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揭秘中国军靴:越军竹签阵催生中国现代军靴(图)

揭秘中国军靴:越军竹签阵催生中国现代军靴(图)

2013-12-09 15:50:00

来源:青年参考

穿着07式军靴的中国援非军人接受检阅

  中国军人制式军鞋的演化,和国家军事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同步。

  近两年,一批展现新时期中国军人风貌的影视作品见诸国内荧屏。兼具实用性和漂亮外观的07式作战靴作为“标准道具”之一,让剧中的男女主人公平添了几分英气。并非所有人都记得,中国军队普遍装备军靴只有十几年光景;过去一个多世纪里,从草鞋、布鞋到“解放鞋”再到军靴,中国军人在穿鞋上愈发讲究,是国家总体实力不断上升的表征。

  军靴一度由精锐部队专享

  中国自古是自给自足的纺织大国。几乎从唐朝起,中国士兵所穿鞋子的材料就以厚硬的纱织布为主,很少采用西方传统的牛皮。19世纪中期,随着洋务运动兴起,清政府按照欧洲样式组建新军,除了配备近代化枪炮,官兵还普遍配发黄褐色皮制低腰军靴,这也是中国军人首次穿上军靴。国民政府时期,蒋介石从上世纪30年代起组建德械师,为骨干部队配发过皮制长筒军靴,但由于经济拮据,除少数精锐,多数士兵仍穿着布鞋甚至草鞋。

  二战的爆发为中国军队现代化提供了契机。国民革命军开始加速换装英美装备,其中包括军用皮靴。不过,向来宠爱“中央军”的蒋介石,将援助物资优先提供给嫡系部队,如驻印远征军就配有英国制造的皮底低腰黑色野战军靴、胶底低腰黑色“伽拉靴”和英式棕色胶底布鞋;军官不仅配备英式黑色军靴,还配发美式黄褐色152毫米翻毛军靴和马靴。后来,一些作战部队相继配发美军M43和M42作战靴。这两种军靴都很耐磨,也足够“威风”,只是有点沉,巷战时不方便。不管怎么说,这是中国军队首次在穿鞋方面与世界接轨。

  同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的制式军鞋显得朴素很多。即使到了1949年之后,由于经济困难,解放军的军鞋也以布制为主。1950年,少数野战部队曾配发过绰号“老爷子鞋”(老头布鞋)的制式军鞋。没过多久,考虑到布鞋实在不便于长途行军,它们就逐渐退居二线,取而代之的是胶鞋;只有海军潜艇部队坚持使用布鞋,理由是胶鞋味道重,在封闭的舱室内容易让人难受,所以,透气性强的布鞋成为不需要远足的潜艇兵的最爱。

  迄今,解放军使用最久的军鞋当属布面胶鞋(解放鞋),直到上世纪末才全部淘汰。这种鞋不仅透气、透湿性差,且容易磨损,保暖性更是不值一提。不过,所谓“每枚硬币都有两面”,朝鲜战争期间,据参战美军士兵回忆,那些穿着胶鞋、走路悄无声息的中国人“就像丛林中的美洲豹一样可怕”。事实上,在半个世纪里,不包括特殊兵种,中国军队几乎没有装备过任何军靴,这在世界上是罕见的。其中既有经济原因,也与中国军队特殊的战术需要有关:军靴的主要目的是保护士兵的脚在作战中少受伤害——防刺、防砸、便于踢开障碍物,但对机械化程度很低的中国军队来说,就显得有些笨重,不利于长时间徒步执行任务。

  美军穿鞋也难舍“中国造”

  解放鞋“一家独大”的局面,在1979~1989年的中越边境战争期间有所改变。由于越军大量挖掘设有竹签的陷阱,解放军总后勤部为参战士兵试验性地配发了高腰款防刺布面胶鞋,算是中国现代军靴的雏形。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部队机械化进程加速,中国开始大规模单兵装具改革,采用模压工艺,具有较好防滑性能的97式军靴成为受欢迎的产品,它的鞋底夹层有芳纶纤维防刺层,具有抗穿刺能力。曾有西方军品研究者称,97式军靴前部可以加装“钢头”,此系误读——97式军靴前部的确坚硬,但采用的并非容易伤脚的钢板鞋头,而是一种叫“苯融革”的坚固材料,不仅能够保护士兵的双脚,且柔软性上佳。

  虽然普及军靴时间不长,中国人在军事轻工业上的聪明才智,依然催生出了几款话题性产品。如上世纪90年代,中国研制出独具一格的91式夏季跳伞鞋,它采用黄色翻毛厚牛皮靴面,鞋腰为尼龙材质,连附带的鞋垫也是牛皮的。之所以说它别具一格,是因为该靴靴底设计得很有个性,上面有数百个正反对立的橡胶斜坡,防滑性能在全球所有军靴中无出其右。此外,由于伞兵靴的主要作用是防震,这种鞋底部比较平缓,带有减震钢板,能有效分散触地瞬间的冲击力,保护脚踝,减轻对脑部的震荡。除了靴底,包头部位也有一层钢片。由于这种伞兵靴非常结实,因而在民间军品爱好者中得了个霸气的绰号——“踢死牛”。

  当然,91式跳伞鞋不是十全十美:由于靴底太硬,弯曲度过小,再加上靴子前部为减震设计得过于宽大,在舒适性上和美军制式伞兵靴差距不小。另外,此款作战靴的靴腰只有152毫米高,对脚踝保护不够,伞兵着地时容易崴脚。目前,“踢死牛”已被97式和05式空勤人员作战靴取代,但众多军迷兴致不减,到处寻觅它的踪迹。

  随着制造业产能迸发,从本世纪初开始,中国逐渐成为部分国家的“军品采购超市”,中国军靴也走出国门,采购者从传统的亚非小国演变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据美媒报道,在阿富汗战场,大批阿政府军士兵宁要中国生产的军服、军靴,也不要美国货。

  也不是所有人都抵制美国军靴。去年6月,美国空军军士史蒂夫·安大奇曾向五角大楼投诉,称不愿穿着中国制造的军靴打仗。令他郁闷的是,抵达阿富汗后不久,安大奇领到的棕黄色靴子竟然又是中国造。对此,美国空军解释说,虽然国会立法约束对外国军需品的采购,相关法条不适用于15万美元以下的军需品,给官兵配发中国产军靴并无不妥。(特约撰稿 安然)

  • 相关阅读
  • 揭秘中国军靴:越军竹签阵催生中国现代军靴(图)

    中国军人制式军鞋的演化,和国家军事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同步。据美媒报道,在阿富汗战场,大批阿政府军士兵宁要中国生产的军服、军靴,也不要美国货。...

    时间:12-09
  • 世界军火交易内幕大揭秘

    军火交易是否真的如同电影里那样危机重重,步步为营?!中东军火大解码!...

    时间:12-06
  • 印堂发黑有厄运?揭秘印堂与健康的关系

    影视作品中常有这样的桥段——看相的高人指着某个人说:“印堂发黑,必有厄运,恐怕命不久矣。梁尧建议,印堂发黑的人,最好及时检查是否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同时还要多补充阳气,调理气血。...

    时间:12-02
  • 女性养生:揭秘女性排卵时期的三大变化

    美国科学家发现,男士可以从女性的体味分辨出她们是否正处于排卵的时期,推翻男性不能察觉女性排卵的传统观念。原标题:六款回暖的养生膳食能拯救女性手脚冰冷症状-财经频道-金融界编辑:优游 来源:红粉女性网 ...

    时间:11-29
  • 揭秘嫦娥三号选址西昌原因:能发射大推力火箭

    嫦娥三号卫星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与其它两个发射场相比,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更适合发射月球探测卫星。...

    时间:11-29
  • 情感揭秘:男女最佳婚姻年龄差是多少?

    原标题:情感揭秘:男女最佳婚姻年龄差是多少?   研究发现,若丈夫比妻子大4—6岁,生育的子女最多;而丈夫比妻子大15岁,虽然生育子女数量不多,但婚姻生活最美满。   “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

    时间:11-28
  • 情感揭秘:男人最容易爱上什么样的女人?

    原标题:情感揭秘:男人最容易爱上什么样的女人? 原标题:情感揭秘:男人最容易爱上什么样的女人?    女人要有成熟美   女人经历了一定的世事沧桑之后才会成长为真正的女人,这样的女人才能称得上是女人中的骄...

    时间:11-28
  • 情感揭秘:婚姻的5大禁忌"谋杀"幸福

    原标题:情感揭秘:婚姻的5大禁忌"谋杀"幸福 一、离婚分手 挂在嘴边   这是婚姻爱情里的第一大忌,不到了真要分手的时候万万不能把这些话说出口。...

    时间:11-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