。一年后,细心的人都发现,尽管在台上...

    时间:09-15
  • 郭德纲时隔1年回顾打人门:蒙诸君抬爱,侥幸于今

      “郭德纲怂恿徒弟打人”事件已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在这一年多里,郭德纲和德云社备受争议,先后经历了与北京台闹掰,关门整顿,李菁、何云伟、曹云金出走等事件。一年后,细心的人都发现,尽管在台上...

    时间:09-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