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彩虹-4:无人机中的AK-47

2015-03-19 17:30:34 来源:新华网

  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随着一批贴有“高空长航时”“隐身”“高速”等标签的高端军用无人机纷纷亮相,采用活塞发动机、螺旋桨推进的察打一体无人机似乎显得有些落伍。然而,“彩虹”系列无人机的设计者却认为:无人机面对的是一个细分市场,所谓的高端无人机并不会给价廉、可靠、用途广泛的中低端无人机市场带来重大冲击。如同享誉世界的一代名枪AK-47一样,无论是各种先进单兵武器,还是卫星、导弹、隐身战机的出现,都无法撼动AK-47的江湖地位。这就是“彩虹”无人机的设计理念:打造无人机中的AK-47。而彩虹-4无人机正是这一理念下的杰作。

  买得起、用得起、损失得起

  从飞机进入战争的那一天起,它便面对着一个永恒的难题:如何在充满威胁的战场中生存、突防?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人们尝试过许多途径――高空高速、超低空、电子干扰、隐身……带来的结果是,战机的技术越来越复杂,价格越来越昂贵。然而,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却另辟蹊径――即使损毁也不会造成人员伤亡,相对低廉的价格使损失能够承受。从这个意义上说,好无人机首先必须做到买得起、用得起、损失得起。

  全套的彩虹-4无人机系统包括一套地面控制站设备、三至四架无人机和相关侦察、攻击载荷等。那么,这样一套无人机系统的售价大概是多少呢?虽然由于不同的配置会导致不同的价格,但可以肯定的是,彩虹-4系统的售价在同类无人机中具有极强的竞争力。与常见的三代战斗机相比,彩虹-4系统的价格只需其20%左右,比一架高级教练机还要便宜得多,所以即使是军费不甚宽裕的中、小国家也完全买得起。

  通过防干扰数据链,彩虹-4拥有250公里的控制半径,如果加装卫星数据链,则可达到2000公里。这就意味着彩虹-4的地面控制站通常处于战场的安全地带。而相对易损的无人机,彩虹-4的单价远远低于国际市场上一辆主战坦克的价格,不仅实现了损失得起,对于军费相对充裕的用户来说,甚至可以视为消耗品。

  彩虹-4采取鼠标控制。“操作界面很干净,不会像摇杆控制的界面会有很多晃来晃去的坐标系,控制员也不必经过飞行员那样的严苛培训。”总师石文很有信心地介绍说,“从下达完起飞指令到飞机进入巡航模式都是预先设置好的,发现目标以后只要点击目标又有固定程序进入跟踪捕获和打击程序,下达返航指令以后飞机会自行滑降,整个过程自动化程度很高。购买者经过一个月的培训即可让彩虹-4上天,最多三个月就能形成战斗力。熟练的控制员甚至可以控制多架无人机分别攻击多个目标。”

  由于采用全电操纵等高可靠技术,和有人飞机每次返航后需要数小时维护不同,彩虹-4在执行完任务返航后,只需经过半小时的加油和检查又可再次出动。至于该机的机体寿命,则可达到数千飞行小时的水平.目前设计人员正朝着机体寿命数万飞行小时的目标努力,以求达到民航客机般的经济性。

  一次出动打击6个目标

  买得起,并不意味着可以对作战威力降低要求。彩虹-4的设计重点关注了对作战威力影响最大的载荷-航程指标,彩虹-4达到了40小时最大续航时间和345公斤最大有效载荷。

  实现这一指标的秘诀在哪里呢?

  作为彩虹-4的设计单位, 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在气动设计方面有着深厚的底蕴。在彩虹-4的研制过程中,设计团队借助研究院的空气动力基础研究经验,成功突破了高升阻比气动布局、大展弦比机翼气动弹性以及特殊机头横向分离涡对稳定性影响等关键技术,所以彩虹-4的气动外形设计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以对无人机长航时飞行极为重要的升阻比为例,彩虹-4达到了20以上;巡航升力系数接近1.0。配合优化设计的变距恒速螺旋桨,在降低巡航油耗的同时,大大提高了起飞可用功率。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