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中国歼10武器精准 导弹直接射入敌机尾喷管(图文)

2014-12-18 11:53:47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网络流传歼-10B战斗机以满挂载姿态进行空中试飞。

  苍穹舞者徐勇凌
  科研试飞与设计、制造并列为航空工业的三大支柱,由于其工作的冒险性与前沿性,试飞员常常被称作“刀尖上的舞者”。
  2003年的圣诞节,歼-10飞机作为“我空军未来战争夺取空中优势、实施战役突击的战略性武器”完成了全部科研试飞。这个被列为国家重大专项国防重点装备的战斗机专项,承载着无数中国人的强军梦直冲云霄。
  2003年12月25日,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功勋试飞员徐勇凌按下按钮。一瞬间,导弹奔着靶机飞去,凌空爆炸。
  歼-10飞机试飞宣告成功,地面上已是欢腾一片。试飞成功的徐勇凌停稳飞机,走到地面,激动的战友将他高高地抛起来。
  从1998年到2003年,五年半的时间,徐勇凌参加了2345个试飞驾次中的488次。所有的困难攻关、排除万难的瞬间,在他被战友抛起的瞬间一一呈现。
  梦想现曙光
  上世纪70年代,“成为一名飞行员”这一梦想种子早早播撒在尚在童年的徐勇凌的脑海中。受到成长环境的熏陶,徐勇凌常常能见到飞行员驾驶战机在低空中盘旋飞过。
  “这对当时的小男孩有着一种强大的吸引力。”徐勇凌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回忆。初中招飞,徐勇凌果断报名,但受到身高限制,他未能实现空军梦想;高中招飞,由于名额限制他又没能如愿。
  1983年,已经身处北航校园的徐勇凌听说国家在航空大学里面向大学生招飞,飞行梦想重燃的徐勇凌再度勇敢一试。这次,他成功了。
  “如果不是有了这次意外成功的招飞,可能我现在就是个碌碌无为的人了。”徐勇凌感慨。
  到了部队,徐勇凌发现飞行员的各门功夫就像是京剧的各项功夫,都要靠一点一滴训练,“原来并不是协调性好,反应快就适合当飞行员”。
  两年半的魔鬼训练后,徐勇凌成为了28个招飞学员中唯一一个全部指标合格的飞行员。
  如果一个人够执着,他的眼光都是直的。坚持与执着是徐勇凌蜕变的法宝:中午短暂休息后自主增加训练项目练单杆,坐在马扎上模仿飞行驾驶,空腹导致虚脱但仍硬撑到飞机平稳落地。在徐勇凌的叙述与回忆中,一个坚强而上进的军人形象跃然纸上。
  “我也是每天都在悬崖边上徘徊,不知道哪天因为不合格被淘汰,能毕业真是侥幸,其实我跟淘汰的27个人差距并不是太大,只是我坚持了下来。”徐勇凌告诉《中国科学报》。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