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汉魏洛阳城遗迹进入“丝路”申遗名单

汉魏洛阳城遗迹进入“丝路”申遗名单

2012-05-10 16:26:22

来源:

  来自洛阳市文物管理局的消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魏洛阳城遗迹(阊阖门、宫城)进入国家文物局公布的首批丝绸之路申遗名单。

  今年上半年,国家文物局将对首批进入“丝路”申遗名单的遗产点进行现场检查,经综合考量后,于今年7月最终确定中国首批“丝路”申遗的遗产点。

  丝绸之路申遗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积极推动下,中国与中亚等国联合开展的一项跨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并取得了重要进展。根据国家文物局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两国代表签订的《丝绸之路跨国申遗工作备忘录》,中、哈、吉三国将于2013年2月1日前联合提交丝绸之路申遗文本,力争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汉魏洛阳城遗迹位于洛阳城东15公里、偃师市和孟津县毗连处,前后延续使用近1600年,是中国古代都城中定都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都城。

  阊阖门是汉魏洛阳城遗址的宫城正门,是举行帝王登基或接见四方朝贡者等重大活动的地方。它是迄今为止发掘所见的最早的宫城门阙,也是目前所知中国宫城正门建造的最早实例。(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崤函古道入围中国首批“丝路”申遗名单

      记者3日从河南省三门峡市政府获悉,位于该市陕县境内的崤函古道入围中国丝绸之路首批申遗名单。  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中国丝绸之路首批申遗名单中,共有24处项目,崤函古道是其中1处项目。  崤函古道是东...

    时间:05-03
  • 汉代函谷关发现夯土建筑基址遗迹

      记者从洛阳市新安县文物局获悉,汉代函谷关的地下文物考古钻探工作近日启动,目前已发现夯土建筑基址、印有“关”字的瓦当等遗迹、遗物,这对研究汉函谷关布局、道路走向等有重要价值。  据介绍,汉...

    时间:04-23
  • 英发现7世纪罕见“床葬”遗迹及黄金十字架

    “床葬”遗迹中的逝者头颅及陪葬的黄金十字架考古学家称,他们发现的是一具7世纪青少年的骨骸  据“中央社”报道,英国考古学家在剑桥附近发现了一处相当罕见的“床葬”坟墓,其中有...

    时间:03-19
  • 洛南盆地发现多期古人类活动遗迹

      记者从最新出版的国际权威学术刊物《第四纪研究》上了解到,我国科学家经过多年考古研究发现,秦岭陕西省商洛市境内的洛南盆地至少在80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这里已发现多期古人类活动遗迹。  负责该研究项目...

    时间:08-07
  • 16.8万光年外超新星爆发遗迹3D图像公布

    据国外媒体报道,天文学家首次获得了一颗恒星爆发(称超新星)留下遗迹的3D图像。一个科学家小组使用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VLT)对超新星1987A进行了观测,这颗超新星距离地球16.8万光年。...

    时间:08-06
  • 意遗迹被盗艺术品遭没收 日古玩商称合法购入

      据日本媒体报道,藏在瑞士日内瓦一仓库内的337件古罗马时代艺术品日前被意大利有关部门没收,原因是它们是在意大利的遗迹中被人盗掘的艺术品。仓库所有人现居英国的日本古玩商(66岁)20日接受采访时承认一部分艺术...

    时间:07-28
  • 本届“新丝路”史上最强 黑马朱薇夺冠(图)

    右四为朱薇。记者肖僖 摄   晨报讯(记者陈馨)谁将是下一个耀眼的T台之星?昨晚,宝利金·中央荣御杯2010年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湖北赛区暨武汉电视模特大赛总决赛在武汉剧院上演,此前普遍...

    时间:05-24
  • 巴西发现古亚马逊文明遗迹呈几何图形分布

      航拍图片显示,卡罗拉达田园是由几何图形构成的,对这里的挖掘结果显示,居民们生活在三角形广场中。  帕拉纳田园的航拍照片显示,这里的几何图形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6日报道,巴西...

    时间:03-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