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强军固魂 捍卫和平

强军固魂 捍卫和平

2015-09-11 08:09:30

来源:丹凤县委农工部

  ------纪念抗战:中国向世界想说什么(3)

  段海波

  在世人瞩目的阅兵式上,男女混合编组仪仗队新的军姿、新型东风系列导弹武器、无人机令人难忘。在纪念抗战的文艺晚会上,新的抗战情节全景再现,人们在回望历史中从容自信地走向未来。

  抗战老人的闪亮登场,那些代表成千上万牺牲将士检阅部队年近百岁的战斗英雄,让人联想起七十年前峥嵘岁月。杨靖宇吃树皮、草根、棉絮带领的东北抗联,八姐妹打完最后一颗子弹集体沉入冰冷的松花江,太行山的大娘为了抗战烈士的遗孤延续血脉亏了自己的孙儿,狼牙山五壮士悲壮跳下悬崖,刘老庄连82名勇士壮烈牺牲,刘老庄村后生前赴后继踊跃参军保家卫国直到今天......

  这一切靠的是什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用历史雄辩地回答了这一重大问题。

  坚定的政治理想信念是强军固本的灵魂。中国共产党就是靠先进理论指导武装抗日军民,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这些抗日先锋,无数先烈倒下了,无数先辈跟上来、冲上去,正面战场、敌后战场密切配合,开辟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战争最为惨烈的东方反法西斯主战场,创造了一个个人间战斗奇迹。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军队。延安,就是一座照亮中国抗日救国航船的灯塔。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创建的人民战争军事理论,正确地回答了抗日战争的战略问题,有力地指导了中国的抗战。他科学地预言了中国抗日战争是一场长期的持久战,防御、相持、反攻三个阶段的划分,后来的战争实践惊人的相似,用实事验证了理论的科学性。他的人民战争理论"兵民是胜利之本",他的敌后游击战术从战术层面上升到了战略层面,指导了中国抗战。

  铁的纪律是我们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军歌嘹亮,"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直到今天依然回荡在耳边,"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在阅兵式上受检阅部队将士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铿锵誓言令人难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军队与以往任何军队的本质区别,就是"为人民服务"。人民军队为人民,对人民群众秋毫无犯。铁的纪律铸就了新的钢铁长城。

  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和军队心连心。有十三亿人民的支持,在任何现代化战争中,全民参与、同仇敌忾,铸就捍卫祖国的铜墙铁壁,这是任何敌人都打不垮的。我们的先辈过去靠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今后面对任何来犯之敌,我们的军队和人民一定能打硬仗、打胜仗。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习近平同志用左手向受阅将士敬礼,用中国方式向世界表达,我们珍爱和平,中国军队是和平的守护神,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 相关阅读
  • 万众一心 走向复兴

      ---纪念抗战:中国向世界想说什么?(4)  段海波  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个不屈不挠的民族。  中国用世界上最落后的武器大刀长矛、杂枪土炮战胜了世界上最强暴的法西斯敌人,实现了民族独立,改写了世界...

    时间:09-11
  •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纪念抗战:中国向世界想说什么?(2)  段海波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周易》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能生生不息,不曾为世界上任何一个列强所征服,延续至今,究其...

    时间:09-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