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2015-09-11 08:08:35

来源:丹凤县委农工部

  --纪念抗战:中国向世界想说什么?(2)

  段海波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周易》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能生生不息,不曾为世界上任何一个列强所征服,延续至今,究其根本原因,就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在支撑着,在文化基因中存活着独有的精气神。

  毛泽东主席在论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精神有一段历史名言:"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他要压倒一切的力量,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在取得五次反围剿胜利、北上长征,经过严酷的环境锻炼和考验,这支由中华民族先进分子组成的钢铁洪流,无坚不摧,所向无敌,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国共合作,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在八年艰苦抗战中高举团结抗战的大旗,以科学的思想方法,正确的道路选择,有效的战略战术,以血战到底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提振了全国人民的精气神,正确领导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胜利,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世界的赞誉。

  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为代表的中华民族先进集体,带领亿万抗战英雄中华儿女,不畏强暴、抗击侵略、团结人民、英勇参战、不怕牺牲、血战到底的精神特质,是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因素。这是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强国之魂,也是全面复兴走向繁荣富强的精神支柱。

  习近平同志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在实现中国梦新的征途上,万众一心、凝神聚力、不畏艰难、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过硬业绩告慰长眠在地下的先辈!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新贡献!
 

  • 相关阅读
  • 万众一心 走向复兴

      ---纪念抗战:中国向世界想说什么?(4)  段海波  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个不屈不挠的民族。  中国用世界上最落后的武器大刀长矛、杂枪土炮战胜了世界上最强暴的法西斯敌人,实现了民族独立,改写了世界...

    时间:09-11
  • 强军固魂 捍卫和平

      ------纪念抗战:中国向世界想说什么(3)  段海波  在世人瞩目的阅兵式上,男女混合编组仪仗队新的军姿、新型东风系列导弹武器、无人机令人难忘。在纪念抗战的文艺晚会上,新的抗战情节全景再现,人们在回望...

    时间:09-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