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中国受美轰炸机远程打击威胁 被逼研制出反隐形雷达

中国受美轰炸机远程打击威胁 被逼研制出反隐形雷达

2014-10-08 11:27:00

来源:泉州晚报

DWL-002雷达 (资料图片)

  美国媒体10月4日发表题为《中国声称拥有反隐形雷达》的文章称,中国拥有能够发现隐形飞机(包括驻扎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较为先进的F-22“猛禽”战斗机)的雷达。这样的说法在9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出现在了中文媒体上。美国媒体惊呼,F-22战斗机以及欧洲的“神经元”无人驾驶战斗机,在中国新型的DWL-002雷达面前已经“过时了”。

  从“夜鹰”折戟说起

  一些国家很早就开始研制反隐形雷达,它的首次“战果”在15年前产生。

  1999年3月27日夜,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已进入第四天。这是一个漆黑的夜晚。一架美军F—117“夜鹰”隐形轰炸机完成空袭任务,正飞往意大利北部的阿维亚诺空军基地。这种轰炸机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美军在1989年入侵巴拿马时首次将其用于实战。由于隐形性能好,它还从来没被击落过。突然,雷达报警器响了起来。显示屏上显示出“SA—3”的字样——那是一种俄制老式地空导弹的编号。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的飞机驾驶员还没反应过来,就感觉一道亮光直奔战机而来,“轰”的一声巨响后,F—117开始急速下坠……

  事后,有军事专家研究认为,帮助南联盟击落F—117隐形轰炸机的是捷克研制的一种无源反隐形雷达——塔玛拉雷达系统。

  隐形飞机并非无影踪

  实际上,飞机隐形并非真的看不到,而是其雷达散射截面积——即被雷达捕捉到的“影像”相对较小。飞机要达到隐形的目的,就要在减小被雷达捕捉到的“影像”上下工夫。减小的办法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精心的外形设计把雷达波反射到其他方向,而不让其返回到对方的雷达上;二是尽量采用吸波材料和吸波涂层。

  而反隐形雷达的目的正好相反,要扩大被雷达捕捉到的“影像”——发现隐形飞机的外辐射电磁波。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最先涉足反隐形雷达研究的公司之一,其在冷战时期研发的无源雷达系统,探测距离能达到200公里以上。它主要是通过接收隐形目标的电磁辐射信号来探测目标的位置。后来,法国、意大利、英国、俄罗斯也先后研发无源雷达。于是,“无源雷达”几乎成了反隐形的代名词。

  逼出来的中国自主研制

  在今年5月的北京第9届中国国际防务电子展上,由北京中电科技国际贸易公司销售的DWL-002无源探测雷达系统向观众进行了展示。该雷达由一个主侦测站和两个辅助探测站组成。这种系统可以扩展为四个接收站,并且安装在卡车上。DWL-002雷达对战斗机的探测距离为400公里,对美国E-3“哨兵”和E-2“鹰眼”等空中预警与控制飞机的探测距离则可达600公里。

  中国能够研制先进无源反隐形雷达,是被美国逼出来的。在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中,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遭到美军B—2隐形轰炸机的攻击。后来,B—2轰炸机和F—22战斗机又进驻位于太平洋上的关岛等军事基地。这样,中国就受到美国F—22和B—2组成的“隐形远程打击力量”的威胁。

  另一方面,美国还极力阻挠中国拥有先进反隐形雷达。据英国媒体5月26日报道,捷克的雷达制造商ERA公司计划向中国销售10部维拉—E雷达。该计划已于当年1月份得到捷克工业与贸易部批准,销售金额为5570万美元。但美国认为该系统能够探测其隐形飞机,因而极力阻挠。

  正是美国的封锁以及隐形飞机的威胁,坚定了中国自行研制反隐形雷达的决心。这次中国在“国防电子展览会”上展出的DWL-002无源雷达,就是成果之一。DWL-002无源雷达能够应对隐形战机,是因为它能把“神奇的武器”变成普通的威胁。它们的广泛运用可以大大削弱西方国家的进攻潜力。(怀秋 欣华)

  • 相关阅读
  • 中国联通减免云南普洱灾区通话费及短信费

    中新网10月8日电(记者刘育英)中国联通在云南普洱地震灾区推出14项服务保障,并对重灾区基站下产生通信业务的云南联通客户,实行费用减免。10月7日21时49分,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发生6.6级地震。中国联通第一时间宣布,对灾区群众...

    时间:10-08
  • 中国建筑员工国庆期间到天安门城楼做志愿者

    中建员工正在给游客志愿服务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贾兴鹏)国庆期间,来自中国建筑的30名志愿者走进天安门城楼,为中外游客提供引导、咨询服务,并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据悉,这也是天安门管委会首次在“十一”天安...

    时间:10-08
  • 黑色幽默:iPhone 6的“中国式”商机

    在中国生产、运往美国、黄牛排队回收、高价卖回国内,自9月10日上市后,部分iPhone6沿着该链条往返于中美。为了一部手机,富士康工人、黄牛党、果粉等每个群体似乎都很累。这演绎出独特的中国式“黑色幽默”,也造就了中国特色的“商机”。2014...

    时间:10-08
  • 体操世锦赛中国男团六连冠 系百年来第一次

    昨晚,在广西南宁进行的2014年体操世界锦标赛男子团体决赛结束了全部比赛,中国队在前面比赛落后的不利局势下,老将张成龙以15.966的单杠超级高分,在...

    时间:10-08
  • 中国民航局:民航运送旅客815万人次

    记者7日从中国民航局获悉,据初步统计,2014年国庆假日7天,民航共运送旅客815万人,同比增长5.7%。...

    时间:10-08
  • 今年中国梦是互联网和改革

    经济疲弱不是股市表现的主要矛盾,决定股票指数方向的关键是系统性风险预期的变化,而非经济指标强弱。...

    时间:10-08
  • 巴黎车展 给中国车展带来哪些启示?

    此次巴黎车展,本土作战的雷诺-日产、PSA集团都较两年前的上一届巴黎车展尤为强势,产品更丰富,展台更靓丽,人气更旺盛。...

    时间:10-08
  • 大师赛王楚涵爆冷晋级 中国男选手首胜top20

    尽管巡回赛作战经验远逊于弗格尼尼,中国小将自始至终注意力高度集中,与对手在场上呈现出势均力敌的阵势。...

    时间:10-08
  • 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预计发送6800万人次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国庆假期迎来旅客返程客流高峰。国庆假期7天,预计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6800万人次。...

    时间:10-08
  • 中美澳首次举行丛林演习 澳与美国交好不忘中国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7日报道,中国、美国、澳大利亚三国首次联合举行军事演习,尽管只有25人参加。...

    时间:10-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