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解密成就西安事变的《汉中密约》签订始末

解密成就西安事变的《汉中密约》签订始末

2013-02-22 11:49:44

来源:

  本文出自长篇纪实文学《1933:影响中国历史走向的汉中密约》,作者李伶为原第二炮兵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世上的莲花,大都开在水域,甘肃勉县那诸如繁星的上百朵莲花,却盛开在树上。

  80年前,这株古树新花,曾以独特的魅力,庇佑着我军第一个有效的统战协定即《汉中密约》的顺利诞生,并为其免于襁褓之扼,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为御外侮 杨虎城联共反蒋

  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之后,日军侵华步步紧逼。东北沦陷,华北危急。国民党第十七路军(俗称陕军)总指挥杨虎城不愿与红军作战,但蒋介石“剿共”之军令又不能不从。进退两难之际,他采纳了谋士杜斌丞的建议,走上了“联共反蒋,共同抗日”的御侮之路。

  红四方面军将领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等读罢第十七路军主力、国民党第三十八军军长孙蔚如代表杨虎城写的亲笔绢书,接过陕军密使武志平献上的密电码、军用地图等示诚礼品,深为他们的爱国精神所感动,立即委派参谋主任徐以新(后任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跟随武志平进汉中会谈。

  汉中城里有个神秘人物,名叫胡抱一。名义上,他是胡宗南的军法处长兼中央军第一军与陕军第三十八军联络处主任,但实际上是在监视陕军的行动。怎样才能将胡抱一引出汉中而确保安全会谈?中共地下党员、第三十八军军部秘书主任徐梦周配合军部参议王宗山,执导了一出调虎离山的好戏。

  调虎离山 借助旱莲演双簧

  1933年5月30日下午3时许,王宗山代表孙军长给胡抱一送去一百元大洋,以示“地主之谊”。10多分钟后,徐梦周主任送来了两篓子枇杷,让胡抱一尝鲜。

  两人落座,一曲以旱莲花为主题的双簧便开始上演了。

  徐梦周对王宗山说:“刚才,听王团长说,勉县那棵旱莲树又开花了,莲开二度呀!”王宗山故作诧异,转而对胡抱一说:“奇了,真奇了!世上的莲花,开在水里。勉县那棵,开在树上,还莲开二度,你说奇不奇?”

  一向酷爱奇花异草的胡抱一为之一怔,问道:“莲花开在树上,有这等事?树有多高?花有多大?”

  “三层楼高,跟荷花一样大。”徐梦周回答道:“旱莲花,亦称木芙蓉,木莲花,还有称拒霜花的。我国古代,旱莲花品种繁多,如今呢,只能从古代文人的佳作中欣赏那多姿多彩的倩影了。”

  徐梦周把古往今来关于“芙蓉”的诗句吟了一首又一首,听得胡抱一连声称“好!”忙叫来名叫夏秀莲的女秘书一起恭听。

  徐梦周接着说:“唐代崔橹的《山路木芙蓉》,似与我们勉县旱莲树相同情景:‘不向横塘泥里栽,两样晴笑碧隈岩。枉教绝世深红色,只向深山僻处开。’前两句写旱莲花之美:晴空万里,艳阳高照,秋高气爽,山花含笑。在青山绿水之间,有两株红艳艳的旱莲花,散着芳香,亭亭玉立,面带微笑,迎接从山路上走来的客人。”

  这番剖解终于把女秘书“亲临一见”的好奇心逗引了出来,胡抱一当场发话道:“好好好,陪你去!”

  “花开”之外 《汉中密约》终达成

  其实,勉县的旱莲树三月花开,十月怀胎,历来如此。所谓“莲开二度”,仅是王宗山和徐梦周的诱惑之计。徐梦周夫人崔文玉也是中共地下党员,她做的绢花,经过有心人的一番幕后动作,便在那高高的旱莲树上,起到了以假乱真之作用。

  1933年6月1日上午,当胡抱一带着女秘书站在三层楼高的旱莲树下观赏“二度花开”时,军长孙蔚如、参议王宗山、陕军密使武志平、红军密使徐以新,4个人在汉中王宗山家中秘密会谈,达成了4条协议:

  • 相关阅读
  • 西安事变前的蒋介石密嘱:欲罢免张学良军权

      1936年12月12日爆发的西安事变,对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事变发生前的12月9日,蒋介石写信给陕西省政府主席邵力子,密嘱《大公报》发表剥夺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剿共”兵权由蒋鼎文取...

    时间:06-13
  • 解密:西安事变前张学良加入了共产党吗

    15年前,当我在《中间地带的革命—中国革命策略在国际背景下的演变》(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版)一书中,首次披露张学良曾要求加入中共的问题时,在大陆几乎没有引起过任何特别的关注。...

    时间:03-22
  • 西安事变的几个待解之谜

      西安事变已经过去70多年了。几十年来,围绕这一事变,发表了为数甚多的研究文章、回忆录,也出版了不少专著,但也还有一些未解之谜。西安事变不仅是统一战线的一大杰作,更是隐蔽战线的一大杰作。这一特殊的性质...

    时间:03-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