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新疆于田县发现“东亚佛教建筑”早期形制

新疆于田县发现"东亚佛教建筑"早期形制

2012-05-09 15:34:52

来源:

  “这是迄今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区域发现的面积最大、规格较高的佛殿遗址,它完整体现了佛教早期‘回’字形回廊建筑的典型特点,是整个东亚地区佛教建筑早期形制的代表作,是中国弥足珍贵的佛教建筑实物。”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如是评价和田地区于田县拉依苏乡荒漠中发现的拉依苏胡杨墩佛殿遗址。

  佛殿坐北朝南,自南登阶而上约1.5米是佛殿的前殿露台,前行约5米即可进入正殿。中央佛像已无存,也不知所终,仅见个别细小残块,基座也仅有残底。“但从基座的尺寸推断,基座之上,连同佛像当有3米之高,佛像之上离佛殿屋顶应还有一定空间,以16米之跨度、3米以上的高度,佛殿巍峨雄壮,应为当时之名寺。”巫新华说。

  在佛殿残高半米左右的回廊壁上,自墙基以上有壁画留存。可以辨认出画像中佛的足部、裙摆、零散的莲花、半蹲的灵兽、屈膝的供养人画像残部。“这些壁画残迹体现出当时‘于阗画派’‘屈铁盘丝’的风格。”巫新华指着壁画中一位立佛的足部说,“浑圆的脚后跟、丰满而长的脚趾、指甲,均是一笔而过,绝无拖泥带水,简洁但刻画了足够的细节”。

  正是基于回字形佛殿结构、回廊壁画风格以及在佛殿附近出土的陶片、兽骨、木构件、铜币等器物,巫新华初步确定遗址距今约1500年,即南北朝时期。

  在20世纪初,中外探险考古学者沿达玛沟先后发现了哈德里克、巴勒瓦斯提、乌尊塔提、喀拉沁、丹丹乌里克等著名佛教遗址,这些佛教遗址全部位于今达玛沟绿洲及其北部地区。而现今发现和进行发掘的遗址大多位于外国探险家未曾涉足的南部区域,根据目前发掘出土的遗迹现象和出土文物推断,南部区域各佛寺遗址群始建年代很可能早于北部。

  发掘工作从3月上旬开始,还将持续月余。学者们将进一步明确遗址范围、规模、布局等,探讨这座佛殿在佛教东传中对佛教建筑、佛教壁画产生的无与伦比的影响。(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新疆动用飞机猎杀草原害鼠

      4月底,正是新疆北部草原开始“返青”之时,各类害鼠也开始趁机“作乱”。为此,新疆决定调集飞机,专门猎杀流窜于千里草原上的庞大鼠群。  在新疆北部塔城、阿勒泰草原上,今年承担灭鼠...

    时间:04-25
  • 新疆再现35米巨龙化石 距今1.6亿年

    新疆鄯善县境内发现一处大型恐龙化石,距今约1.6亿年。...

    时间:04-17
  • 新疆鄯善发现我国最大侏罗纪恐龙化石

    由吉林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新疆地质调查院的专家组成的科考队,最近在新疆吐鲁番地区鄯善县发现了中国迄今最大的侏罗纪恐龙化石。...

    时间:04-16
  • 3S系统卫星定位导航播种在新疆兵团团场试验成功

    记者27日获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一四九团率先在新疆兵团应用3S系统卫星定位导航自动驾驶拖拉机播种试验成功,填补了新疆兵团应用3S系统卫星导航自动驾驶拖拉机播种的空白。...

    时间:03-28
  • 新疆和田6级地震致14.4万人受灾

      中新社乌鲁木齐3月12日电 (记者 闫文陆)记者12日从新疆民政厅获悉,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9日发生的6.0级地震已造成14.4万余人受灾。  新疆民政厅救灾救济处称,经统计,此次地震已造成3万多户14.4万人受灾,紧急...

    时间:03-12
  • 新疆和田多名中小学生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

      记者11日从新疆有关部门获悉,因和田地区相继出现多名中小学生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为有效控制疫情在各级各类学校的蔓延,新疆从即日起在中小学和幼儿园恢复晨检制度。  据新疆卫生部门表示,春季为呼吸道传...

    时间:03-12
  • CBA:中国篮协再开罚单 新疆和山西赛区违规被罚

      中国篮协昨天公布了对新疆以及山西两个赛区的处罚,乌鲁木齐赛区被罚款1万元,这是本赛季季后赛开始后,乌鲁木齐赛区第二次被罚,太原赛区则被警告。  季后赛半决赛新疆与广东第一场的比赛中,观众席上出现大面...

    时间:03-07
  • CBA半决赛次轮:广东新疆拼精神 北京山西斗外援

      在客场艰难地以95比92险胜新疆飞虎队后,卫冕冠军广东宏远华南虎队已经将目标瞄准了接下来的两个主场,希望能够以3比0结束战斗,避免长途跋涉再上新疆。要达成这个目标,明晚7时30分在东莞体育馆打响的半决赛第二...

    时间:03-07
  • 关键时连丢3个篮板成败因 新疆战术遭专家质疑

      “前三节新疆队球员的体力消耗严重,所以到了比赛最后一节,队员们大多站在原地,没有太多力气争抢篮板球。”——徐济成  新疆输给广东一役中,最后时刻连丢两个防守篮板成为主因,对此篮...

    时间:03-06
  • 东莞主场逆转新疆 赛前已定好客场机票

      回到主场的东莞队战斗力十足,在开局一度落后24分的情况下最终以111比103逆转新疆队,将系列赛拖入生死战。  输掉首战后,新疆队回到主场连下两城。不过新援迪奥古渐入佳境之后,另外一位外援皮克特却因伤陷入...

    时间:03-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