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解放军列装数码迷彩救生衣 轻薄耐用利于实战

解放军列装数码迷彩救生衣 轻薄耐用利于实战

2013-10-17 16:37:14

来源:

  据解放军报10月17日报道,连日来,从抗洪一线,到海训场,不断有部队打来电话,感谢我们研制的新型救生衣,在完成水中训练和作业艰险任务中表现出色。

  提及研制新型救生衣,不禁使我想起当初决定上马这一攻关项目时所发生的惊险一幕:当时,我随部队在江边组织水上浮桥搭建训练,亲眼目睹2名战士身着救生衣作业却险些溺水的险况。训练结束后,又见到10多名战士胳膊上、背部明显露着血痕。于是,我现场拿来救生衣打开查看,发现里面有些泡沫材料已经老化,既厚又重,浮力大打折扣。

  回到机关,我的汇报立刻引起了领导重视,并很快组建起科研攻关小组,开始研制新型救生衣。

  救生用具大家日常都很熟悉,一般会认为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其实小小救生衣内含“大文章”,其内部浮体材料的选用与结构设计都直接影响它的性能和质量。

  经查阅大量物理学、材料学等资料,我们发现,新型软质闭孔泡沫塑料作为浮体很合适,能很好地解决老式救生衣浮体材料舒适性差、浮力倍数小、功能损失大、结构复杂等问题。可在攻关中,我们却遇到不少难题,因为这种材料在压模铸型时极易损坏。半年时间里,我们多次尝试均以失败告终,成品率极低,难以达到量产标准。于是,我们调整思路,来到驻地高校请材料学专家“会诊”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20多次反复论证加工制作,我们终于创造性地解决了软质闭孔泡沫塑料成型等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新型救生衣。它仅重0.795千克,厚约6厘米,轻薄耐用,产业化前景非常好。

  救生衣虽小,却直接关系到人员生命和战斗力的提高。为确保性能可靠稳定,我们又多次来到服装厂,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反复穿着调试,设计出性能优异、舒服度高的新产品。并在此基础上,对布料精益求精优中选优,采用一面桔红、一面数码迷彩的设计,使之既便于平时救援之用,又利于战时遂行多样化任务急需。目前,新型救生衣不但通过了技术鉴定,而且投入了批量生产,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

  创新感言:科研紧贴任务需求,创新才有价值。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