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俄专家:东风-26是俄未解之谜 颠覆世界武器认知

2015-12-18 08:19:36 来源:参考消息

 

阅兵式的东风-26中程弹道导弹(资料图)

外媒称,华盛顿与北京在中国周边海域的竞争加剧。1月,五角大楼或将再度向南海派出飞机及军舰,而北京则已具备了对2500海里之外的美国军事基地及军舰实施打击的能力。

据俄罗斯《独立报》12月16日报道,专家认为,新武器将迫使美国人与中国海岸保持更远距离。然而,华盛顿并不会放弃对中国的遏制,它打算依赖海基及陆基反导系统,采取非对称性回应。

“东风”-26新型反舰导弹的神秘面纱被渐渐揭开。《中国青年报》日前刊登了中国军事科学院的两位专家对这一导弹的介绍性文章。它的首度亮相是在今年9月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举行的阅兵式上。

文章介绍了导弹的哪些特点?它能携带核弹头,也能携带常规弹头,射程2458海里,可进行陆基无依托机动发射,令美国反导系统的拦截变得格外艰难。从而进一步提升北京对敌方军舰实施陆、海、空一体打击的能力。

“东风”-26采取固体燃料推进,从而简化了发射准备,用作者的话说,这符合中国“以攻助防,应对挑战”的学说。美国防御研究专家比尔·格茨表示,既然中国分析人士认为是华盛顿在蓄意制造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反复炒作中国威胁论,那么美国显然被北京视为假想敌。

报道称,获得“东风”-26导弹后,中国海军统帅便具备了向美国位于南太平洋的主要军事枢纽即关岛实施军事打击的实力,而且他们如今在获知军舰位置后便能迅速发动进攻,这意味着美国向中国周边海域投射军队且不会面临严峻风险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帕维尔·卡缅诺夫告诉《独立报》,目前外界对“东风”-26导弹的情况仍知之甚少。他推测道:“其前身即‘东风’-21D能够携带核弹头。这属于弹道导弹。国际上通常不会用这类导弹,而是使用与俄罗斯“口径”巡航导弹类似的武器来攻击军舰。它的飞行高度为200-300米,优势在于低空飞行,因而难以被发现。与此同时,它也属于高精度武器。‘东风’-26导弹对我而言仍是个未解之谜。弹道导弹一般用于攻击固定而非移动目标。或许,中国人对它进行了某种意义上的完善;或许,它拥有自动制导的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