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嫦娥三号测控系统实现系列技术创新

嫦娥三号测控系统实现系列技术创新

2013-12-16 10:40:15

来源:

  新华社北京电 (田兆运 林立栓)嫦娥三号14日晚成功落月。保障任务顺利实施的测控系统实现了哪些技术创新?我国探月工程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董光亮给出了详细解答。
  “根据探月工程二期任务需求,我们新建了两个深空测控站,组建起深空测控网,初步具备了深空测控能力。”董光亮说,“作为测控系统最大的变化,深空网使我们在这次任务中有效解决了低信噪比条件下的测控、高数传码速率传输和月面双目标的测控问题。”
  董光亮介绍说,为使嫦娥三号实现有动力条件下的位置确定以及着陆器和巡视器的相对位置确定任务,测控系统首次使用了三向测量技术和同波束干涉测量技术,确保位置测量的精准定位。此外,任务中首次主用X频段完成对探测器的各项测控任务,有效提高了测定轨精度、天地测控性能,并为后续探月和深空测控任务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对于测控系统来说,嫦娥三号任务仍有挑战。”董光亮说,比如,要首次完成对月面着陆器和巡视器的双目标测控,首次完成对地外天体表面巡视器的遥操作等。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