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功不可没:第三代飞豹将是真正的战略轰炸机

2010-03-30 17:26:02

来源:新浪军事

  自“飞豹”问世以来,不断有人在问“飞豹”属于几代机。2008年珠海航展上新“飞豹”高调亮相,表现不俗,这个问题重被提起并引起了网友们的争论,有的说“新飞豹”属于三代机,有的说“新飞豹”顶多是二代半水平,公讲公理,婆说婆话,莫衷一是。甚至某些官方媒体也来推波助澜,宣称“新飞豹”不但是三代机而且已经“走在了三代机的前列”。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早在2002年珠海航展上就有记者问:“按照世界上战斗机的分代标准,FBC-1算是第几代飞机?”“飞豹”总设计师陈一坚院士就明确地回答:“歼击机有分代,歼击轰炸机没有什么分代的说法。要说参考的话,可以说是相当于F-15基本型,也可以说是相当于欧洲的‘狂风’,俄国的苏-24,不要夸大、也不要缩小。”同时,陈院士还把“飞豹”与“强五”作了一番比较:“强五是轻型攻击机,是前线攻击机,是从一线到一线,航程短,载弹量小。FBC-1是二线到二线,远距离攻击机,载弹量大,是重型的。强五的载弹量是1.5吨,FBC-1大约是7吨。”

  说“新飞豹”是“三代机”,追根溯源,都是陈院士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惹的“祸”。

  据东南快报报道,2005年4月20日参加“科普报告团老区行”活动的“飞豹”总设计师陈一坚院士做了题为《飞行器的展望》的报告,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有听众问:“您设计的‘飞豹’能否完成我国现在的战略目标?”陈院士答:“‘飞豹’达到美国F-15基本型水平。‘飞豹’已经研制到第三代,战略目标可以完成。”有些小年轻马上跳起来指责陈老院士要么是“吹大牛吹破天”,要么就是“老糊涂”了。呵呵,根本不是老人家老糊涂了,而是这些小年轻小眼花了。请注意:陈院士说的是“‘飞豹’已经研制到第三代”,而从来就没有说“飞豹”是三代战机。前面已经提到,陈院士认为歼击轰炸机没有分代的说法。

  不过,陈院士把中国“老飞豹”与美国“老鹰”放在一起比较着实有些欠妥。中国“老飞豹”是专职攻击机,只拥有象征性的空战能力;而美国“老鹰”即F-15基本型是典型的重型空优战斗机,其任务主要是夺取战区制空权,麦道公司研制该机时并没有考虑对地攻击问题,“没有一磅重量是用于对地攻击的”,我想这句名言军迷们恐怕没有不知道的。只是后来“老鹰”孵出的“小鹰”,羽翼逐渐丰满,本事也长了,长成擅长空战的单座型“多功能鹰”,长成了擅长对地攻击的双座型“攻击鹰”,可这都是后话了,得益于其先进的气动布局。而“老飞豹”虽然脱胎换骨成了“新飞豹”,能耐肯定是大了,但由于先天不足——受气动布局的限制,所以增强的主要是其对地/海攻击能力,其有限的空战能力只是勉强用于自卫罢了,再怎么发展,“飞豹”也不可能成为一型象F-15、SU-27/30这样的多功能战机。

  2008年12月24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发表了一份“八股”式新闻稿:《记国家重大专项型号总师、一飞院总师唐长红》。文中说,“先进作战飞机的核心技术——航电系统花钱也买不来,必须立足自主创新。唐长红介绍说:‘飞豹’改进型的综合航电火控系统已经赶上了世界先进战机的水平,走在第三代战机前列,将中国战机的性能和战斗力提升了整整一代。”这篇“八股文”发布前是经官方专业人员严格审定过的,本身并没有任何“知识性”错误,人家明明是说“‘飞豹’改进型的综合航电火控系统已经赶上了世界先进战机的水平,走在第三代战机的前列……”并没有说“新飞豹”是三代机而且已经“走在了三代机的前列”呀!都是那些大眼的老记老编们望文生义、不求甚解或者心里明明清楚得很而嘴里却故意胡说八道以引人“眼球”、制造什么“新闻眼”。

  • 相关阅读
  • 中美俄反导拦截导弹比拼:红旗-9杀伤空域大

      对比  能够在大气层外拦截弹道导弹,此前只有美国“爱国者-3”系统具备技术能力。2009年10月12日,《解放军报》载文,我国地空导弹专家、空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朱祝华大校称,中国新型导弹已可...

    时间:03-30
  • 美刊:中国新型武直将配备欧洲发动机

      2010年2月8日出版的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登载了该刊驻台北办公室主任温德尔-明尼克(WendellMinnick)和皮埃尔-特兰(PierreTran)二人的文章,文章标题是“中国将为其攻击直升机配备欧洲的发动机”。...

    时间:03-30
  • 广州军区军械工程师研制出火箭弹多功能搬运车

      头发灰白,精神矍铄,目光敏锐,脚步稳健。  走进车间,他俯下身去,仔细查看摆放在地上的新移炮机。这批移炮机很快将被运送到全军数十个军械仓库。1台,2台,3台……他抚摸着这些凝结了自己心血的...

    时间:03-30
  • 外媒:中国将自行升级苏30可加挂Kh-31导弹

      亚洲军事评论2月号发表文章,称亚太地区空军正在发展拥有新型现代化战机的军队。文章称解放军空军现代化正进入扩军建设阶段,其不仅将大规模生产歼-10系列等国产新型战机,还将在获得许可证的前提下生产中国版苏...

    时间:03-30
  • 美智库:中国预警机相控阵雷达技术领先美一代

      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简报》18日发表文章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与情报/监视/侦察)能力正不断增强,而解放军空军更是在ISR领域内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其部署了空警-2000及空警...

    时间:03-30
  • 外媒:中国四代机性能将超越美国F-22A

      澳大利亚空中力量杂志博客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正在研发第四代战机,或可称为F-14,研发目标最终将达到甚至超越F-22的水平。第四代战机(根据俄罗斯标准为第五代战机)具有达到“4S”标准的能力,即超机...

    时间:03-30
  • 简氏:中国成功为武直-10更换国产发动机

      简氏原文配图:欧直公司的EC-175在2009年12月4日进行了首飞,中国将在直-15的(研发)道路上继续前行。  2010年2月17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登载简氏集团赴新加坡空射武器编辑罗伯特-休森(Ro...

    时间:03-30
  • 以军展示“巨无霸”无人机被指具备攻击伊朗核设施能力

      以色列空军22日展示一种巨型无人机,航程足以覆盖伊朗。  一些分析师说,这种无人机技术先进,滞空时间长,具备侦察、攻击伊朗核设施的能力。  体型堪比波音客机  这种无人机名为“苍鹭”TP...

    时间:03-30
  • 中国四代先进战机歼14有10大突出技术性能

      关于中国第四代先进战斗机歼14的研制,据可靠消息,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根据最新的研判,该型战斗机离正式闪亮登场的日子已经不再遥不可及了。由于有美国的第四代战斗机F-22的主要作战性能和对中国的现实威胁在...

    时间:03-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