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鹰击-18是终极武器"言过其实 但尚无被拦截战例

"鹰击-18是终极武器"言过其实 但尚无被拦截战例

2015-11-05 11:31:5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央视播报中出现了中国海军实验舰试射新型导弹的视频。画面中新型反舰导弹首次采用垂发方式,超低空掠海攻击靶舰,飞行高度距离海面仅数米。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邱越)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报道称,中国的潜射反舰导弹鹰击-18可能对美国海军的水面舰艇在西太平洋自由行动的能力产生严重影响,可能会阻碍航母战斗群的推进。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这种说法言过其实,鹰击-18的确能够对水面舰艇构成巨大威胁,且迄今为止对类似导弹从未有过成功拦截的战例,但终极武器并不存在,反制武器一定会出现。

近日,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提交给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称,中国的潜射反舰导弹鹰击-18在接近目标时会加速到超音速,令敌方军舰上的官兵难以提防。该报告称,鹰击-18的射程约为290海里,远远超过之前的型号。其巡航速度大约为每小时600英里(约965公里),略低于音速,可在距离海面仅几米的高度掠海飞行,然后在距离目标约20海里(约37公里)时加速到3倍音速。

“国防部发言人和总装备部发言人均未公布鹰击-18这一型号,姑且沿用美媒使用的这一名称。”尹卓指出,鹰击-18从潜艇发射后,上升至空中60米,然后马上转入距水面15-20米的超低空飞行,在距离舰艇30公里左右时,下降到5-7米,甚至是3-5米的高度,最后一个俯冲打到水线部位。这种弹道特征的导弹对舰艇的威胁非常大,针对末段三倍音速的导弹,在实战中,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也从未实施过拦截,哪怕是掠海飞行的亚音速导弹,迄今为止也未有成功拦截的战例。

但针对美国媒体所称“对美国海军的水面舰艇在西太平洋自由行动的能力产生严重影响”,尹卓认为言过其实。“这种说法认为超音速或亚音速结合的导弹会成为一种终极武器。实际上终极武器并不存在,一定会有反制的武器存在。比如用电子手段和假目标对其进行干扰,此外,一些硬杀伤的手段也可以对其进行反制。”

尹卓表示,鹰击-18的确能对舰艇构成非常大的威胁,并且可潜载、机载、舰载等多种载体发射。此外,高超声速武器对航母等水面舰艇的威胁将更大。但即便如此,相应的反制武器很快就会被研制出来。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