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1947年的一次战时摄影展

1947年的一次战时摄影展

2013-04-07 16:09:54

来源:

这张照片定格的是1947年清风店战役胜利结束后,战士们观看战时摄影展览时的情景。

  那年夏天,晋察冀野战军向华北守敌展开全面反攻。晋察冀画报社为了适应战场形势的变化,组成了前方工作组。我们打起背包,携带简陋的摄影工具随军出发,向敌占区挺进。

  战时的摄影报道工作,中心是为前线服务、为战士服务,以鼓舞军民的斗志和坚定必胜的信心。但是,当时由于战争残酷、战斗频繁、器材缺乏,出版十分困难。于是,我们在总结抗日战争时期搞战场照片宣传经验的基础上,决定以展览代发行,充分发挥新闻照片的战斗精神激励作用。大家利用战斗间隙,收集报纸、旧书籍,将它们一页一页地粘贴在一起,做成草纸板,再贴上白纸,作为照片的衬板。将放大的照片贴在衬板上,然后用线缝到布上,用绳子把布串起来,挂到墙上、树上展览。遇到紧急行动,摘下叠起来,背上就走,非常方便。

  为了提高展览效果,我们将照片分类,突出重点,配上醒目的标题,并加以美化,及时展出。每一张新闻照片都附有说明,使战士们一看就懂,一目了然。为了保证展出的质量,我们还随时更新内容,只要记者拍摄反映部队战斗情况的照片一送来,立即去旧换新。特别是大的战役胜利后,都及时把前线的胜利场面展览出去。这次清风店战役结束后,我们立即把部队全歼敌军、生俘敌新编第三军军长罗历戎等照片挂出展览,反响十分强烈。

  我们展出的形式也多种多样。有时会按照部队的行军路线,提前在宿营地把照片挂出去,部队一到,就可参观;有时也利用部队行军中的休息时间展出;有时还在战斗间隙把照片挂到战壕里展出。部队休整、战前动员、战后总结、庆功会等等,也是我们进行展览的极好机会。这些展览受到广大指战员和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他们群集观阅,热烈评论,尤其是英雄人物的照片展出,对鼓舞战斗士气作用非常明显。

  那天,当我看到战士们争先恐后围观展览的场景时,忽然意识到:这不正是反映战地宣传工作的极好新闻吗?这不正是战斗生活中的一个生动画面吗?想到这,我赶紧举起在抗日战争中缴获的德国蔡司依康老式折叠相机,对准他们按下了快门。

  (本文摘自《军中老照片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作者为原保定日报社摄影记者,解放战争期间曾任晋察冀画报社、华北野战军第四纵队摄影干事。)

  • 相关阅读
  • 叶剑英元帅倡导的勤俭练兵法

      一根横梁上垂下两条绳索,绳索的下端绑着一块不足半米长的木板,木板后方同齐的高度垂着两条结着绳套的绳索,木板前方30厘米处摆着一个凳子,最奇怪的是,凳子上还放着一个装满水的脸盆。1965年的4月,当这套装置...

    时间:04-07
  • 1976年美韩为“砍树危机”曾密订攻朝计划

      美韩22日签署《关于韩美联合应对局部挑衅的计划》,确立“韩军主导—美军支援”作战方针。这是两国首次签署类似协议。但在历史上,美韩不止一次共同协商应对朝鲜“挑衅”,由于美国独揽...

    时间:04-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