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战斧”导弹缺陷:精度不如制导炸弹易贻误战机

“战斧”导弹缺陷:精度不如制导炸弹易贻误战机

2014-10-11 08:25:00

来源:解放军报

  9月22日,美国与阿拉伯盟友对盘踞在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目标发动空袭,这次空袭意味着美国针对ISIS联合打击战略的序幕正式拉开。空袭中,美军的明星攻击手——“战斧”式巡航导弹重现江湖,再次充当“急先锋”,发射47枚,弹无虚发,令ISIS武装伤亡惨重,让世人再次聚焦到了这款经典巡航导弹。

  自上个世纪80年代“战斧”装备美军以来,它已成为美军在局部战争中的必选装备。美军为何青睐“战斧”?

  “战斧”以杀敌于千里之外而扬名。“战斧”是美国研制的一种从敌防御火力圈外投射的纵深打击武器,有效射程可达2500公里,能够自陆地、舰船、空中与水下发射,可攻击舰艇或陆上目标,是美军最有威力的“防空区外发射”导弹。在美军的军事行动中,于千里之外对重要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是“战斧”的拿手好戏。

  “战斧”闻名亦因杀人于无形。“战斧”身披隐身衣,全身涂有吸收雷达波的涂层,具备隐形飞行性能。它的雷达截面较小,仅为美军B-52H轰炸机雷达有效反射面积的0.1%,常常在对方雷达搜索中匿于无形。“战斧”在航行中可以自动调整高度和速度,甚至可低空巡航,躲避对方雷达探测。

  “战斧”常青因不断修炼其内功。自“战斧”问世以来,它在制导方式、弹药系统、控制系统、发动机系统等多方面不断改进。迄今为止,“战斧”家庭成员不断壮大,已发展出对陆核攻击型、对陆常规攻击型、反舰巡航型等7个型号。最新型的“战术战斧”可以在飞行途中改变攻击目标,也能够在战区上空长时间徘徊,以等待接收攻击“高价值目标”的指令。此外,“战术战斧”更加智能,还可将飞行状态和精确打击情况反馈给指挥人员。“战斧”性能大大提升,造价却不断降低,它当仁不让地成为美军的主要常规战略战术武器。

  “战斧”久经打磨历经沧桑,习得天下武功,却难免留有少许破绽。“战斧”式巡航导弹为亚音速导弹,飞行时速仅为800公里,飞行速度相对较慢,且飞行高度较低,虽不易被雷达探测到,却容易被地面防空炮火轻易击落。1991年的海湾战争,“战斧”共发射288枚,发射失败6枚,被伊拉克军队拦截29枚,拦截率达10%。而在1993年“战斧”打击伊拉克核基地的行动中,拦截成功率更是达到18%。

  和其他作战武器比起来,虽然“战斧”贵为美军横跨两个世纪的作战“主力军”,但是由于其携带的发动机、制导系统和燃料负载等原因限制了“战斧”弹头的尺寸,所以“战斧”式巡航导弹打击钢筋混凝土目标时效果不是太好,甚至远逊于常规炸弹;由于制导方式和控制系统的先天因素,“战斧”的打击精确度不如后来居上的激光制导炸弹,而且容易发生机械故障贻误战机。

  近年来有关“战斧”退役的传言不少,但是从“战斧”打击ISIS的优异表现看,屹立美军装备阵中30余年的“战斧”仍宝刀不老、大有可为。“战斧”在短期内还将是美军“防空区外作战”、实现“零伤亡”目标的重要角色。诚然,长江后浪推前浪,“战斧”退出历史舞台是现代武器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战斧”式巡航导弹所代表的“防空区外作战”、超视距作战等战略思想,对于未来的军事科技发展和武器研制有着重要而长远的意义。(李训)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