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中国曾凭购俄武器稳定台海局势 军贸总额上百亿

2013-05-16 15:41:36 来源:

中俄合作建造4艘先进的“阿穆尔”AIP潜艇出售给中国,中国向俄罗斯采购24架苏-35战机,这是时隔近10年后中国首次向俄罗斯采购重大军事技术装备。

  对俄罗斯来说,如何处理好与中国的关系,几乎是其“东方政策”的核心。

  从这个角度讲,1989年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对中国的访问,为解决此前30年间北京和莫斯科的互不信任“开了个好头”。此后入主克里姆林宫的叶利钦比戈尔巴乔夫走得更远:1992年,中俄首开军售大门,俄罗斯向中国出售了24架苏-27战斗机。

  叶利钦执政早期,俄对华交流的优先级不高。当时,中国希望以更合理的价格采购精密武器,而俄罗斯军工业已经走上下坡路——只能不加选择地向任何国家出售任何产品以确保生产线运转,防止人才流失。除此以外,双方的直接军事合作并未提上日程。

  进入21世纪,俄罗斯正式步入“普京时代”,中俄双边军事关系随之开始发生质变。2001年7月16日,俄中关系迎来里程碑——两国在莫斯科签订《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深化合作敞开了大门,其中就包括对华出售俄制武器及技术转让的内容。

  回过头看,该条约为促进中俄军事合作产生了令西方瞩目的结果:至2010年,俄罗斯对华军售总额超过200亿美元,出售的武器及相关硬件设施至少能武装一个中等欧洲国家。其中,空军装备所占份额最大:解放军空军与海军航空兵得到约200架苏-27与苏-30战机。同时,中国海军添置了12艘“基洛”级柴电潜艇,4艘装有3M80超音速反舰导弹的“现代”级驱逐舰,对稳定2008年前后的台海局势发挥了作用。此外,中国陆续从俄罗斯采购了约20个营的S-300PMU1/2地空导弹与27套“托尔”-M1机动防空导弹系统,大大增强了解放军的防空能力,其中,S-300的性能据信能与美国“爱国者”导弹媲美。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