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抗美援朝老兵60多年终于苦寻到老战友

2015-06-12 16:15:56 来源:中国军网

 让寻找不再痛苦 让团聚不再是梦

127907334_14340649637341n.jpg (640×456)

  半个多世纪的生死情依然历历在目,60多年的寻觅始终在坚持。80多岁的抗美援朝参战老战士莫松秀,受伤回国后一直在寻找当年在上甘岭战役时曾冒着生命危险救出自己的两位战友胡臣和孙英财。书信写了一封封,但都以“查无此人”被退回。
127907334_14340649637501n.jpg (446×600)
  莫松秀年轻时的照片
  “我还能活几年啊!”莫松秀老人说,能在有生之年找到老战友是他的夙愿。“那时候,生死都可能是一瞬间的事情。那时候结下的友谊,才是最真诚的生死之交,是最让人怀念的。”莫松秀,1930年出生,1947年参军,先后参加大小战斗73次,曾转战于东北、华北、大西北等地区,先后参加了张家口战役、新保安战役、保定战役、石家庄战役、太原会战等战役,以及朝鲜战争五次战役中的第三次到第五次。抗美援朝期间,与胡臣和孙英财两位战友在炮火硝烟的战场上结下了一段生死之交的战友情谊。
127907334_14340649637651n.jpg (449×600)
  孙英财如今已白发苍苍
  “60多年了,没想到还能见到你啊!”5月24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等着我》栏目现场见面后,莫松秀和孙英财两位老人激动万分,相拥而泣。“当时我头部受伤,流血过多已经有些昏迷了,胡臣背着我走说他出汗了,我说那是我的血。”莫松秀老人说,要不是孙英财和胡臣,他就死在战场上了。由于当时严重缺水,胡臣和孙英财还冒着生命危险去山上的石头缝里接水给他喝。直到现在,他都忘不了他们的救命之恩。莫松秀老人说,找了他俩好多年了,这么多年从未放弃。
127907334_14340649637811n.jpg (414×600)
  胡臣年轻时
  孙英才说,当年救过的人太多了,每天至少得有100多人,如果不是莫松秀找他,他真的已经忘了这件事情:“当时我们一起在坑洞内,突然下来的一颗炮弹就落在了莫松秀的身边,瞬间他的头部就开始流血,但是我们都不能站起来跑,我只能将他扶到胡臣的身上,胡臣背着他往外爬,我在旁边掩护,就这样,我俩把莫松秀送到了野战医院,之后听说他因为身体原因提前回国了,就断了联系,没想到他还记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