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裁减员额加速美陆军转型 分析称转型之路非坦途

裁减员额加速美陆军转型 分析称转型之路非坦途

2014-05-09 11: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3月以来,美国国防部接连公布《四年防务评估报告》、《2015财年国防预算》等重要文件,明确美国新的战略指导、军种预算需求等,其中大规模裁减陆军之举备受各方关注。

  根据2015财年预算计划,美国陆军将裁减约8万人,军力减少到44万人,降至二战以来最小规模。如果2016财年预算继续收紧,美国陆军可能进一步削减至42万人的历史新低。

  美国削减规模庞大的陆军,预算紧缩是重要原因,但此次新裁减计划的力度之大、步伐之快,突显美国陆军正以裁减规模为契机,加速进入转型的“快车道”。

  预算紧缩与战略调整双重驱动美国陆军转型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国防预算从2012财年开始连年紧缩。按照预算控制计划,美国国防预算至2021财年将累积削减约5000亿美元。美国各军种不得不在“钱袋子”勒紧的情况下,以转型的“姿态”最大限度地争取国防预算投向。

  新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提出,在预算分配方面,美国陆军不仅要为海军和空军,而且还要为特种作战、网络战等新型力量“让路”。

  今年3月4日,美国国防部公布的2015财年4956亿美元预算申请,就充分体现了优先确保重点领域投入的理念。其中,陆军、海军和空军预算分别为1205亿美元、1477亿美元和1378亿美元,陆军预算最低且总额比2014财年减少1.11%。

  一直以来,美国各军种围绕国防预算这块“大蛋糕”进行的争夺从未停止,但陆军作为规模最大的军种并没有得到特殊关照。

  冷战结束后,随着战争形态、作战样式的发展,美国陆军的地位作用不断受到其他军种的挑战,总体规模呈下降趋势,一支“弱势陆军”正逐步为人们所接受。每当美国国防预算缩减和军事战略调整时,首当其冲的就是裁减陆军规模和减少陆军预算,此次大规模持续裁减也不例外。

  实际上,近年来,经过多轮裁减,美国陆军规模已从伊拉克战争期间的57万人逐步减少到目前的52万人,陆军预算也已连续5年削减。美国军内外人士惊呼,再不加速推进转型,美国陆军将走向被“边缘化”的境地。

  另一方面,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旷日持久的反恐战争也使美国认识到,海外大规模地面战争和军事介入存在巨大风险。从2012年《国防战略指南》到2014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美国着手对所处战略环境和安全威胁进行重新判断,积极谋求预算紧缩背景下的战略布局、国防能力等“再平衡”。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宣布大规模裁军方案时强调,“为应对未来挑战,陆军必须加快脚步并加大战后缩编力度”,“尽管陆军缩编后可能构成一定风险,但仍超国防战略所需,陆军有能力在取得一个地区战事胜利的同时,支援另一个地区的海军和空军行动”。

  美国陆军高层也认为,亚太地区是美国新军事战略的重点,未来发生美国主导的大规模地面战争的可能性非常小,应以裁减规模为契机,重新塑造陆军自身角色,积极适应空海一体战、特种作战和网络战等新作战样式的要求,从聚焦打赢两场大规模地面战争扩展到帮助其他军种赢得海上、空中、太空和网络空间的战争。

  全力打造精干、敏捷、多能的美国陆军

  21世纪初,美国陆军就公布了《转型路线图》,不断校正转型方向、目标和路径。从2012年起,又连续推出两个版本的《陆军战略计划指南》,明确陆军未来应采取优化编成结构、集中预算投入、关键装备预置等措施,全力打造更加精干、敏捷、多能的美国陆军。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此次短期内大幅度持续裁减陆军规模,并不意味着陆军能力的减弱。相反,通过优化结构、加大无人作战等武器系统研发投入等举措,美国陆军强忍裁减与转型带来的“阵痛”,化被动为主动,在减员与增效之间寻求最佳平衡。

  一是优化旅战斗队编成结构。按照裁撤计划,美国陆军旅战斗队将由45个逐步裁减至33个。为确保作战能力不降,美国陆军将优化旅战斗队编成,加快改编“斯特赖克”旅,继续走小型化、轻型化的转型道路。

  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科恩上将表示,正考虑将旅战斗队从目前的4000人减少至3000人,并借鉴美国海军的成功经验,用机器人或者无人平台取代被裁减的士兵。陆军高层甚至提出,要将班一级建制的人数从9人降至最少6人。如若实施,这将是美国陆军旅战斗队编成结构近20年来最重大的调整之一。

  二是集中预算投入新型作战力量。为提高陆军预算使用的效费比,把钱花在“刀刃”上,美国陆军将撤销存在争议的地面战斗车辆、“基奥瓦”直升机等发展项目,把节省的经费优先投入陆航、特种作战和网络战等新型作战力量。

  三是实施关键装备全球预先部署。美国陆军此轮转型,既在裁减规模、优化结构等方面“下功夫”,又在与之密切相关的关键装备预置预储上“做文章”。

  早在2013年,美国陆军就启动修订了与编制调整相配套的装备战略,把陆军历年存放在中东、欧洲以及海外军舰上的大量车辆、武器和弹药等“化整为零”,分成针对不同战区的活动套装。陆军部队只需携带个人装备,并利用预先部署到位的主战坦克、步战车等重型装备“活动套装”即可遂行任务。目前,适合不同战区的活动套装正陆续设计推出。据估算,使用“欧洲活动套装”保障1个作战旅轮换部署,每年就可节省1000万美元。

  四是更加注重贯彻总体力量政策。美国陆军持续裁减不仅涉及现役部队,也包括预备役部队。新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指出,至2019财年陆军国民警卫队将从35.8万人减至33.5万人,陆军后备队将从20.5万人减至19.5万人。如果预算紧缩持续,两者可能进一步被削减至31.5万人和18.5万人。

  美国学者认为,基于美军总体力量政策的传统,提高预备役部队比例,是陆军转型过程中削减军费投入与保持军力的重要途径之一。为此,美国陆军致力于将现役与预备役部队比例由49%、51%调整为45%、55%,陆军国民警卫队也将按现役部队编制结构在2018财年完成对28个旅战斗队的改编,确保作战能力与现役部队“无缝对接”。

  面临诸多掣肘,陆军转型之路并非一片坦途

  根据未来美军战略重心和主要作战样式的新变化,加紧推进陆军转型进程,已是美国各界共识。但如此大规模的陆军裁减与转型,“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美国政府、国会、军方和军工集团等众多因素和利益。在预算持续紧缩的“风口浪尖”,美国陆军转型的前路依然“荆棘密布”。

  首先,对美国陆军转型的相关问题仍存分歧。就陆军裁减程度而言,前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表示:“陆军保留29万人足矣,这样就可以把省下来的钱用于海、空军建设。”

  与此相对,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陆军参谋长奥迪尔诺强调,“陆军至少要维持42万至45万人,以便继续高效执行核心任务”。

  其他诸如美国陆军的新定位、裁减步调等问题,也有各种不同声音。如果类似分歧越发严重,难以趋同,最终将导致美国陆军转型“沉迷于各种矛盾和混乱的目标之中”。

  其次,美军内外各种集团的利益博弈长期存在。从陆军自身看,“头重脚轻”的特点明显,现有军官9.7万人,士兵42.7万人,官兵比例不到1:5。由于福利待遇优厚,相当一部分陆军军官都考虑待够年限以享受军方养老金,导致陆军流动性不强、冗员众多。尽管美军有“自愿为主、强制为辅”的刚柔并济裁员政策,但执行起来难度不小。

  从外部因素看,美国陆军走轻型化道路,一些陆军重型武器装备制造商将遭受不同程度损失,但美国军工集团不会就此放弃,必将通过游说国会、国防部等方式,对陆军装备采购与研发施加影响。

  综上所述,此轮美国陆军“瘦身”转型计划不会是一片坦途,围绕于此的各种争论和利益博弈都将长期持续。但不管怎样,可以预见的是,美国陆军转型的脚步不会停止。(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王棠)

  • 相关阅读
  • 台湾海军或裁减6艘老舰 声纳一开机鱼都跳出水面

    据台湾东森电视台网站报道,台湾“全募兵制”预计2017年上路,届时兵力将大幅裁减。...

    时间:10-12
  • 惠普拟再裁减约2000个岗位 以扭转公司颓势

      9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惠普CEO梅格·惠特曼试图扭转公司颓势的时候,惠普正在计划提前裁减约2000个工作岗位。  在当地时间9月10日提交给美国监管机构的文件中显示,惠普原本计划在2014年10月前...

    时间:09-11
  • 黑莓手机制造商RIM大亏 将裁减三成员工

      昨天,黑莓手机制造商RIM公司公布的季报称,其净亏损额达5.18亿美元。季报显示,这家曾经的智能手机王者如今已到了非常危险的处境。为了扭转不利局面,该公司宣布将裁员5000人,占到其全部员工的近30%。  RIM公...

    时间:07-02
  • 美国海军陆战队未来5年将裁减2万人

      据路透社3月14日消息,美国海军陆战队14日宣布,为了响应国家削减军费的政策和顺应和平时期的需要,海军陆战队将在未来五年内逐步削减兵力,将削减4个步兵营和12个飞行中队,总计约2万人。  海军陆战队战斗研究...

    时间:03-15
  • 古巴拟半年裁减50万国营企业工人 鼓励私企发展

    ▲9月13日,古巴首都哈瓦那街头,政府职员排队乘车上班。图/人民图片  古巴工人总工会13日宣布,国营领域将在明年3月前裁员50万人,以提高生产率、减少国家财政压力。政府还将减少对私有企业的限制,以帮助&ldqu...

    时间:09-15
  • 英国王室差钱裁减裁公主保镖节省50万英镑

      英国安德鲁王子的一双女儿最近很烦,母亲莎拉的“卖官门”、“卖身门”丑闻已经让她们够麻烦的了,却又因英王室“差钱”,连保镖也要请不起了。因为母亲的丑闻,已经让比阿特丽斯公主、尤金妮公主姐...

    时间:06-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