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汤恩伯:中原败绩不堪记 削职蛰居清油河

汤恩伯:中原败绩不堪记 削职蛰居清油河

2015-09-28 09:17:3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姚怀亮
  (一)
  抗日战争爆发后,曾经做过国民政府行都的洛阳战略地位尤其重要。陇海铁路贯通全市;西有崤函之固,连通关中;东临平汉铁路,连接黄河中下游和江淮流域;北有黄河天险,南接伏牛山脉,是遏制中国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咽喉所在。全面抗战开始后,随着豫东、豫南的相继沦陷,国民政府在河南的政治、军事重心完全转移到了洛阳。1938年6月第一战区司令长官部由郑州迁至洛阳,河南省政府也于同年7月由南阳迁到洛阳。
  1943年秋到1944年春,日本帝国主义在太平洋战场节节失利,为了挽救其灭亡的命运,日军制定了“一号作战计划”,发动旨在打通中国东北到东南亚大陆交通线的豫湘桂战役。其中,以夺取洛阳为主要军事目际的中原战役,即是豫湘桂战役的第一阶段。为此,日军集结了15万精锐兵力,在1944年4月17日向洛阳发起进攻,又从满州、华北紧急调来两个师团计4万人,届时日军入豫总兵力接近20万。战前日本飞机就开始频繁空袭洛阳,据统计,从1937年12月至1944年5月,日军先后动用469架次飞机轰炸洛阳城,炸毁房屋数千间,居民死伤数以万计。河南省政府、洛阳发电厂、洛河大桥、伊河大桥、河洛图书馆、国民政府礼堂等要害部位建筑及公共设施均遭日机反复轰炸。
  而此时,集结在中原的国民党军队亦有40余万之众,两倍于日军兵力,缘何到头来反使洛阳落了个“孤军守孤城”的凄惨境地?原来在大敌当前的关键时刻,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蒋鼎文与副司令长官兼鲁苏皖豫边区总司令汤恩伯唱起了对台戏。蒋鼎文在临战之时,手中无可用之兵。按蒋鼎文自己的说法,他“当时战区所能控制部队,唯一○六师而已”,而汤恩伯所率的20万中央军却驻守在豫东一线,汤将他的长官部设在远离洛阳的叶县,根本不听蒋鼎文调遣。蒋鼎文自己当时对日寇袭击洛阳的认识也相当模糊,他以为自1941年5月中条山战役之后,第一战区与日军隔河对峙已越三年,敌人一直未能突破黄河南岸防线,即得益于他所部署的从渑池到洛阳的上万个碉堡。他甚至认为日军会慑于国军的强大威力,不敢冒然侵犯洛阳。1944年5月,他召开过一次军事会议,建议大家把军官眷属及笨重行李带好,并看管好文件,一旦情况有变,尽快向后方转移。正因为此一战略部署,使得洛阳守军战斗力大打折扣,也为后来担负守城任务的武庭麟的15军(欠1团)及94师落入“孤军守孤城”的悲惨境地埋下了伏笔。
  另外,大意轻敌,未料到日军会出动装甲部队配合作战,也是中原会战国民党军队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蒋鼎文《关于中原会战溃败原因之检讨报告》中,蒋曾直言:“当敌人集中时,屡报敌似有装甲部队……初未料其装甲第三师团之出现……战区为应付此种部队,曾经请派山炮兵及战防炮各两营,未获邀准。……然以血肉之躯,挡装甲部队之锋,终难限制其活动。敌骑兵与装甲部队配合,行动飘忽,势如疾风,以致战局全盘失利。”
  另有资料显示,1944年10月日军在调配架桥机修通黄河铁桥的同时,即将部署在内蒙古的第三战车师(师团长官山路)调来河南,并把关东军的一部航空兵拨归华北方面军总司令冈村宁茨使用,助其部署中原会战。据日本防卫厅编辑的《一号作战之河南会战》资料记载,日军京汉作战(即中原会战)期间,共动用兵力14.8万人,战马3.3万匹,汽车6100辆,火炮269门,坦克、装甲车691辆(含坦克225辆)。另外日军第五航空军第二飞行团各种飞机168架参战,还得到驻武汉的第一飞行团配合,作战期间日军共出动飞机1700架次。而中国军队在武器装备方面,轻武器较足,而支援火力以廹击炮为主,缺乏重火炮等,尤其缺乏反坦克武器,仅12、13、14、29、85各军有战防炮,其余参战各部队均无。空军方面,因汽油供应缺乏等问题,所出动飞机仅400余架次。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奔赴抗战前线的白衣兄妹

    西北青年抗日前线救护队部分队员 前排右为吕英杰西北青年抗日前线救护队部分队员 后排左起翟碧文 吕英杰 胡秀英  ●记者 吉文艳 李 敏 在烽火连天的抗日战场上,有这样一对兄妹,他们弃职从军,自愿奔赴前线,出生...

    时间:09-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