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德国海军采购新型“拉姆”防空导弹系统

德国海军采购新型“拉姆”防空导弹系统

2013-04-19 15:16:49

来源:

  近日,美国雷神公司获得了一份价值1.556亿美元的合同,为德国海军制造“拉姆”Block2型导弹。

  “拉姆”导弹系统堪称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船舰自卫武器系统,可以安装在各种吨位的舰船上。这种超音速导弹适用于拦截反舰导弹,其自主双模被动无线电和红外制导系统使得导弹具有“发射后不管”的特点,能同时应对多个威胁。

  “拉姆”导弹采用了鸭式气动布局,头部装有一对三角形控制舵和一对矩形固定翼,这种布局使导弹的最大机动过载可以超过20G。“拉姆”导弹在飞行中会不断旋转,导弹旋转一周,两个舵面会进行2次调整(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通过这种方式修正飞行方向。因此,“拉姆”导弹又被称为“旋转弹体导弹”。

  “拉姆”项目的初衷是为水面舰艇提供高效率、低成本、轻量化的自卫系统,用于补充从“海麻雀”舰空导弹到“密集阵”系统间的火力空白。

  其实,早在1967年埃及用苏制“冥河”导弹击沉以色列“埃拉特”号驱逐舰后,美国就想研制一种能对付反舰导弹饱和攻击的廉价点防御导弹。1972年,美国军方开始方案探讨,并进行了可行性试验。1974年,“拉姆”导弹研制计划开始实施。1976年,西德参加这项计划,预计研制经费1亿美元,由美国与西德平摊。1979年,“拉姆”项目开始工程研制。1980年9月,试验导弹成功发射。在1983年的数次打靶试验中,试验导弹成功拦击多架靶机,后来却因经费困难和鉴定试验受挫,装备计划被延迟。早期“拉姆”导弹的缺点是不能拦截采用被动电磁制导或被动红外制导的反舰导弹。

  1997年2月,“拉姆”Block1系统进行首次实弹测试。1999年,“拉姆”Block1又在美国海空军用武器中心进行了一系列严格而逼近实战状况的系统性能扩展测试和作战测试。试验导弹都表现出惊人的精确度和可靠性。测试完成后,美国海军立刻给“拉姆”Block1批下了“准生证”,批准其量产与服役。

  “拉姆”Block2型导弹项目是美国与德国政府的一个合作项目,主承包商为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并得到美国雷神公司和德国RAMSYS公司的支持。“拉姆”Block2的改进包括:一套四轴独立控制传动系统、火箭发动机性能、被动射频导引头、数字式自动驾驶仪和对选定的红外导引头组件的工程变更。这些可以增加导弹的有效射程,可操作性也得到显著提高。完善后的导弹还包含一个升级版无源射频导引头和一个数字自动驾驶仪。

  “拉姆”导弹发射系统采用21联装或11联装的蜂窝状发射器,可装备在大、中、小型舰艇上,用于拦击各种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和低空高速飞机。与“宙斯盾”防空反导系统和小型“密集阵”近防火炮相比,“拉姆”同时具备了导弹的高精度和火炮的灵活性。迄今为止,“拉姆”导弹已经历超过300次飞行测试,成功率95%。目前,“拉姆”导弹已作为一种集成近防武器部署在超过100艘军用舰艇上,用户包括埃及、德国、希腊、韩国、土耳其、阿联酋以及美国海军。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