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中国新型星载芯片研制成功 将带来革命性改变

2013-11-14 14:57:33 来源:中国航天报

  前不久,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2所牵头研制的、性能更高的SoC2012芯片研制成功。SoC2012芯片是我国抗辐照四核并行SoC芯片,其性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以星载计算机为代表的空间电子系统的性能、功能、体积、功耗、重量、可靠性及空间环境适用性提出更高要求。SoC可将一个单板系统甚至整个系统的功能集成在一块芯片上,大幅提高星载电子系统的集成度,减少体积、重量及功耗,提高系统的功能密度、性能和总体可靠度,提升星载电子系统的设计效率,降低星载电子设备的设计成本。SoC将为航天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与以往研制的芯片相比,新研制的SoC2012芯片最大的变化是由单核提升到了四核,性能大幅提升、功耗低、接口更加丰富,可适应我国未来多年的航天发展需要。

  SoC2012芯片是502所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合作研制的。它的研制成功,大大提升了我国在抗辐照SoC芯片研制方面的技术水平,如系统设计、仿真与验证技术,软硬件协同设计与验证技术、抗辐射加固设计及容错设计技术、多核SoC设计技术、IP(知识产权)复用及IP集成技术、高可靠实时操作系统设计技术等。

  通过研制,该所培养了一支具有卫星型号经验、熟悉航天器电子设备开发、掌握抗辐照SoPC(可编程片上系统)、SoC技术的研发团队,也夯实了该所在国内抗辐照SoC研制方面的领先地位。

  据悉,SoC2008芯片已于2012年首飞成功,表现完美,并且将在未来的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等中发挥作用。预计到今年年底,SoC2008芯片的使用量将达到120片。

  SoC2012芯片预计于2014年开展在轨试验,由于其具有强大的运算性能,将在有高性能运算需求的成像类敏感器、数据处理单元和高性能控制器产品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薛英民)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