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中国歼31战机密集试飞 或与美国抢市场令其不安

2013-08-26 17:36:16 来源:

8月18日上午,有网友目击了中国国产第二款隐形战斗机歼-31“鹘鹰”在我国某试飞场再次升空试飞。

  8月以来,中国国产第四代隐身战机歼-31“鹘鹰”已经进行了三次以上试飞,试飞频率明显增加。分析认为,美国在四代机市场的份额已经出现了滑坡,歼-31的优异性能将使其成为四代机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性能可比肩F-35

  虽然同为第四代隐身战机,歼-31的整体气动布局设计以及隐身外形同曝光度更高的歼-20却不尽相同。军事爱好者更愿意将歼-20和歼-31的关系与美国空军F-22与F-35的关系作比较。歼-31与F-35一样采用DSI进气道(无附面层隔道超音速进气道)设计,不同的是,F-35使用单台发动机提供动力,而歼-31为双发设计。此外,F-35的某些型号支持短距/垂直起降,歼-31目前暂不具备此功能。

  此前有报道称,歼-31搭载了两台由俄罗斯提供的RD-93发动机,该消息得到了俄罗斯米格飞机股份公司的证实。采用该型发动机的还有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枭龙”轻型战斗机。以四代机的标准来判断,RD-93发动机显得有些老旧,但是在原型机试飞的过程中,使用一台性能稳定、技术成熟的发动机是最保险的做法。消息指出,歼-31定型后,有望搭载我国自行研制的WS-13型发动机,该发动机相比RD-93性能有显著提升。

  隐身技术方面,我国空军试飞专家徐勇凌指出,歼-31的隐身气动设计、隐身发动机设计、隐身涂层设计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他同时指出,歼-31在具备隐身能力的同时又具备了相当的载弹量水平。分析指出,由于歼-31采用的是双发设计,进气道分布在机身两侧,因此,弹仓内部容量相较单发设计的F-35可能要宽裕一些。此外,徐勇凌表示,中国人在四代机的研制上还有自己的考虑,既照顾隐身方面的需求,也考虑作为军用对地、对空作战的空地武器挂载、空空武器挂载。这意味着,载弹量方面,歼-31相比F-35将占上风。

  歼-31或不入役空军

  2012年10月31日,歼-31“鹘鹰”战斗机在万众瞩目中首飞成功,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终于在世人的关注下扔掉了“靠仿造俄罗斯苏霍伊战机而生存”的帽子。而随着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号航母上完成起降,人们再一次将溢美之词献给了沈飞。或许很多人会期待“鹘鹰”战斗机的早日服役,但让人失望的是,也许“鹘鹰”战斗机永远不会出现在我国空军的装备序列里,因为歼-31“鹘鹰”战斗机并没有被国家立项。换言之,这是沈飞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企业项目,类似于出口型的“枭龙”战机,国家没有立项和投资,因此也没有采购的必然性,所有的市场风险将由沈飞和中航承担。

  根据601所(沈阳飞机研究所)李天院士的个人传记所述,“鹘鹰”战斗机的来历被解释得一清二楚。“2007年10月底,总装备部正式发文宣布611所(成都飞机研究所)的方案胜出,并以611所为主,601所参加,共同组成国家队进行新一代战机(歼-20)的联合研制”。

  李天院士在传记中称,当时所领导考虑不能由此就停止对新机的研究工作。所里决定自筹资金开发一个新的项目(歼-31“鹘鹰”战斗机)。实际上,企业自筹资金研制战斗机正在成为中国航空工业的一个常见现象,除“鹘鹰”和“枭龙”外,L-15高级教练机也是企业自筹资金研制的。这些都说明,中国航空企业已经具备相当的资金和研发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