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揭秘北斗导航系统:守护中国时间

2010-03-30 16:13:43

来源:人民网

  全篇引言:

  对于一个迈入信息社会的现代化大国,导航定位和授时系统至为重要,称之为“最关键的国家基础设施之一”亦不为过。精密时间是科学研究、科学实验和工程技术诸方面的基本物理参量。它为一切动力学系统、时序过程的测量和定量研究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时基坐标。精密授时在通信、电力、控制等工业领域和国防领域有着广泛和重要的应用。现代武器实(试)验、战争需要它保障,智能化交通运输系统的建立和数字地球的实现需要它支持。现代通信网和电力网建设也越来越增强了对精度时间和频率的依赖。从建立一个现代化国家的大系统工程总体考虑,导航定位和授时系统应该说是基石工程,对整体社会的支撑几乎是全方位的。可以看到,星基导航和授时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第一篇:

  共和国的战略保障

  文/彭辉

  北斗系统定位的不仅仅是“你在哪”“我在哪”的位置,她更是在传递着中国与中国人的一种感知;她给予的不仅仅是高精度的时间,微秒与纳秒间更多的是一种安全

  且看这样一篇前线手记:

  2009年9月中旬,当年湘江战役战场硝烟再起,诞生于抗战时期,曾在“三保本溪,四战临江”和塔山阻击战中立下赫赫战功,以“打大仗、打硬仗,威震辽东”著称的广州军区某摩步师官兵飞渡湘江,千里跃进中原,打响“跨越-2009确山”演习收官之战,这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跨越-2009”系列实兵检验性演习最后一支参演劲旅的最后一场战斗。

  读者请注意,曾在汶川地震救灾工作中立功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在此次军演中,再次被赋予重任——演习部队不再依靠GPS授时和定位,亦可利用自己的看家把式:北斗系统,进行全战场态势显示和指挥控制。

  而在中国民用领域,一些悄悄进行着的类似转变正在上演。

  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国家重要信息基础和战略设施,是体现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卫星导航不仅对军队信息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在深刻地影响着社会文明进程,改变着人们的观念和生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测绘局局长袁树友少将这样诠释。

  建立自主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和追求,改革开放的徐徐春风为实现这个光荣与梦想提供了动力和可能。经过八年艰苦奋战,顽强拼搏,三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陆续升空。2003年12月15日,北斗一号建成并正式开通运行,中国成为世界上的继美、俄之后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国家,中国卫星导航定位迈出了历史性的第一步。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在走向复兴的道路上,会有艰难险阻和险滩沟壑,中华民族同样是个优秀的民族,勤劳、智慧、坚定而懂得创新。在保障国家安全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时代背景下,国家和民众共同选择了一个坚强的保障——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北斗系统定位的不仅仅是“你在哪”“我在哪”的位置,她更是在传递着中国与中国人的一种感知;她给予的不仅仅是高精度的时间,微秒与纳秒间更多的是一种安全。她特有的功能很多,在实践中她的系统优点很受欢迎。

  中国非常重视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推广工作,各级政府积极支持,主管部门陆续制定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和市场培育措施,一批应用示范项目带动并加速了北斗应用和产业化进程。系统已成功应用于水利水电、海洋渔业、交通运输、气象测报、国土测绘、减灾救灾和公共安全等领域,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展示了中华民族创新能力和中国的综合国力,成为新中国60年来重要的标志性成果。

 1/11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中美俄反导拦截导弹比拼:红旗-9杀伤空域大

      对比  能够在大气层外拦截弹道导弹,此前只有美国“爱国者-3”系统具备技术能力。2009年10月12日,《解放军报》载文,我国地空导弹专家、空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朱祝华大校称,中国新型导弹已可...

    时间:03-30
  • 美刊:中国新型武直将配备欧洲发动机

      2010年2月8日出版的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登载了该刊驻台北办公室主任温德尔-明尼克(WendellMinnick)和皮埃尔-特兰(PierreTran)二人的文章,文章标题是“中国将为其攻击直升机配备欧洲的发动机”。...

    时间:03-30
  • 广州军区军械工程师研制出火箭弹多功能搬运车

      头发灰白,精神矍铄,目光敏锐,脚步稳健。  走进车间,他俯下身去,仔细查看摆放在地上的新移炮机。这批移炮机很快将被运送到全军数十个军械仓库。1台,2台,3台……他抚摸着这些凝结了自己心血的...

    时间:03-30
  • 外媒:中国将自行升级苏30可加挂Kh-31导弹

      亚洲军事评论2月号发表文章,称亚太地区空军正在发展拥有新型现代化战机的军队。文章称解放军空军现代化正进入扩军建设阶段,其不仅将大规模生产歼-10系列等国产新型战机,还将在获得许可证的前提下生产中国版苏...

    时间:03-30
  • 美智库:中国预警机相控阵雷达技术领先美一代

      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简报》18日发表文章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与情报/监视/侦察)能力正不断增强,而解放军空军更是在ISR领域内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其部署了空警-2000及空警...

    时间:03-30
  • 外媒:中国四代机性能将超越美国F-22A

      澳大利亚空中力量杂志博客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正在研发第四代战机,或可称为F-14,研发目标最终将达到甚至超越F-22的水平。第四代战机(根据俄罗斯标准为第五代战机)具有达到“4S”标准的能力,即超机...

    时间:03-30
  • 简氏:中国成功为武直-10更换国产发动机

      简氏原文配图:欧直公司的EC-175在2009年12月4日进行了首飞,中国将在直-15的(研发)道路上继续前行。  2010年2月17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登载简氏集团赴新加坡空射武器编辑罗伯特-休森(Ro...

    时间:03-30
  • 以军展示“巨无霸”无人机被指具备攻击伊朗核设施能力

      以色列空军22日展示一种巨型无人机,航程足以覆盖伊朗。  一些分析师说,这种无人机技术先进,滞空时间长,具备侦察、攻击伊朗核设施的能力。  体型堪比波音客机  这种无人机名为“苍鹭”TP...

    时间:03-30
  • 中国四代先进战机歼14有10大突出技术性能

      关于中国第四代先进战斗机歼14的研制,据可靠消息,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根据最新的研判,该型战斗机离正式闪亮登场的日子已经不再遥不可及了。由于有美国的第四代战斗机F-22的主要作战性能和对中国的现实威胁在...

    时间:03-30
  • 功不可没:第三代飞豹将是真正的战略轰炸机

      自“飞豹”问世以来,不断有人在问“飞豹”属于几代机。2008年珠海航展上新“飞豹”高调亮相,表现不俗,这个问题重被提起并引起了网友们的争论,有的说“新飞豹”属于...

    时间:03-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