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金山岭长城500余米“文字砖”字迹日渐模糊

金山岭长城500余米“文字砖”字迹日渐模糊

2012-05-15 16:54:13

来源:

  “万历五年山东左营造”“万历六年墙子路造”……记者日前在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美誉的金山岭长城上看到,数以万计的带文字城砖,上面记载烧制城砖的年代和部队番号,极具文物保护和研究价值。但专家表示,因长期雨水冲刷和自然风化,文字砖普遍已字迹难辨。

  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滦平县与北京市密云县交界处,始建于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长城西起龙峪口,东至望京楼,全线10.5公里,是中国现存最为完好的一段明长城,其中绵延500余米的文字砖墙,更是万里长城上一朵奇葩。

  文字砖墙长525.2米,在小狐顶楼至大狐顶楼的砖砌墙体上,大约70%用文字砖砌筑,但因长期雨水冲刷,加之风化影响,大部分文字砖已字迹模糊。

  河北省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副处长高兴旺介绍说,将文字砖镶嵌在墙体上,目的是记录该段长城修建的施工队伍和指挥者,不仅方便上级部门对其工程质量进行检查,同时也可使工程建筑者为后人知晓。

  “10多年前,很多文字砖上的字迹还清晰可辨,不少文字砖照片都在当时拍摄。如今,已经很难找到一块能够完整辨认上面所有文字的砖。”

  高兴旺告诉记者,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已委托河北省文物局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制定“金山岭长城总体保护规划”,为这段长城提供总体性保护方案。(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指捺纹显示明前长城多北齐造

      前不久,怀柔一段1300米长的明前残长城,被专家初步推断为北齐时期的长城遗址。近年来频频发现的遗迹,正在填补北京古长城历史的空白。可以初步判断,这条古长城由东灵山进入现今的北京市界,一路逶迤向东,穿过...

    时间:05-10
  • “地球一小时”长城举行 李冰冰倡导走进自然

      昨晚(3月31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地球一小时”活动全球大使李冰冰(微博),中国推广大使羽泉、李宇春齐聚八达岭长城,助阵熄灯行动。李冰冰继去年做出“吃素一百天”的承诺后于当晚...

    时间:04-01
  • 长城两款哈弗旅行车获得出口免验资质

      近日,经国家质检总局审核批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款型号为CC6460KM07和CC6460KM09的哈弗旅行车获得出口免验资格。长城汽车成为我国时隔 4年重新启动出口免验工作后,第一个获准免验资格的出口企业。...

    时间:10-19
  • 长城汽车1.5T发动机量产

      日前,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1.5T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成功量产,该发动机将率先搭载于腾翼C50车型上。  1.5T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的缸体、缸盖、进气歧管采用铝合金材质,气缸盖罩采用塑料材质,发动机重量比同排量发...

    时间:10-19
  • 长城宽带就不合理资费整改

      (中新网)“解放热线·夏令行动”刊登《“低价”长城宽带套餐退网难》的报道后,市通信管理局当天责成长城宽带迅速解决用户反映的问题,并就存在超期收费、网络中断、服务不规范等问...

    时间:08-18
  • 长城汽车跌2.24%工银国际维持持有评级

      5月13日消息,长城汽车(2333-HK)跌2.09%至13.1元(港元,下同),成交额7428万元;同期恒指涨0.25%至23131.76点。交银国际维持该股持有评级,目标价14.27元,对应10倍11年预计市盈率,由于汽车行业受不明朗因素影响...

    时间:05-13
  • 广州市长城隍庙烧香拜海瑞 副市长求官场清廉

    昨日城隍庙上千人进香。孟祝斌/摄  城隍庙恢复烧香 市长拜清官海瑞  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拜求“保佑建设系统没有腐败分子”  耗资近2000万元修复的广州城隍庙昨日起正式免费对市民开放,恢复烧香等传...

    时间:10-31
  • 府谷县回应纵容煤老板推倒长城

      针对此前有媒体披露“三忻集团推倒府谷1公里多的长城”一事,府谷县文体广电局局长谭玉山11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报道有关事实有误,未存在所谓“长城被推倒”,且府谷县早在两年...

    时间:08-13
  • 安史之乱 败在唐玄宗纵容安禄山与自毁长城

      公元755年。大唐天宝十四年。  这一年,唐帝国正站在命运的巅峰。它的繁华富强,超越了以往的任何一个时代。755年的唐帝国,是正午的太阳,向世界散发出夺目的光焰。整个地球上,没有任何国家能如此恢弘壮丽。...

    时间:05-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