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印度眼红中国武器生意红火 研发战机与歼10竞争

2014-12-18 11:51:54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24日报道,印度一直立志要做强国内军工产业,这种雄心近来可能变得更大了一点。

  外媒称,22日,印度国防研究和开发组织负责人对印度报业托拉斯表示,“一系列装备”,包括远程导弹和国内研发的“光辉”轻型战斗机,可能会出口,并与中国这样的国家开展直接竞争。
  该组织主管阿维纳什·钱德尔认为,印度的优势在于生产成本。“在很多时候,印度的武器都会便宜很多,”他对上述媒体说,“有其他各种系统,比如战略导弹,中国卖给沙特阿拉伯的那种远程导弹,如果我们生产的话,成本就只有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
  报道称,印度国防研究和开发组织23日在电话中核实了上述评论。
  据报道,目前尚不清楚印度武器装备有没有市场。印度的武器严重依赖进口。该国多年来一直在艰难地尝试,试图制造足够可靠的武器,供本国军队使用。
  报道称,具体来说,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的“光辉”战斗机花了超过30年时间研发,分析人士认为其性能已经落后于当前的竞争对手。IHS简氏信息集团的高级分析师本·穆尔斯表示,这款飞机的研发项目监管混乱、研发期限不切实际、开发需求也变来变去,而且由于受制于禁运,印度也无法接触关键的系统和航电技术。
  报道称,据估计“光辉”飞机每架成本为3100万美元。与之相对比,美国制造的F-16战斗机的成本是3000多万美元,而俄罗斯的米格-29的成本则为2900万美元。
  “与市场上现有的类似产品所提供的性能相比,它也不是一个性价比特别高的平台,”穆尔斯说,“况且,印度正试图进入的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增长很低,竞争很激烈,而且时常受到政治影响,这对印度不利。”
  他说,F-16和米格-29的设计都经过了验证,可以与多种多样的武器相匹配。
  不过穆尔斯也说,潜在客户或许会因为“光辉”设计相对简单,而认为其有吸引力。
  据报道,中国在这个市场中推出了两款产品,一款是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公司与中国的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联合研发的JF-17,另一款是歼-10(后者唯一的出口客户是巴基斯坦)。穆尔斯评价道,歼-10和“光辉”在“图纸上看十分相似”。
  报道认为,如果印度在质量和成本上都有竞争力,或许能取得巨大的回报。亚洲各国军队面对中国军力的增强,都在寻求提升自身实力。国际战略研究所数据显示,与2010年相比,亚洲地区的军费开支提高了将近12%。不过,鉴于这个行业目前的状况,印度恐怕处境艰难。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