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古代火山爆发证实火星曾拥有大量液态水

古火山爆发证实火星曾有液态水

2012-05-14 17:17:38

来源:

  图中白色箭头所指为一个“火山弹沉降”,即火山爆发时抛射出的火山碎块在大气中飞行一段距离后重新落回地面撞击形成的凹陷,在这一案例中,这一撞击痕迹大约形成于35亿年前

  北京时间5月14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科学家近日表示,对于发生在火星上一次古老火山爆发事件的研究显示,这颗红色星球在数十亿年前曾经拥有和地球非常相似的环境,这里拥有充沛的地表流水以及相对较厚的大气层。

  研究显示在大约35亿年前,火星的大气密度至少是现在的20倍。在当时,火星的大气层可能曾经帮助塑造了今天我们所见到的火星地表特征,就像今天在地球上发生的情形相似。

  该项研究的第一作者,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约瑟夫·杜菲克(Josef Dufek)在一份声明中说:“大气压强过去在帮助塑造火星表面几乎全部地表特征时可能曾经发挥了作用。这颗行星的气候,其地表水的物理性质以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都会受到大气性质的影响。”目前,火星的大气层厚度仅有地球的大约1%不到。

  实验室模拟

  此次的这项研究工作是受到了一块在大约35亿年前的一次火山爆发中被抛射进入大气层的岩块的启发。这颗岩石碎块最终落回了火星表面,在火山沉积物中留下了撞击痕迹,即所谓的“火山弹沉降”。

  2007年,美国宇航局勇气号火星车对这一嵌入沉积物中的岩石碎块进行了仔细考察,这给了杜菲克和同事们足够的信息来确认其形成的撞击痕迹的大小,深度以及形状。

  随后小组便回到实验室尝试重现这样一个“火山弹沉降”。他们布置了一个沙粒粒径和勇气号观测位置相同的沙地,并尝试使用不同组分构成的物体以不同的速度去撞击这块沙地。

  这块沙地同样被分成了不同的情形,有一部分是干燥的,一部分是潮湿的,另一部分则是浸润的。模拟研究结果显示,不管撞击体的成分如何,只有在浸润的情形下,撞击才能产生和勇气号在火星沉积物中所观察到的“火山弹沉降”相似的特征。研究小组还同时确定出这一撞击体在撞击浸润的沙地时的速度应当不超过每小时144公里,如此才可能形成最接近在火星上观察到的这一火山弹沉降结构。

  更厚的火星大气?

  研究人员还根据岩石碎块在当时火星大气中的飞行速度特征进一步估算出火星的大气密度至少为现在的20倍。

  杜菲克说:“我们的研究证实了一点,那就是在早期历史上火星曾经是一颗拥有大量液态水,并且拥有更浓厚大气层的行星。我们目前仅仅对火星上一个地点的一个火山弹沉降进行了研究。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借助下一代火星车‘好奇号’的数据对其它地点的案例进行验证。”

  美国宇航局所属“好奇”号火星车即将于今年8月5日抵达火星表面开展科学考察工作,其目的地是盖尔陨石坑。好奇号火星车的主要任务是确认在盖尔陨石坑现在或过去曾经拥有过可以支持微生物生存的环境条件。

  杜菲克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在最近一期的《地球物理学研究通报》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火星发现大面积火山玻璃 或证明曾存生命

    日前,根据欧洲航天局“火星快车”探测器的观测发现,火星地表有近400万平方英里(约合1035万平方公里)的区域被火山玻璃覆盖,说明这颗红色星球可能一度有生命存在。...

    时间:05-09
  • 古代琉璃器皿的价格被低估

      “收藏价值被远远低估”  因为伪造琉璃器皿要比伪造瓷器或玉器容易,伪造者甚至不惜添加皇帝统一标识。因此,有行家提醒,收藏琉璃器皿,若不确定是真品宁愿放弃。藏家关键是向信誉度较好的卖主、拍...

    时间:05-07
  • 第五届“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大展”开展

    由辽宁省博物馆、山东省博物馆、保利艺术博物馆主办,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协办的的前四届“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大展”,展品来自于博物馆的珍藏和海内外私人秘藏多年的书画精品(相当...

    时间:04-27
  • 科学家欲在火星表面打孔探查是否存在生命

      火星因天体物理条件与地球类似,长期以来引发人类推测其上可能存在生命。据物理学家组织网4月23日报道,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一个由20名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递交提案,建议向火星发送一支...

    时间:04-26
  • 火星土壤样本发现盐:或证明生命存在?

      1976年7月,“海盗1号”登陆器在火星着陆,寻找生命存在证据,当时科学家得出的结论是“海盗”并未发现生命迹象。30多年过去了,科学家对“海盗”登陆器收集的土壤样本进行了重新...

    时间:04-20
  • “中墨古代玉器珍品展”在墨西哥城开幕

      由中国故宫博物院和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中墨古代玉器珍品展”30日晚在墨西哥城开幕。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曾钢、故宫博物馆副院长李文儒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曾钢在致辞中说,中国和...

    时间:04-17
  • 古代姓名忌讳知多少?

      小时候每次看武侠小说,最向往的就是大侠与人过招前,犹不忘豪气万千地说道:“来者留名,本大侠剑下不容无名之鬼。”大家在人生路上熙熙攘攘、奔波劳碌,其实也只不过是希望别让自己成了“无名小...

    时间:04-06
  • 美国收藏家近百面古代青铜镜将捐给中国

    美国收藏家劳埃德·科特森日前在洛杉矶宣布,将他历时60年收藏的95面中国古代青铜镜无偿捐赠给中国,让更多的观众能够欣赏到古代中国工匠的精湛技艺,并通过这些精美的青铜镜更好的了解历史。  这95面青铜镜...

    时间:03-30
  • 中国古代眼镜价值连城

      中国首届眼镜文化展23日在河北唐山落幕。被誉为“镜痴”的收藏家孙沛文携其所珍藏的千余副古代眼镜珍品,向参观者展示了从元代到现代700年间的中国眼镜文化史。  眼镜史称“叆叇”(音:爱...

    时间:03-26
  • 古代中状元为什么叫“独占鳌头”?

    科举时代,经殿试由皇帝钦点为进士中一甲第一名的状元,谓之“独占鳌头”。 ...

    时间:03-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