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中国首创导弹灭火:弹道计算机精准 高楼无损

中国首创导弹灭火:弹道计算机精准 高楼无损

2013-07-11 15:59:39

来源:

  一直以来,消防装备升级速度总是追不上大城市建筑“长高”的速度,因此,高层楼宇灭火一直是个世界性难题。记者今天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获悉,该集团公司日前进行了国内首次“导弹灭火”试验并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试验进行了精度试验和效能试验,分别验证高层楼宇灭火系统的精准投放技术与火场灭火效果。在精度试验中,灭火车通过红外线、激光和可见光的探测装置,准确测量出距离地面140余米、相当于四五十层写字楼高的试验靶坐标,将现场的风速、温度等环境参数通过传感器快速传递到“系统大脑”——弹道计算机,几秒种后,发射装置便自动调整角度准确定位发射,精确命中靶标。在效能试验中,在高18米的土坡上搭建了一个试验建筑屋,根据消防部门提供的科学参数设置了三个着火点,真实模拟出高层建筑失火的状态,高层楼宇灭火系统发射的导弹成功穿透试验建筑屋外的19毫米厚的玻璃幕墙,并将60立方米室内烟火成功扑灭,且没有对建筑物产生严重损伤。

  这套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研制的高层楼宇灭火系统,是一种利用航天发射技术、控制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针对现代城市环境条件下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物或其他危险场所应急救援而研制的特种消防装备。其发射的灭火弹可携带高效灭火剂,在人员撤离的情况下,精确投入高层楼宇起火现场,进而扑灭火灾,特别适合城市复杂环境条件下的消防救援,可有效解决举高消防车在城市复杂环境下“进不去”、“展不开”、“够不着”等问题,将给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物消防带来重要变革。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