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揭秘解放军历史上弃用的三种职务:上士成军衔

揭秘解放军历史上弃用的三种职务:上士成军衔

2013-09-18 17:22:22

来源:

  人民解放军同社会上所有的机关、团体及一切组织机构一样,从诞生之日起就设置了各种职务。建军初期,解放军曾经为职务问题专门颁发过文件,用行政手段对职务进行规范。这说明职务的设置在军队的建设中是一项重要的制度。

  1933年6月11日,红一方面军发布《关于军职分别的训令》,称:“中革军委为要各级指挥员了解各兵团人员的统计,以便估计战斗力的强弱,及时予以调补适合各兵团人员的需要起见,特规定关于军职分别如下。兹特转令,以后各种统计表应即依照此种规定,分别统计,按期具报为要。”

  《训令》将军职(军队职务)区分为指挥人员、政治人员、战斗员、供给人员、卫生人员、工作人员等六大类,每类中列举了多种具体职务名称。以后,随着战争规模和部队组织机构的发展,解放军不断增设一些新的职务,同时也有少数职务不再任命。在这些弃用的职务中,有三种职务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或研究价值,特予以简介。

  党代表

  党代表制度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孙中山吸收了苏联红军的建军经验,在黄埔军校开始设置的,廖仲恺被孙中山委任为驻黄埔军校的首任国民党党代表。1925年11月,时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将党代表制度推广到该校教导团中实行。后来蒋介石在国民革命军中,普遍设置有国民党的党代表。

  人民解放军诞生后,为了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在部队连以上建制单位中设置了党代表一职。党代表与军事指挥员共同构成“双首长负责制”。

  罗荣桓曾任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三湾改编后的第一师第一团特务连党代表,何挺颖曾任三湾改编后的第一师第一团第三营党代表,何长工曾任工农革命军第二十八团党代表,陈毅曾任南昌起义军余部改编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井冈山会师前)党代表,毛泽东曾任红四军党代表。

  1928年7月,中共六大制定的《军事工作决议案(草案)》中提出,我军应“采用苏联红军组织的经验,实行政治委员与政治部制度”。之后,中共中央多次指示红军废除党代表制度,改为政治委员制度。根据中共六大决议和中央指示,红军中的各级党代表于1929年起改称政治委员。1930年起,营一级的政治委员改称政治教导员或政治协理员,连一级的政治委员改称政治指导员。从此,红军的党代表制度不再执行,党代表一职停止任命。

  1937年8月,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因受国民党的干涉,全军取消了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制度。平型关大战后,八路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黄克诚到一一五师调研后发现,由于师以下部队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制度的取消,党的政治思想工作有所削弱,部队中军阀习气等不良现象逐渐滋长。于是,八路军总部由朱德、彭德怀、任弼时署名,于10月19日向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呈报了《关于恢复党代表(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原有制度的意见》。

  《意见》共五条,其中第一条为:“团以上或独立营执行党代表制度,争取党代表名义的公开。党代表的职权一般与过去政委相同,应是负责保证党的路线与上级命令之执行,领导政治工作与党的工作。对党及政治工作有最后决定权力。”

  10月22日,洛甫、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复电朱德、彭德怀、任弼时,对他们呈报的《意见》表示“完全同意”,并指示“请即速令执行”,但指出“唯党代表名义不妥,仍应名为政治委员”。10月28日,八路军总部首先任命了一一五师、一二○师、一二九师的政治委员,分别为聂荣臻、关向应、张浩(因张病,不久由邓小平接任),标志着政治委员制度的恢复,设党代表的想法最终被打消。

  • 相关阅读
  • 金正恩向导弹科学家授军衔 或为削弱军方影响力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15日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开始授予没有军籍的科学家、劳动党党员和许多地方人士军衔。韩联社援引朝鲜问题专家的话分析称,金正恩此举是为了巩固政权并减少军方对国家的影响力。  据朝中...

    时间:09-16
  • 法国军校“不论军衔” 校长也得自觉排队就餐

      我曾受总部和军事科学院派遣,赴法国西部地区豪塞弗尔军事学校留学一年。该校承担着繁重的培训任务,但其并不讲排场,人员也十分精干,办事简捷高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豪塞弗尔军事学校的管理和教学人...

    时间:03-01
  • 团伙谎称解冻民族资产骗9700万 承诺授少将军衔

      自己受骗后,反去骗别人。从1993年至2011年间,程某虚构解冻民族资产事项,伙同刘某等人骗取他人共计9700余万元。今日上午,程某等9人在二中院受审,9人被控的罪名涉及三项:诈骗罪;伪造、买卖武装部队证件罪;...

    时间:02-25
  • 俄总统普京为空海军司令等晋升军官军衔

      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网站9日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渠京晋升了一批军官军衔,包括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和空军总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  据报道,奇尔科夫从海军中将晋升为海军上...

    时间:08-10
  •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警衔仪式

    中央军委30日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晋升上将军衔警衔仪式。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晋升上将军衔警衔的同志颁发命令状。...

    时间:07-31
  • 解读朝鲜军衔等级

    综合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朝鲜中央电视台、平壤电视台于当地时间中午12时(北京时间上午11点)发表“重大新闻”称,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恩被授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元帅称号。...

    时间:07-18
  • 凤凰传奇进二炮文工团 军衔保密两人已入伍两年

      (中新网)近日,有网友爆料,“凤凰传奇”组合曾在2月应邀参加素有“军队春节晚会”之称的《军营明星大拜年》慰问活动。  从星光大道一举成名的“凤凰传奇”在通俗歌曲领域一直...

    时间:08-05
  • 胡锦涛颁发命令状 章沁生等11人晋升上将军衔

    中央军委19日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晋升上将军衔的11位高级军官颁发命令状。...

    时间:07-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