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印度一艘改进版神盾驱逐舰下水:但只有船体

2015-04-20 11:45:49 来源:观察者网

 a50405935891a1b.jpg (599×399)

  “维沙卡帕特南”级下水画面(资料图)

  多年来,虽然印度造船业一直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人人都看得出来他们的雄心,而且的确走在进步的路上,比如新舰下水的速度。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海军P-15B型新驱逐舰“维沙卡帕特南”号于4月19日在孟买下水。同加尔各答级的2年半下水相比,2013年10月开工的工程速度有了明显提高——尽管下水的只是一个连上层建筑都没有的船体。对于印度人而言,“维沙卡帕特南”号的下水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将面对一系列的考验。

  《新印度快报》网站4月17日报道称,“维沙卡帕特南”级舰是继“加尔各答”级(P-15A)驱逐舰之后追加订购的4艘新舰中的第一艘,工程造价为3000亿卢比(1美元约合63卢比),这几艘新驱逐舰正在位于孟买的马扎冈造船厂制造。

  “维沙卡帕特南”级舰场163米,宽17米,具备区域防空能力,在纸面数据上是具备一定水准的区域防空舰。和之前的“加尔各答”级相比,“维沙卡帕特南”级在舰桥与舰炮的设计变化最大,另外维沙卡帕特南级驱逐舰排水量也增加到8000吨,还可携带印度自产的无畏对地攻击巡航导弹。

  此外,采用总体环境控制系统(TAC),也成为了“维沙卡帕特南”级舰的一个新买点,在核、生、化环境下的生存能力更强。印度海军设计局局长A·K·萨克塞纳少将在一次媒体吹风会上说:“‘加尔各答’级驱逐舰没有充分的‘总体环境控制系统’。该系统可使军舰能够运行于存在有害物残留的区域中,不管是核、生、化或其他任何物质……因为除了机器舱之外,舰上的全部空气都是通过核子、生物和化学过滤器吸入的。”而当处于存在有害物残留的区域时,那些进入机器舱的艇员将需要佩戴专用的防护面罩。

  但最让人困惑的是,先前“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下水的时候,虽然完成度很低,但舰艇上层结构至少已经安装完毕;而“维沙卡帕特南”号驱逐舰本次仅仅下水的只是一个船体——这或许是下水速度同“加尔各答”级相比加快的原因吧。

  按照印度媒体的说法,“维沙卡帕特南”级驱逐舰的国产化率达到了65%,这对印度来说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水平。但该舰的核心武器系统——依旧是舶来品。和“加尔各答”级相比,“维沙卡帕特南”级的主炮换成了意大利的“奥托”127毫米舰炮;防空系统的核心相控阵雷达EL/M-2248 MF-STAR依旧是从以色列进口;AK-630近防炮、“布拉莫斯”巡航导弹也有着浓厚的俄罗斯色彩。至于舰空导弹,“维沙卡帕特南”级使用的依旧选择了以色列货“巴拉克”-8,但这款导弹的供货时间至今仍然是个未知数。

  按照印度海军的计划,“维沙卡帕特南”号驱逐舰将在2018年服役,届时印度的海上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但“计划中的印度”,在现实中靠谱程度却是众所周知,印度海军的“加尔各答”级驱逐舰的3条船从铺设龙骨到正式服役基本上都用了10年时间。如果“维沙卡帕特南”级驱逐舰继续这种建造速度,那服役的时间将大大超出原定计划。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