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少将揭秘朝鲜战争中美军“六个没想到”

少将揭秘朝鲜战争中美军“六个没想到”

2013-07-25 16:03:56

来源: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已经60年了,这是在敌我力量极其悬殊的情况下进行的一场战争。但是,这场战争是处于绝对劣势的一方,即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取得了胜利;处于绝对优势的一方,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被迫签订了停战协定。回顾这段历史,依然能够给今天的我们带来许多思考。近日,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肖裕声少将接受了本网记者的文字采访。

  抗美援朝战争改变了世界对新中国的认识

  记者: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曾说:抗美援朝战争表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海岸上架上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您怎么理解彭德怀司令的这句话?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意味着什么?

  肖裕声:翻开中华民族的近代史册,我们就可以看到自1840年以来的近百年,中国先后遭遇过30多次西方列强的大规模入侵,几乎所有的西方帝国主义都侵略过中国。

  1840年,英国派遣16艘军舰、4000人的英国兵,在中国东南沿海登陆,接连打败了十几万中国军队,就像进入无人之境。最后,一股2000多人的英军,从上海沿长江一直打到南京,迫使中国签订了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赔款2100万银元并割让香港岛,使得英国米字旗在香港上空飘扬了157年。

  紧接着,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1900年的八国联军入侵北京,中国军队更是屡战屡败,敌我最高伤亡比例为1:600。以至于英国人公开宣称:只要有一个团的兵力,就可以攻占中国的任何目标!这就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百年沉沦。

  1950年6月,朝鲜半岛内战爆发,美国作了两个决定,一是派遣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目的就是一个:牵制中国,迫使中国首尾不能相顾。一是派遣军队立即侵入朝鲜半岛。当时,作为世界上的头号强国,美军有着巨大的装备与技术优势。就当时的国力情况看,美国的GDP占世界的一半,而新中国连它的零头都不够;美军还纠集了英、法、澳等其他15个国家的军队组成所谓“联合国军”,人多势众、兵强马壮,并拥有绝对制空权、制海权和技术装备优势,志愿军可以说武器装备处于绝对劣势。当时西方评论家甚至是美国政客都感到,无法想象中国军队如何与“联合国军”交手?

  面对强势的美军,面对这些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国政府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志愿军以非凡的勇气和战略战术打赢了战场战争。自1950年10月25日至1951年6月1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先后发起5次战役,一举收复了朝鲜北部广大土地,此后又发起了多次进攻战役,沉重打击侵略者,迫使联合国军不得不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抗美援朝战争的辉煌胜利,其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战争结果的本身,它不仅结束了西方列强依仗武力在东方任意霸占一个国家的历史,而且改变了世界对新中国的认识,使新中国60多年来成功地避免了大规模侵略战争的风险,维护了国家的和平与稳定,谱写了固国强军的新篇章。

  据说,周恩来总理一生,唯一喝醉酒的一次,是在欢迎归国志愿军代表团的宴会上。他说:我们今天所以如此高兴,这决不是偶然的。这是抗美援朝的精神鼓舞了我们!

  战争过程中美军的“六个没想到”

  记者:抗美援朝战争敌我力量极其悬殊,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可以说是以绝对劣势取得了战争的胜利。您认为,抗美援朝的胜利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意味着什么?

  肖裕声:抗美援朝战争不仅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而且改变了世界对近代中国积弱积贫和军队不堪一击的传统观感。

  毛泽东主席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时,精辟指出: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在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我理解毛泽东的这段话说明三个问题: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一座铜墙铁壁,侵略者必定碰得头破血流。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半数韩国青少年不了解朝鲜战争爆发纪念日

      据韩国《中央日报》6月24日报道,6月25日,是朝鲜战争爆发纪念日。韩国安全行政部在这一纪念日到来之际,针对韩国全国的成人与青少年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有36%的韩国成年人和53%的韩国青少年不确定朝鲜战争爆...

    时间:06-24
  • 朝鲜战争,中国志愿军歼灭英军坦克营

      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共击毁、击伤包括美军在内的“联合国军”坦克2687辆,但成建制消灭“联合国军”坦克部队却仅有一次,那就是第149师全歼英军第29旅重型坦克营。此战创造了志愿军用劣势装备...

    时间:03-08
  • 美国拟设刻有阵亡士兵姓名的朝鲜战争“纪念墙”

      据韩联社20日消息,美国国会当日发布消息称,20名众议员于18日向众议院下属自然资源委员会(House Natural Resources Committee)提交了一项法案,法案是关于在华盛顿的朝鲜战争纪念公园设立刻有战争中美军阵亡士兵...

    时间:01-21
  • 揭秘:朝鲜战争爆发前的惊天大屠杀

    朝鲜战争结束迄今已半个多世纪了。美国人在这场战争之前,经历了席卷全球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其后又经历了越南战争的洗礼,因此他们常将朝鲜战争称之为一场“被遗忘的战争”。...

    时间:04-26
  • 航空知识杂志第7期上市纪念朝鲜战争爆发60周年

    《航空知识》杂志2010年第7期精彩封面   《航空知识》2010-07期将于2010年6月5日上市。本期专题文章为纪念朝鲜战争爆发60周年。  简明目录如下:  封面 朝鲜烽烟六十年 ...

    时间:06-07
  • 马鼎盛:朝鲜战争是阴差阳错的一场胡涂仗

      死伤几百万军民的朝鲜战争过去60年了,北京军事专家提出正本清源还历史的本来面目。我赞成胡锦涛以“务实求真”看待历史的态度。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利说;“这是一场在错误的时间、...

    时间:03-23
  • 朝鲜战争中美军如何慵懒:趴下打枪要先铺好毯子

    美军m-9反坦克火箭筒,没想到被中国缴获后仿制,反而成了美军装甲部队的克星 铁原之战美军第25师的炮兵阵地,155毫米重炮并未能帮助他们取得迅速的进展"自行解决"的另类理解  唐满洋去搞给养,只带了两个帮手,...

    时间:03-22
  • 朝鲜战争对中美两国来说都是错误的?

      回眸朝鲜战争务实求真,中国再不做冤大头  死伤几百万军民的朝鲜战争过去60年了,北京军事专家提出正本清源还历史的本来面目。我赞成胡锦涛以“务实求真”看待历史的态度。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

    时间:03-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