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叶剑英元帅倡导的勤俭练兵法

叶剑英元帅倡导的勤俭练兵法

2013-04-07 16:09:12

来源:

  一根横梁上垂下两条绳索,绳索的下端绑着一块不足半米长的木板,木板后方同齐的高度垂着两条结着绳套的绳索,木板前方30厘米处摆着一个凳子,最奇怪的是,凳子上还放着一个装满水的脸盆。1965年的4月,当这套装置出现在北京召开的全军军训器材展览会上时,吸引了无数参观者驻足,也引起了亲临现场的叶剑英元帅的注意。

  这套简易装置究竟是做什么用的呢?据济南军区情报部有关人员介绍,这是他们专门研制的“蛙泳陆上练习吊架”。“蛙泳陆上练习吊架”主要用于陆上练习蛙泳基本功,解决呼吸、蹬夹腿和臂、腿、呼吸配合动作等3个难点,以便官兵正确熟练地掌握蛙泳动作要领,为水下练习打牢基础,还能保证官兵在天冷不便下水的情况下进行训练。

  听完介绍,叶帅赞扬道:“这个吊架对初学游泳的人是个很好的办法,解决了初学者地面苦练的问题。经过地面苦练,初学游泳的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掌握蛙泳的基本功,下水后很快就能适应水性,也不会淹死人,是个好办法,可以推广。”

  接着,工作人员开始演示吊架的使用方法。只见示范者将小腹伏于绳索下端的木板上,上身稍微抬起,双脚分别套进绳套,使身体基本保持平衡,先分别练习划臂和蹬夹腿的动作,再将面部浸于脸盆内的水中练习呼吸,然后配合练习臂、腿、呼吸的综合动作。看到这里,站在一旁的叶帅关切地说:“现在看来架子太窄了,人趴在上面做动作很吃力,还可以加宽些,再在架子上垫一些软的东西。将来,还可以从就便器材改进为制式器材。”

  后来,不仅陆上练习蛙泳的方法得到普及并被加以改进,同简陋的“蛙泳陆上练习吊架”原理相同、外观相仿的“蛙泳陆上练习器械”也被注册了国家专利,并在蛙泳教学中广泛应用。

  当年,在这场由叶剑英元帅倡导并组织举办的全军军训器材展览会上,共展出了各部队及院校送来的3000多件革新器材。这些器材基本上都是遵循因陋就简、因地制宜的原则发明出来的,不同程度地起到了变难为易、变繁为简、变昂贵为廉价的效果。展览会先后接待观众20余万人次,勤俭练兵的思想深入人心。

  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长期积贫积弱,国家一穷二白,人民解放军的训练条件与保障之间存在着较大的矛盾,严重影响了部队训练和战斗力提高。为此,时任军事训练和军事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的叶帅指出,必须坚持勤俭建军、勤俭练兵的方针,发挥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钱要用得少,事情要办得好”。1961年5月至6月,我军先后召开海军、空军、陆军训练会议。叶帅就曾在会上反复强调:“现在我们国家工业发展的速度是很快的,但达到我们国防上的要求还要一个时候。这个是目前暂时的状况,但我们勤俭练兵的基础不是建立在这个地方。人穷当然要勤俭,可是我们的勤俭练兵的思想不在这,不是因为穷才提出勤俭练兵,穷固然要勤俭练兵,就是将来不穷了,很丰富了,我们也是勤俭练兵,这是百年大计。”

  叶帅主张,在训练质量上要坚持高标准,在器材保障上要实行“低标准,瓜菜代”,在物资供应困难的条件下,尽可能利用模拟器材训练,搞好代用器材训练。他还帮大家算了笔“细账”:海军的护卫舰航行1个小时要1.5吨油,如果开到24节要5吨油,如果直接进行海上训练,机器磨损了,油料消耗了,技术还不一定行,所以需要加强地面训练。他还幽默地打比方说:“苏联的载人火箭不是到了太空吗?有名的加加林何尝在太空练过呀?他的成功主要是在地面上练,可是他的伟大完全在天空、太空中间。”

  在叶帅的大力倡导下,全军深入开展勤俭练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力推动了部队训练和战斗力水平的提高。勤俭练兵体现了人民军队的鲜明特色,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它将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在加强实战化训练、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中发挥重要作用。

  • 相关阅读
  • 1947年的一次战时摄影展

    那年夏天,晋察冀野战军向华北守敌展开全面反攻。晋察冀画报社为了适应战场形势的变化,组成了前方工作组。我们打起背包,携带简陋的摄影工具随军出发,向敌占区挺进。...

    时间:04-07
  • 1976年美韩为“砍树危机”曾密订攻朝计划

      美韩22日签署《关于韩美联合应对局部挑衅的计划》,确立“韩军主导—美军支援”作战方针。这是两国首次签署类似协议。但在历史上,美韩不止一次共同协商应对朝鲜“挑衅”,由于美国独揽...

    时间:04-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