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测控专家: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有三大技术难点

测控专家: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有三大技术难点

2013-12-03 17:09:47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人造卫星轨道动力学专家以及卫星测控专家李济生做客新华网谈强军 季拓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人造卫星轨道动力学专家和卫星测控专家李济生在参加大型访谈栏目《两院院士谈强军》时表示,相比于嫦娥一号、嫦娥二号任务,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有三大技术难点。

  中国探月工程分“绕”“落”“回”三期。由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的嫦娥三号探测器,将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器地外天体软着陆,新研技术比例达到80%以上。

  “嫦娥二号的制动火箭推力比较小,它的变轨是一次一次逐步进行的,最后使它在绕月球100公里高度的轨道上平稳运行。”李济生说,“而嫦娥三号的制动火箭推力非常大,一次变轨就要变到绕月球100公里的轨道上,所以对卫星的姿态、速度、变轨的位置等参数确定精度要求很高,如果误差大,变轨之后就会偏离之前设计好的轨道。”

  李济生表示,首次实施的软着陆,将是对地面控制系统的又一个挑战。月球上没有空气,不能像载人航天返回舱那样,用降落伞使返回舱缓缓降落在地面。如果着陆器采取硬着陆降落,着陆器就会摔坏,所以要采取软着陆的方法,即用一个推力器产生与月球重力方向相反的推力托着着陆区器慢慢的从高处向下降。距离月球远的时候引力小,越是接近月球表面引力越大,因此推力并不是恒定的推力,而是一个变推力。着陆器下降的高度、和速度之间有严格的匹配要求,下降的速度和高度之间的匹配都是设计好的。在降落过程中,着陆器会自动控制推力,使下降速度和高度相匹配,但考虑到可能会出现意外或紧急情况,地面必须具备对其进行地面控制的能力,在地面监视着它降到什么高度?速度是多少?匹配不匹配,如果不匹配地面会发送一些指令控制它,使之匹配,这样做才能使它慢慢的安全降落在月球上,而不是直接摔下去,这个控制过程我们是第一次尝试,技术要求是很高的。

  此外,对中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号的远程控制,也是此次嫦娥三号任务的一次全新尝试。“一般情况下,月球车可以自主导航,无需地面控制。但出现意外情况,或地面要变更月球车的行进路线时,就必须要对其发送指令控制月球车的动作。”李济生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新的技术,需要实践检验。”(杨雷 王楠楠)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