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中国最年长抗战老兵付心德今下葬 享年113岁

中国最年长抗战老兵付心德今下葬 享年113岁

2013-09-25 16:49:16

来源:

  23日,有着“中国抗战活化石”之称的中国远征军少校军医付心德,在其生前战斗过的地方——云南省龙陵县下葬。两天前,113岁的付心德走完了其坎坷的一生,安静辞世。

  当日上午10时30分许,付心德家人跪在棺下与老人吃最后一顿饭,准备道别。12时40分左右,起棺、鸣炮,老人的棺木被从跪排在地的儿女子孙头顶抬过,邻里乡亲们纷纷跟随在后,送这位高寿抗战老兵最后一程。12时55分,付心德的棺木在龙陵抗战日军碉堡遗址前短暂停驻。下午2时,付老遗体与其妻合葬。

  付老虽为抗战英雄,但其葬礼却显得简陋。“对抗战老兵的关爱不能再慢了,他们的时间有限,"付心德的表兄弟余在凡感慨。

  付心德儿子付根林告诉记者,21日16时25分左右,付心德开始剧烈咳嗽,家人最初并没想太多,只是用一直备着的吸痰器为他吸了痰,没想到几分钟后他突然离世了。付老的衣冠冢还将择日在松山安放。

  “父亲走了,他为国家为民族奋战的精神,将长存于我们心底,"付根林说。

  付心德老人生于1900年,祖籍河南,在加入中国远征军前,先后参加了8·13淞沪抗战、南京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会战等战役,是现今国内最年长的抗战老兵,被称为“中国抗战活化石”。

  • 相关阅读
  • 抗战老兵讲述生死亲历:子弹穿腿而过只靠刮肉疗伤

      “抗战打得很艰苦,根本不像电视里演得那么儿戏。关云长刮骨疗毒,我们那时是刮肉疗伤。”九旬抗日老战士杨开军神色凝重的一番讲述,让社区的孩子们和大人看到了抗战真实残酷的一面。“八一&rdqu...

    时间:08-02
  • 商洛:深山寻访抗战老兵

    1944年,他们被征入国民党军队,参加了抗战。今天,让我们走近丹凤竹林关深山,走近这两位应该被尊敬和记住的抗战老兵。...

    时间:08-01
  • 商洛:15岁上前线的抗战老兵

    “民国27年,我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16军预备3师野战医院,军长是董钊,师长是周开勋。中条山一战,我们陕西冷娃兵让日本军付出惨重代价。”...

    时间:05-16
  • 商洛5名抗战老兵获批烈士

    省政府批复市政府《关于批准徐治帮等5名抗日阵亡人员为烈士的请示》,批准我市5名参加中条山对日作战牺牲的国民党抗战老兵为革命烈士。...

    时间:04-11
  • 商洛军分区官兵看望抗战老兵

      本网讯 (记者 李敏)本报1月17日《社会特刊》对商洛老兵赵兴维和杨德全的英雄事迹进行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也引起了商洛军分区有关领导的关注。1月24日,商洛军分区组织部分官兵分别看望慰问了老兵...

    时间:01-29
  • 胡德夫和朋友们二月开唱 民谣温暖抗战老兵

      老兵。这个词汇里有战火,有伤口,有荣耀,也有寂寞。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在热闹的年关。无论何时,他们看重的都是那个年月自己所付出所牺牲的被肯定和尊重。于是,2月2日,在湖南大剧院,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微...

    时间:01-22
  • 20余流落缅甸抗战老兵曲折返乡 希望获得承认

      一次偶然的采访经历,几乎改变了孙春龙的人生。几年来,他往返于中国和缅甸,帮助20多名流落异乡的远征军老兵,“像英雄一样”重返故乡。他每天与时间赛跑,因为几乎每个星期,他都能接到某个老兵去世...

    时间:12-01
  • 一个抗战老兵的故事

      “七七卢沟桥事变那会,我在察喀尔学兵连当兵,打仗时我们用的是又宽又厚又重的大刀,日本鬼子用的是宽不过二指,很长、很锋利的柳叶刀。小鬼子仗着飞机、大炮、坦克、骑兵和装备精良的步兵,气焰十分嚣张,...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