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揭秘:歼8系列与中国空军的真实超视距能力

2010-03-30 16:42:24

来源:中华网论坛

  歼-8飞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第一种双发歼击机。使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超视距作战是歼-8飞机长期以来不懈的追求。本文试图以围绕截击作战,超视距作战的发展对歼-8系列飞机的作战能力进行简单的梳理。由于在歼-8家族中最重要,也是数量最多的分支为歼-8B系列飞机(为行文方便,本文将歼-8II原型机,歼-8II01批次与歼-8II02批次统称为歼-8B型机),本文将主要围绕其进行讨论。

  1.缺乏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歼-8B系列飞机的空战能力

  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在空战中的使用情况

  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具有全天候,全向攻击能力,在实际空战中,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经历了一个渐渐成熟的过程。第一代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如PL-1)性能低下在此不做讨论,随后发展了第二代(如AIM-7D,E,PL-4),第三代(如AIM-7M,F,Aspide,PL-11,R-27系列导弹等)与第四代雷达制导空空导弹(AIM-120系列,R-77,PL-12等)。一般把距离10KM以上范围的空战称为超视距作战,采用武器大多为雷达制导空空导弹。

QQ截图未命名.jpg
挂装实弹的我海军航空兵歼-8型截击机<资料图片>

  越南战争中,美军在与越共的“米格”系列前线歼击机的空战中开始大量使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战果并不算理想,其原因包括敌我识别困难,导弹武器系统自身性能不够成熟可靠等原因。1966年2月至1968年3月,美国使用的AIM-7C,D,E型导弹的命中率为9%。在1972年5月至1973年1月,美共发射AIM-7E-2导弹216枚,击落米格机23架。这里要注意的是,越战中的米格机缺乏完备的雷达警戒,电子干扰系统,战果多为偷袭所得。

  1973年10月中东战争中,阿拉伯国家战机被击落334架,AIM-7系列战果为7架敌机,AIM-9击落敌机38架,以色列谢里夫-2近距导弹战果为151架(在蛇-3以前,以色列格斗导弹就已经赢得了其应有的地位,台湾看战果辉煌,也买了谢里夫-2),其余为航炮的战果。

  1982年以叙空战中,以色列击落叙利亚战机85架,全部战果由空空导弹取得,红外格斗导弹击落敌机数量占空战战果的80%以上。

  1982年马岛战争中英国“海鹞”战斗机发射的27枚AIM-9L导弹击落了24架阿根廷飞机。

  1989年1月4日,美国两架F-14战机在地中海遭遇两架米格-23战机,两架F-14以战斗队形疏开,高度91米,米格-23高度2100米,F-14长机先后在20,18千米左右发射AIM-7M导弹,未中,两架米格-23逼近F-14僚机,F-14僚机调整俯仰,在相距9千米发射第三枚AIM-7M迎头击中一架米格-23,另一架被机动到米格-23后半球的F-14长机用AIM-9M击落。由于双方有高度差,而叙利亚的米格-23机载火控雷达缺乏下视能力,未发射导弹。

1.jpg
资料图:海航的歼-8F战机

  在海湾战争中美国人得出结论,认为在有完善的空情指挥引导(E-3A)的帮助下,中距空空导弹可以更多地被投入使用。在这场一边倒的战争中,AIM-7M,F导弹击落伊拉克飞机25架,战果首次超越了近距格斗导弹(15架)。AIM-7M,F导弹成功率达到了越战的三倍多:36%。

  综上,在1991年海湾战争以前,空战模式仍然主要为视距内(一般定义为10KM内)的近距空战。双方战机的典型交战模式是咬尾进入对方后半球进行攻击--第三代红外格斗弹大幅改善了射击条件,在目标机前半球也可以进行射击,但在正迎头时对目标的截获距离只有3KM上下,射击机会转瞬即逝。其实不仅是正迎头,空空导弹的攻击包线是个不规则的图形,受到动力射程,导引头性能,引信性能等的限制。此外,虽然在前半球也可以射击,但为了尽量避免互射这种可能的结局,双方飞官们还是会在接近中试图绕到对方后半球射击,消灭敌人,保存自己。即便是超视距空战,有着良好空情支援的一方也绝对愿意从尾后接近,不给目标机的火控雷达发现,跟踪自己的机会,以偷袭漂亮地结束战斗。当然,未来空战格斗扔然是不可避免的。

 1/8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中美俄反导拦截导弹比拼:红旗-9杀伤空域大

      对比  能够在大气层外拦截弹道导弹,此前只有美国&ldquo;爱国者-3&rdquo;系统具备技术能力。2009年10月12日,《解放军报》载文,我国地空导弹专家、空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朱祝华大校称,中国新型导弹已可...

    时间:03-30
  • 美刊:中国新型武直将配备欧洲发动机

      2010年2月8日出版的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登载了该刊驻台北办公室主任温德尔-明尼克(WendellMinnick)和皮埃尔-特兰(PierreTran)二人的文章,文章标题是&ldquo;中国将为其攻击直升机配备欧洲的发动机&rdquo;。...

    时间:03-30
  • 广州军区军械工程师研制出火箭弹多功能搬运车

      头发灰白,精神矍铄,目光敏锐,脚步稳健。  走进车间,他俯下身去,仔细查看摆放在地上的新移炮机。这批移炮机很快将被运送到全军数十个军械仓库。1台,2台,3台&hellip;&hellip;他抚摸着这些凝结了自己心血的...

    时间:03-30
  • 外媒:中国将自行升级苏30可加挂Kh-31导弹

      亚洲军事评论2月号发表文章,称亚太地区空军正在发展拥有新型现代化战机的军队。文章称解放军空军现代化正进入扩军建设阶段,其不仅将大规模生产歼-10系列等国产新型战机,还将在获得许可证的前提下生产中国版苏...

    时间:03-30
  • 美智库:中国预警机相控阵雷达技术领先美一代

      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简报》18日发表文章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与情报/监视/侦察)能力正不断增强,而解放军空军更是在ISR领域内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其部署了空警-2000及空警...

    时间:03-30
  • 外媒:中国四代机性能将超越美国F-22A

      澳大利亚空中力量杂志博客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正在研发第四代战机,或可称为F-14,研发目标最终将达到甚至超越F-22的水平。第四代战机(根据俄罗斯标准为第五代战机)具有达到&ldquo;4S&rdquo;标准的能力,即超机...

    时间:03-30
  • 简氏:中国成功为武直-10更换国产发动机

      简氏原文配图:欧直公司的EC-175在2009年12月4日进行了首飞,中国将在直-15的(研发)道路上继续前行。  2010年2月17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登载简氏集团赴新加坡空射武器编辑罗伯特-休森(Ro...

    时间:03-30
  • 以军展示“巨无霸”无人机被指具备攻击伊朗核设施能力

      以色列空军22日展示一种巨型无人机,航程足以覆盖伊朗。  一些分析师说,这种无人机技术先进,滞空时间长,具备侦察、攻击伊朗核设施的能力。  体型堪比波音客机  这种无人机名为&ldquo;苍鹭&rdquo;TP...

    时间:03-30
  • 中国四代先进战机歼14有10大突出技术性能

      关于中国第四代先进战斗机歼14的研制,据可靠消息,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根据最新的研判,该型战斗机离正式闪亮登场的日子已经不再遥不可及了。由于有美国的第四代战斗机F-22的主要作战性能和对中国的现实威胁在...

    时间:03-30
  • 功不可没:第三代飞豹将是真正的战略轰炸机

      自&ldquo;飞豹&rdquo;问世以来,不断有人在问&ldquo;飞豹&rdquo;属于几代机。2008年珠海航展上新&ldquo;飞豹&rdquo;高调亮相,表现不俗,这个问题重被提起并引起了网友们的争论,有的说&ldquo;新飞豹&rdquo;属于...

    时间:03-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