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俄罗斯为何终结老军区体制

俄罗斯为何终结老军区体制

2013-02-01 16:08:39

来源:

  2010年9月,梅德韦杰夫签署了《关于俄罗斯联邦的军事行政区域划分》的第1144号总统令,宣布自2010年12月1日起,撤销原有6大军区,组建西部、南部、中央和东部4大军区,分别对应俄罗斯的4大战略方向;同时在新军区基础上,成立联合战略司令部,统一指挥军区辖区内各军兵种、地方强力部门和机构的部队。

  俄罗斯民族施行军区制已有1000多年历史。公元8世纪,东罗马帝国创立了军区制度。公元989年,俄罗斯接受了东正教,同时开始施行军区制。苏联时期,曾设立过多达30多个军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将其缩减为8个,后又重组为莫斯科、列宁格勒、北高加索、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西伯利亚和远东6个军区。

  平时,苏军的军区是陆军区域性的战役-战略军事集群。战时,大部分军区会改编成方面军,军区司令部通过军兵种司令部对辖区内的军兵种部队实施指挥,军区转换为战区十分复杂。

  精干高效的作战指挥体系是现代化军队的必备要素。俄军原有军事指挥体制继承自苏军,作战指挥和行政管理体系区分不严格,职能和机构重叠,平时和战时难以高效管理和指挥军队。

  2008年的俄格“5日”战争,暴露出俄军无法有效地组织起黑海舰队和陆军以及空军部队的战场协同、联合指挥效率低下等问题。由此,俄军下定决心对老军区体制进行改造,使之成为战略方向上的战略-战役联合指挥中心。

  2010年12月1日,俄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安德烈·特列季亚克宣布,新的4大军区组建完毕。虽然字面仍然叫“军区”,但此“军区”概念的内涵已不同以往。联合战略司令部的组建,也标志着俄罗斯施行千年的军区制宣告终结。

  学习美军,走跨军兵种联合司令部之路

  由于先天性的地理优势对驻防安全需求较小和建国初期对军队干预民主体制的担心,建国伊始美国就没有施行军区制。美军实行的是跨军兵种联合司令部的指挥体制,由地区司令部和职能司令部负责军事指挥。

  美军的5个地区司令部负责全球防务,4个职能司令部负责运输、战略打击、特种作战等。这些司令部都不是单一军兵种驻防的概念,而是在广阔战场空间内应作战需求,迅速组织协调多军兵种作战单元实施军事行动。

  美军对“联合”概念的界定相当宽泛,既包括各军兵种的联合,也包括现役部队与预备役部队、不同国家的军队以及军队与政府部门、民间机构、非政府机构等组织的合作。

  冷战结束后,鉴于美军在多场地区性局部战争中取得了胜利的示范效应,许多国家进行改革,放弃分区驻防、转向跨军兵种联合司令部的指挥体制,成为世界范围内军事指挥体制的发展趋势。

  从苏军和俄军的历次军事指挥体制改革可以看出,学习美军,走跨军兵种联合司令部之路,是其不懈的努力方向。

  苏军和俄军军事指挥体制改革的不懈探索之路

  苏军和俄军的军事指挥体制改革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探索成立战略方向司令部阶段。

  在海空军逐渐主导战场、军队机动能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苏军的战场协同、指挥体制逐渐不能与之相适应。1977年举行的“西方-77”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暴露出了苏军不同军兵种作战单元间存在着严重的战场协同问题。

  为改革庞大、繁杂、低效的作战指挥体系,苏军组建了战略方向司令部,作为战略方向上的战役-战略军事集群指挥机关。战略方向司令部拥有对所在战区内除战略火箭军、战略空军、军事运输空军等中央直属部队外各军兵种部队的作战指挥权。

  1979年,后贝加尔湖军区、远东军区、太平洋舰队、2个空军集团军和1个防空兵部队整合进远东战略方向司令部,作为苏联在远东所有军事集群的统一战略指挥机关。随后,西部战略方向司令部、西南战略方向司令部、南部战略方向司令部相继组建。

  • 相关阅读
  • 俄罗斯宣布中止美俄执法合作协议

      据英国路透社1月30日报道,俄罗斯日前宣布中止与美国的执法合作协议与麻醉品管制合作。  报道称,这一命令由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并于30日在政府网站予以公布。俄罗斯称,“美俄执法合作协议不能应...

    时间:01-30
  • 俄罗斯完成今年首次卫星发射任务

      俄罗斯国防部空天防御兵发言人阿列克谢·佐洛图欣15日宣布,俄军当天在普列茨克发射场用“轰鸣”火箭将3颗“宇宙”军用卫星发射升空。这是俄罗斯2013年完成的第一次卫星发射任...

    时间:01-16
  • 俄议员纷纷提案清除外国影响 强化俄罗斯主权

      俄国家杜马议员最近纷纷提交涉外议案,意图减小国外影响。据《纽约时报》13日报道,议员正草拟的议案包括:俄罗斯官员子女在海外留学后必须回到俄罗斯,否则其父母就将丢掉官职;禁止俄官员与外籍人士结婚;俄罗...

    时间:01-14
  • 俄罗斯强军之路稳步推进

      1月4日,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奇尔科夫向媒体透露,为实现海军基地设施的现代化,俄计划在2020年前建成海军基地统一后勤保障系统。5日,俄北方舰队发言人称,2013年俄北方舰队将与巴伦支海、挪威海和大西洋水域国家举...

    时间:01-10
  • 俄罗斯:技术创新是重点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2年国情咨文中指出,未来几年对于俄罗斯和世界将是关键转折点,全球对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首先表现在人力和智力资源的竞争上。普京认为,要建设一个富强的俄罗斯,技术创新是关键,为保证国...

    时间:01-09
  • 浙商百亿资产被黑 投资俄罗斯需谨慎

      有媒体报道,浙江民企商人傅建中斥巨资收购了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的一处林场,经过3年多的开发,当森林资产估值从当初70亿元飙升至150亿元时,林场公司却突然被俄方以涉嫌违法为由查封公司资产被强制拍卖,森林经...

    时间:01-05
  • 俄罗斯老妇一年两次死而复生 停尸房呆三天后苏醒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一名61岁老妇在一年内先后两次离奇地死而复生,其中一次竟然在停尸房待了三天后,仍“奇迹”般地复活了。  据报道,2011年11月,这名名叫哈迪?柳德米拉?斯德布利斯卡娅(Hardy Lyu...

    时间:12-31
  • 俄罗斯第一艘“北风”级核潜艇正式服役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俄罗斯第一艘“北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在30日正式服役俄罗斯海军。...

    时间:12-31
  • 俄罗斯遭遇寒流侵袭 逾千人受灾123人被冻死

      据俄新网25日报道,莫斯科医学界消息人士透露,自寒冷天气降临以来,俄罗斯共有1700余人受灾,123人被冻死。  该消息人士称:“俄罗斯共有1745人因寒冷天气受灾,其中833人住院治疗,123人被冻死。&rdquo...

    时间:12-25
  • 英媒称俄罗斯驻军叙利亚给美国制造麻烦

    据英国《卫报》12月24日报道,俄罗斯已经派遣军事顾问前往叙利亚,而此举可能给美国带来麻烦,使叙利亚局势更加复杂。...

    时间:12-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