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1976年美韩为“砍树危机”曾密订攻朝计划

1976年美韩为“砍树危机”曾密订攻朝计划

2013-04-03 16:42:29

来源:

  美韩22日签署《关于韩美联合应对局部挑衅的计划》,确立“韩军主导—美军支援”作战方针。这是两国首次签署类似协议。但在历史上,美韩不止一次共同协商应对朝鲜“挑衅”,由于美国独揽韩军作战指挥权,针对朝鲜的行动往往是美军主导、韩军辅助,1976年令半岛一度濒临战争边缘的“白杨树事件”后的事态发展就是显著一例。

  美韩《突发计划》欲越境攻击

  1976年8月18日上午,在朝韩“军事分界线”板门店地段,为清理一棵影响观察视线的白杨树,一支美韩小分队来到朝军驻守的哨所附近砍树,结果引发同朝鲜官兵的群殴。混战中,两名美国军官被朝军用斧头砍死。

  这起事件发生数小时后,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柳炳贤中将便与驻韩美军司令斯蒂威尔上将协商对策。18日下午,柳炳贤向总统朴正熙汇报说:“斯蒂威尔认为此事无法容忍,为防止(朝鲜)再次挑衅,我们有必要采取报复行动。”朴正熙冷冷地说:“共同警备区发生北(朝鲜)美武装冲突也不是一两次,美国人总是口头嚷嚷,他们不会下决心再打第二次韩战的。”不过,当晚朴正熙就打电话给韩国国防部长:“这次无论如何要给北韩(朝鲜)一点厉害,绝不能再把我们当‘纸老虎’了,如果美国人认为有必要,可以美韩联合作战形式实施报复”。与此同时,美韩联合司令部宣布取消驻韩美军和韩军的休假,进入战时状态。

  尽管架势摆得很大,但斯蒂威尔与柳炳贤协商再三,决定还是先按国际法规定的程序采取对策:一是召集停战委员会表示抗议;二是发出强烈警告;三是采取实质性行动进行“对等报复”;四是要求朝鲜承担所有责任。很快,韩国陆军特种空降旅旅长朴熙道接到柳炳贤打来的电话:“优秀的军人要去执行保护国家的任务,朴将军应该清楚用什么合适方法去终结‘北方挑衅’,请尽快选拔出握紧拳头就可以获胜的跆拳道高手,以备急用。”

  8月19日深夜,驻韩美军司令部里灯火通明,斯蒂威尔和柳炳贤等人召开联席会议,确定一份名为《突发计划》的联合作战方案,核心内容是针对“白杨树事件”可能升级为局部战争,美国第2步兵师和韩国第3集团军将携手进攻并拿下朝鲜边防重镇开城。20日,斯蒂威尔就《突发计划》的细节与朴正熙进行探讨。斯蒂威尔说,福特总统表示将继续进行砍伐作业,如果朝鲜阻拦就坚决进行武力打击,如朝鲜武力还击,美韩联军将立即展开联合作战,越过“军事分界线”,占领开城并向延白平原推进,彻底清除朝鲜威胁汉城的一切军事目标,作战时间为8月21日16时。朴正熙对此表示认可,并提出由韩国军队代替美军负责警备任务。

  韩军遴选跆拳道高手

  8月20日下午3时,韩国陆军参谋总长李世镐突然造访特种空降旅旅长朴熙道的办公室,向他转达总统的鼓励和嘱托,并送上大笔慰问金。李世镐说:“8月21日进行第二次砍树行动。请你挑选64名跆拳道高手配属到美军。如果在共同警备区取得战果的话,一定会给诸位英雄颁发勋章。”朴熙道问:“配发什么武器?”李世镐说:“朴将军一定要清楚,在前方集结时可以带基本武器,但在不允许携带武装的共同警备区里用拳脚就行了。此次是有限度的报复行动,用训练有素的特种兵就够了。”

  随后,在板门店附近美军小鹰兵营营长维埃拉的办公室里,斯蒂威尔向韩国军官下达命令:美军砍树时,韩国军人负责周围警戒,但严禁携带武器。旅作战参谋朴仲焕插话问:“您不让韩国军人携带武器,可要是北方再拿斧头砍我们怎么办?”斯蒂威尔回答:“贵国军人不是擅长跆拳道吗?就用拳头对付!”“可我们赤手空拳怎么对付他们的全副武装呢?”“这是规定,如果局势进一步发展,我们有充分准备,但在现场绝不允许携带武器”。朴熙道后来回忆说:“我简直气炸了,美国人想给死去的军人报仇,却非得让我的手下赤手空拳地去送死,太不像话了……其实问题就出于美国独揽了韩军的作战指挥权,我们只有执行的份儿。”

  • 相关阅读
  • 1947年的一次战时摄影展

    那年夏天,晋察冀野战军向华北守敌展开全面反攻。晋察冀画报社为了适应战场形势的变化,组成了前方工作组。我们打起背包,携带简陋的摄影工具随军出发,向敌占区挺进。...

    时间:04-07
  • 叶剑英元帅倡导的勤俭练兵法

      一根横梁上垂下两条绳索,绳索的下端绑着一块不足半米长的木板,木板后方同齐的高度垂着两条结着绳套的绳索,木板前方30厘米处摆着一个凳子,最奇怪的是,凳子上还放着一个装满水的脸盆。1965年的4月,当这套装置...

    时间:04-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